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第三種未知行星被發現,太陽系內沒有,卻暗示一個不敢想象的事實

[複製鏈接]
  原創:宇宙印象

  

  宇宙印象 深度科普欄目第506期 自2009年開普勒望遠鏡升空后,我們對系外行星的研究開始了突飛猛進的進步,已經出現了不少令人無法想象的系外行星候選者。到2017年8月,我們已經發現2729個行星系統,還有612個多行星系統,其中發現了總共3639個行星。系外行星的發現衝擊了我們對行星的傳統看法,而且還有一些是太陽系內所沒有的。根據一項由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團隊開展的研究顯示,最新發現的兩個系外行星讓我們倍感新鮮,它們被稱為暖木星,被命名為EPIC 211418729b和EPIC 211442297b,從命名法則上可以看出,不是開普勒系外行星。

  EPIC 211418729b距離地球1569光年,EPIC 211442297b為1360光年,大小與木星相近,考慮到他們的軌道相對靠近主星,科學家們將這類系外行星稱為「暖木星」。對於凌日暖木星的研究成果,這兩顆算是比較前沿的,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憑藉開普勒和K2任務的數據,使用多個地面望遠鏡進行跟進觀測,以此來確定行星們的大小、質量和它們的軌道。

  

  研究顯示,這兩個行星最初在開普勒望遠鏡K2任務期間被發現,以凌星行星候選體的身份識別,換句話說,他們是通過凌星法被確定下來的。凌星法也稱為凌日法,主要利用行星過境時主星光度下降的現象,這樣可以發現短周期的系外行星。發現的時間為2015年4月17日到7月10日之間,大約3個月的時間,屬於開普勒望遠鏡K2任務第5次觀測行動。由此看出,歷時3個月的觀測能夠有把握髮現短周期的系外行星。

  關於暖木星的觀測,這是一個比較新的研究領域,除了使用開普勒望遠鏡的資料庫外,研究小組還使用了夏威夷的凱克II望遠鏡、雙子座北站望遠鏡、凱克I望遠鏡高解析度光柵光譜儀的光譜數據、徑向速度數據等。同時,還得到美洲天文台等三大天文台的支援,由此看出,為了證實兩顆系外行星的存在,還是耗費了不少功夫。

  

  確定暖木星是個比較困難的過程,因為其表面溫度比熱木星要低,這就需要通過觀測來獲得質量數據,在獲得了多個觀測站數據后終於確定了其質量。這是第三種未知的行星,太陽系內沒有,其他兩種則是熱木星、超級地球。

  

  於是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太陽系之外有如此多的熱木星、暖木星,暗示一個不敢想象的事實,那就是木星軌道的遷移問題。有些理論認為,木星軌道會向太陽系內側軌道遷移,屆時所有的類地行星都會完蛋,這也是為何鮮有發現系外類地行星的一種可能性解釋。宇宙印象為今日頭條獨家,其他均為假冒,轉載均為非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