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三個心理學實驗十分「變態」,參與者大多難以自控甚至自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心理學了個啥

  在心理學的發展歷程中,心理學實驗對於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得不說,在眾多心理學實驗中,不乏十分「變態」的實驗過程;在一些實驗中,參與者不僅經歷了心理上的折磨和痛苦,甚至有的人為此而自殺。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三個十分「變態」的心理學實驗,看看它們到底對人類的心理會有怎樣的影響。

  

  感覺剝奪實驗

  這是一個十分著名的心理學實驗,此實驗的目的是為了驗證人的心理成長是依賴於環境的,人一旦脫離了環境,便會造成心理上的缺失。這個實驗看似對人體並無傷害,但是被試在實驗過程中會被蒙住雙眼,手腳被套上了能夠阻礙觸覺的棉套,聽覺也用單調的嗡嗡聲所代替;剛開始的幾個小時,被試都十分安逸的睡覺或是思考,但是,實驗進行到第二天的時候,被試的心理感受便已經不只是無聊和恐慌,逐漸,被試開始出現了思維錯亂,情緒焦躁不安,智力受損等種種問題,甚至有的被試者開始哀求結束這一切。

  在這場實驗之後,參與實驗的被試40%都產生了幻覺,開始出現了情緒問題。雖然這樣的結果的確驗證了心理學家所提出的設想,但是不得不說,這個實驗的「變態」程度一般人都是難以通過的。在有被試出現自殺行為之後,這場實驗便被禁止了。

  

  幽閉實驗

  沒有經歷過的人也許很難懂得在監獄里關禁閉的人是什麼感受,畢竟在一般人的想象中,關禁閉也只是關在一個房間里而已。但是,如果是幽閉呢?也就是說,這個房間里沒有任何可以讓你分散注意力的東西,同時,這個房間里沒有任何能讓你接觸到外面的機會。給你10萬元,你會參與這個實驗嗎?也許大多數人都會。

  美國的心理學家就組織了這樣一場實驗,實驗費用是5萬美元,但是需要在幽閉空間內待夠一個星期。起初很多人都踴躍報名,但是大多數人在第二天就主動離開了實驗室,當有人問他們為什麼在如此大的利益誘惑前依然選擇放棄時,他們說到:「那種和外界隔離的感覺讓我們的心理恐懼極了,我想,即使拿到了我也無法親自花這個錢了」!在實驗中,大多數人在進行到3-4天時就開始進入了一種狂暴的狀態,情緒十分不穩定,大多數人開始自言自語,有的人甚至開始出現自殘行為。雖然依然有人堅持了一周拿到了這5萬美元,但不得不說,這種心理損傷卻有可能伴隨終身。

  

  權利服從實驗

  問個問題,你認為自己在面對權利指使時,面對殘忍的行為能夠自己選擇終止嗎?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認為自己可以選擇自我意志,但是,從權利服從實驗以及歷史上很多殘忍的戰爭事件來看,大部分人並不會因為殘忍而拒絕行使權力。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就做過這樣一場實驗,實驗分別由假裝成學生的助手以及參與實驗的老師組成;在這場實驗中,老師的角色是受到權威指示后利用電擊來教導學生,他們分別至於兩個封閉的房間彼此無法看到,電擊從45伏特到450伏特逐漸增加;在電擊的不斷增強中,老師們在聽到助手們的「痛苦」的尖叫聲(是由助手故意製造的尖叫)后,大多都停止了電擊,但是,老師們在告知不用負任何責任時,60%的老師都調到了最高的450伏特,沒有一個人將電擊調到300伏特以下。

  我想,這個結果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之外,也許我們平時的確十分善良,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依然能夠保證自己嗎?

  

  這三個心理學實驗的確十分「變態」,在幫助心理學驗證理論的同時,其實也傷害到了被試,所以,也有人認為,心理學從一個角度來說是十分黑暗的,並且,只有活人才能驗證這一切。你認為,自己能夠通過哪個心理實驗呢?

964

主題

4387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火箭

Rank: 6Rank: 6

積分
39564
沙發
ChineseInvest88 發表於 2017-9-15 23:53 | 只看該作者
人的心理真的很脆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