倍可親

回復: 0

這個高官痴迷羊肉,毒舌李鴻章說了兩句話,他氣得再也不吃了

[複製鏈接]
  原創:淘歷史

  

  面對牛氣哄哄的洋人,晚清高層心態各異。一種人只曉得「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代表者是庚子事變后的慈禧;一種人不卑不亢,以平常心跟外國人打交道,曾國藩、張之洞屬於此類;一種人則對與洋人相關的一切東西都看不慣,晚清重臣李鴻藻即為典型。

  被迫通商之後,京師各衙門談「洋」成風,總理衙門也設立同文館,引得許多軍機大臣都去聽。李鴻藻對此深惡痛絕,他每次路過總理衙門都熟視無睹,更不與辦外務的人來往。他在生活中也完全摒棄與「洋」相關的東西,認為這方是愛國表現。

  結果某天,直隸總督李鴻章來京師辦事,然後有意從政敵李鴻藻身邊走過,裝作無意地說:「現在的人做事真是越來越離奇了——」因為是仇家說話,李鴻藻豎起耳朵聽著。李鴻章故意停了停,然後高聲說:「有些人不與『洋』字打交道,卻偏偏喜歡吃『羊』肉!」說罷便走了。

  原來,李鴻藻愛好不多,卻素喜羊肉,一頓沒有羊肉就胃口很差。李鴻藻回到家裡,正是開飯時間,家人將一大碗清蒸羊肉端了上來。若在平時,他早就胃口大開了。這次,他的無名火一下就上來了,大手一揮,將那碗羊肉推到了地上。「以後再也不許吃這玩意兒!」李鴻藻吼道,然後就著其他幾個家常菜,悶悶地將一碗飯吃完。

  

  李鴻藻當戶部尚書的頭一年正是大考,皇上讓他做副主考。按規矩,士子們考上進士后,主考和副主考就算他們的老師。後來一群進士到了李府謝師,同樣是科舉出身的李鴻藻深知考學的艱苦,對進士們很客氣,叫家人用上好的杯子泡好茶給客人喝。

  有個進士來自上海,見多識廣,接了用玻璃杯裝的茶,順口說了句:「想不到恩師的府上也用洋杯子。」李鴻藻立即臉色大變,硬梆梆地說:「這分明是玻璃杯子,怎麼是洋杯子呢?你是不是眼花了?」

  那進士不知李鴻藻忌洋,傻乎乎地回答:「學生那裡的人都是這樣稱呼的。」進士們走後,李鴻藻便讓下人將家裡高價置辦的玻璃餐具、茶杯,拉到街上賤賣了,全部換成瓷制的。

  曾國藩的大兒子曾紀澤在李鴻藻手下做戶部員外郎,他功底紮實,平時做事也踏實,李鴻藻對其印象不壞。然而,就因為曾紀澤涉了一次「洋」,李鴻藻立即翻臉了。一日,曾紀澤剛走進辦公室,總理衙門便來人通知他速去見恭親王。因為事情太急,曾紀澤來不及請假就出了門。

  

  曾國藩

  到了總理衙門才知道,恭親王馬上要會見一位英國商務代辦,兩名翻譯又恰巧都生了病,只好將曾紀澤請來幫忙。曾紀澤其實並不想攬這個活,他那時英語口語不過關,得藉助筆譯才能表情達意,但事情既然已經這樣,也不好回絕。

  幹完翻譯的活,曾紀澤便趕緊回到戶部。剛落座,他立即被叫到李鴻藻的辦公室。李鴻藻將曾紀澤從頭到腳掃視一遍,指名道姓地厲聲喝問:「曾劼剛(曾紀澤字劼剛),老夫剛聽說,你被總理衙門叫去嗚里哇拉了?不會是謠傳吧?」曾紀澤如實作答后,李鴻藻才陰陽怪氣地說,「你是我戶部的員外郎,不是他總理衙門的翻譯!」接著又明白告訴曾紀澤,自己會向皇帝上折參奏。不久,同治果然專門下旨申飭曾紀澤。

  從個人操守說,李鴻藻不失為一個好人。他是同治的老師,官至協辦大學士,仍能始終保持清正廉潔,舉薦官員也重視其人品,且從不拉幫結派。同治和慈禧數次提出重修圓明園,但最終收回成命,就與李鴻藻屢次直言進諫有關。

  他對洋人的憤怒也並非沒有理由。既然與洋人打交道總是吃虧,自然希望再度將國門關起來。只是他不明白:以前洋人與大清國接觸不多,不知其羸弱的底細,閉關鎖國尚可和平相處;交手多次后再想關上國門,吃滑了嘴的洋人決不會答應。在如此情勢下,國家只有「屈尊」接觸洋人,融入整個世界並師夷長技、自強不息,才能避免長期挨打。李鴻藻雖然廉潔自律,卻只想閉著眼睛逃避現實,被李鴻章嘲笑,也就在所難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