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改名次數最多的城市:秦始皇改的最侮辱,朱元璋取的最霸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史說華夏

  南京,這是一座奇怪的城市,它是現代化的文明都市,但卻有著悠久古老的歷史,有歷史就有故事,有故事的的城市值得我們回味和思考,回味滾滾長江淘盡的千萬英雄,思考歷史給我們的教訓與啟發。

  

  南京一直被稱為「六朝古都」,或者「十朝都會」,但是仔細研究歷史,其實會發現,南京作為首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二朝。人們通常說的「六朝」,是指東吳、東晉、宋、齊、梁、陳;而「十朝」則除了以上六朝,還加上南唐、明朝、太平天國和民國時期。

  歷史上南京既受益又罹禍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氣度不凡的風水佳境,過去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災,但亦屢屢從瓦礫荒煙中重整繁華。且在中原被異族所佔領,漢民族即將遭受滅頂之災時,通常漢民族都會選擇南京休養生息,立志北伐,恢復華夏。

  

  南京夜景

  南京自2470年前建城起,歷經朝代更替,曲折坎坷,僅城市名稱就有過金陵、秣陵、揚州、丹陽、江乘、湖熟、建業、建康、江寧、升州、白下、上元、集慶、應天、天京等40多次更改,明成祖時國都北遷,應天府改稱南京。太平天國稱之為天京、清朝稱為江寧,辛亥革命以後再改稱南京至今。建置演變頻繁為國內罕見,其間既有過令人仰止的輝煌,也有過任人宰割的衰敗。

  

  南京城貌圖

  因為這樣,有人稱南京是改名最多的城市,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南京最早叫做石頭城,在春秋戰國時期,曾經開展成爲一座十分重要的城市,事先屬於越國統治範圍內。

  

  楚威王劇照

  後來楚國在楚威王,淪亡到強盛的越國,登上石頭城的城頭感慨嘆息之餘,發現這裡形勝異常,格局奇特,有王者之氣,心裡暗自驚嘆,心想此地日後必出帝王。

  楚威王心想此地若是出了天子,我出國何以立足,我楚威王何以立身,所以他爲了壓制住這天子之氣,就讓人在城邊偷偷埋了金子,來壓制住這天子氣,並且將其改名「金陵」,意思是江邊埋金。

  後來秦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大業已定,他就開始巡查了,他開端巡遊,也就是各地到處跑跑,旅遊視察。

  

  秦始皇

  公元前210年第五次巡遊,秦始皇恰巧經過金陵城時,被此地的絕佳風景所吸引,而隨行的術精通風水,他登上金陵城,看到這裡山勢俊秀,天子氣很盛,日後必有天子在此,就把這事趕緊報告了秦始皇,你想想,秦始皇那是什麼主,也是異常迷信的,想要大秦萬萬世的,怎樣能允許這裡日後出天子,因而,聽了非常懼怕。

  於是讓術士想方法扼殺這天子氣,術士就說了我們要鑿開方山,把秦淮河水引進來,這樣天子氣永遠不能聚合了。做完這一切秦始皇還是忐忑不安,又把金陵改名叫秣陵。秣是草料的意思,意思這裡只能養養馬,屬於從人格上羞辱,鎮住天子氣。

  

  南京一角

  打翻在地再踩上一隻腳,讓金陵一輩子不得翻身。然而上天卻開了一個玩笑,秦始皇在歸途中一病不起,隨後駕崩,傳說就是因為「破了天機」,遭到報應。

  當然啦,有人不喜歡,就有人喜歡,朱元璋就將這座城市名稱改得很霸氣的改為應天府,這和順天府,即北京,合稱為二京府。

  

  朱元璋

  建立明朝,以南京為京師,南京成為了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迎來了歷史上的第二次高峰,是當時中國人口最多,規模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可謂是繁榮一時,是西方很多國家都無法望其項背的。

  (歡迎關注看一下我的其他百篇精彩文章)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沙發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7-9-14 11:00 | 只看該作者
南京不但名稱多變而且被屠城次數也是中國第一難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