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似普通的一種資源,到2020年或許就會被消耗殆盡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三豐

  沙子是我們在普通生活中經常看到的一種資源,估計很多人都不會認為這是一種對於我們生活非常有用的資源,因為沙子在我們的生活中太普遍了,好像是屬於那種到處都能夠看到的一種資源,所以我們人類一般來說,都不會感覺特別的珍惜。一般來說,說到地球上比較珍稀的資源,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那種貴重的金屬資源或者是稀土石油這樣的戰略性能源資源,其實現在我們地球全球範圍內,除了這些戰略性能源資源之外,爭搶比較激烈的能源應該就是這種看似普通的資源,也就是平時我們所說的沙子。

  

  據專業人士分析,如果我們不加以利用節制,沙子或許慢慢的就會變成地球之上的稀缺物品,雖然現在的沙子隨處可見,但是經不住人們大肆的開採挖掘,現在其實就有很多的國家已經頒布了嚴格禁止采砂的命令,而且在過去的25年間,沙子的價格已經不斷的上漲,比最初的2009年最起碼漲了有六倍左右。

  其實在古代我們就知道沙子的作用,最簡單的就是可以作為古老的建築材料,像是我們平時所建築的任何房屋設置之類的,都是需要使用沙子,尤其是在印度,沙子更是被稱之為紅色黃金,在基礎建築的過程中,沙子可以說是重要的組成部分,而且沙子在城市的建築以及擴張過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近這些年隨著城市化建築的不斷擴大,沙子的市場需求也不斷的增加。

  現在有很多國家已經出現了嚴重的沙子供求量不足,其實在世界範圍內沙子的開採非常的多,甚至已經超過了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這些化石燃料或者是生物材料,到2010年,據專業人士統計,全球範圍內共開採使用了沙子超過110億噸,尤其是咱們國家的開採量,可以說是最高。沙子其實除了可以用於建築房屋,還有很多不同方面作用都是非常大的,像是可以應用在頁岩氣開採玻璃製造以及電子儀器等方面,可以說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沙子在國際上一直是非常暢銷的一種資源,其使用範圍僅次於水,可以說是一種使用非常廣泛的自然資源,而在印度以及孟加拉這些國家,基本上沙子資源都非常的匱乏,主要的使用都是依賴於進口,對此可能很多人都會說,直接到沙漠裡面去,那邊有大量的沙子可以直接使用,不是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了嗎?在這裡我們要說明一下,平時我們所說的沙漠中的那些沙子,跟我們平時所使用的這種沙子有很大的區別,主要是因為沙漠中的這些沙子基本上可塑性非常的差,不能夠用作建築材料,像是一些沙漠性質的國家,其實他們國家的沙子也是非常緊缺的,基本上使用沙子也是需要從別的國家進口。

  現在全球範圍內新科技的不斷發展,也從另一個方面加速了全球,沙子的開採,像是我們在製作太陽能電池以及計算機晶元都使用的硅,這些方面都是需要沙子之中的石英砂,還有我們開採頁岩油氣使用那種水力壓裂法其實也需要運用到大量的沙子。

  由此就吸引了很多不法的采砂者,各種各樣非法的采砂行為,嚴重地破壞了自然環境,像是河岸的一些生態環境,都直接被破壞,這樣就大大的降低了,水勢的穩定性,很容易在豐水期,造成河岸的洪澇災害,就像是孟加拉國,恆河下游,基本上都是屬於那種粘土或者是淤泥,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沙子。

  

  而我們所使用的這些優質的沙子基本上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夠自然生成,估計很多人對這方面不是很熟悉,岩石經過不斷的風化,然後當河流經過不斷的沖刷,打磨,才能夠逐步地將這些麵食變成沙子,這個過程是非常的漫長,所以我們在應用岩石沙子的過程中一定要選擇謹慎使用,而且就現在的形勢應該要著手尋找沙子的替代品,如果我們再這樣,肆無忌憚的開採下去隨意的使用沙子資源,或許到2020年全球沙子的資源將逐步的被耗盡,那個時候沙子的價格或許會成倍的往上翻漲,成為地球的緊缺資源。

  所以現在來說我們應該制定一套有效地控制沙子源使用的方案,合理的利用沙子資源,這不僅是保護全球的環境,更是為了我們人類自己未來的長久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