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特朗普一事無成?美國經濟欣欣向榮,為何美元暴跌不止?

[複製鏈接]
  原創:金十數據

  今年至今,貿易加權美元指數走出史上最差行情,美元相較於主要貨幣也創下了30年最差表現。不過市場上,美元和基本面以及關聯資產出現了奇怪的相對走勢,或許意味著抄底時機已經來臨。

  在今年年初頭幾個月,美元指數的大跌一度被市場稱為三十多年來的最弱開局。而如今,大半年的時間過去,疲弱的美元卻似乎依然無法改寫命運。知名財經博客零對沖周一撰文稱,美元兌主要貨幣匯率年內迄今仍錄得自1986年簽訂《廣場協議》以來的最差表現!

  

  美元創30年最差表現

  如下圖所示,過去三年中,美元貿易加權指數在2014年上漲8.6%,在2015年上漲10.7%,在2016年則溫和上漲3.0%。然而,這一趨勢卻在2017年徹底逆轉,自開年以來,美元指數的跌幅高達9%以上。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指出,以貿易加權的美元指數來計算,截至上周五的美元走勢創下了史上最糟糕的年度同期表現。美元相較於其他主要貨幣的走勢也同樣低迷,截止9月1日,美元創下了了1986年(廣場協議次年)以來最糟糕的同期表現。考慮到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實際上相當穩固,且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沒有激進的政策轉變,這種走勢相當令人驚訝。

  

  

  面對著上述三十年一遇的美元「弱勢年」,不少投資者在當前已經開始有所猶豫。一方面,美元指數的跌幅已經位於歷史數據的極值,從不少角度觀察似乎已經有了超賣的嫌疑,而在另一方面,市場對於美元多頭信心的喪失和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消退,則似乎仍預示著美元還有更多下行的空間。那麼,作為投資者,在當前究竟是應該選擇抄底,還是繼續追空呢?

  抄底信號已出現

  事實上,隨著近期美元指數的下跌不斷刷新著市場交易員的底線,一些美元可能超賣的跡象正陸續開始浮現。尤其是從基本面和關聯市場的相對表現上可以看出,當前美元的跌勢多多少少已有些過度。

  

  花旗推出的美國經濟驚奇指數為衡量美國經濟數據「好壞程度」與「市場預期」之間差異的綜合指標,一般而言,當美國經濟數據超乎市場預期的時候,驚奇指數就會向上走升。如下圖所示,進入下半年以來,驚奇指數已經出現了顯著的反彈,然而經濟數據的復甦卻顯然並沒有反映在匯價之上。

  

  而從關聯市場的表現看,美元指數當前已經刷新了兩年多來的最低位,但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卻連今年夏季的低點都並沒有跌破,兩者正出現近年來罕有的背離現象。理論上說,國債收益率上升會導致套利資本流入,從而帶來本幣的升值。雖然會有其他因素導致二者之間的關係出現偏離,但是如此明顯的背離依然十分少見,或可視為美元超賣的信號。

  

  專業機構反駁看空意見

  如今市場上存在許多對美元的懷疑聲音,比如加息無法導致美元走強、特朗普執政將一事無成等。而莫尼塔研究則認為美元已經處於短期底部,年內大概率會回升。對於前述看空美元的觀點,他們一一進行了反駁。

  目前市場上認為美元後期難以走強的一個理由是,美聯儲加息並不能帶來美元的走強。從歷史情況來看,1977-1980年、1994-1995年、2006-2007年這三段時間確實出現了美聯儲不斷加息,但美元指數卻持續下跌的情況,但是這段時期美元走低均是由其他影響因素主導的。其中1977-1980年是石油危機導致美國經濟受到巨大衝擊;1994-1995年是「債市大屠殺」;2006-2007年則是次貸危機打擊了美國經濟。在其他時候,美元上行和美聯儲加息往往是同步進行的。

  

  第二點,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出現反覆,很多投資者對美國信心下降,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周期即將結束,並由此判斷美元指數也會進入下行周期。對於這一觀點包含的判斷,莫尼塔認為確實是正確的,但這是長期邏輯,難以解釋中短期的波動,更不能依此判斷年內美元走勢。

  事實上,美國經濟表現沒那麼弱。無論是從最新的PMI、消費者信心指數等軟指標來看,還是從新增非農人數和失業率等硬指標來看,美國經濟都談不上弱勢。連美聯儲一直關注的通脹,也仍然遙遙領先於歐洲和日本這兩個復甦勢頭正旺的國家。而美國經濟復甦迄今已近8年,但與前幾個周期相比並不算長。如果美國經濟依然呈現出「慢牛快熊」的態勢,那麼復甦階段可能佔據經濟周期的絕大多數時間;美國經濟沒到頂部,美元指數也就可能在當前水平繼續徘徊,而難以進一步下挫。

  

  最後,對於特朗普的執政成績,莫尼塔認為,雖然他屢遭挫折,但這也帶來了轉機。特朗普在醫改問題上的失勢,不僅導致他個人能力遭受質疑,也令共和黨的聲譽受損。媒體口誅筆伐之下,共和黨也有了緊迫感。加之明年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如果沒能拿出有力政績,共和黨可能會丟掉兩院控制權。因此,後期國會可能在企業稅改和債務上限等問題上設置較少的阻礙。我們可以對企業稅改抱有更多信心,若能在年內落實,美元還有上漲空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