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加州理工開發出可瞬間存儲數據的光量子內存晶元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9-13 09: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9月12日 15:34   來源:cnBeta

  據外媒報道,加州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們,已經開發出了一款能夠以「光的形式」、「納米級速度」存儲量子信息的計算機晶元。這標誌著量子計算機和網路的一項最新突破,在更小的設備上實現更快的信息處理和數據傳輸。傳統計算機系統中的內存部件,只能將信息以「0」或「1」的形式存儲。儘管仍處於實驗階段,但量子計算機的基本原理還是一樣的,即以「量子比特」來存儲數據 —— 除了「0」和「1」,量子比特還允許兩種狀態共存。

  

  Caltech光量子內存晶元的想象圖

  類似 Caltech 開發的這種光量子設備,能夠以光子的形式存儲和攜帶信息。因其沒有電荷或質量,所以更快速、更安全。論文一作 Tian Zhong 表示:

  這項技術不僅可以讓量子內存設備極小化,還能夠更好地控制單個光子和原子之間的交互。

  該晶元由一列內存模組構成,每一格的長度為 15 微米、寬度為 0.7 微米,大小與紅細胞相當。這些模塊包含了由摻雜稀土離子的晶體所造的「光學共振腔」(optical cavities),是專為捕捉和控制光子而設計的。

  在將模塊降溫至 0.5 開爾文(-727.7℃ / -458.8℉)之後,研究團隊藉助一道重度過濾激光束,將單個光子發射到每個模塊中(然後它們被稀土離子所吸收)。

  光子會在那裡被保持 75 納秒的時間,然後被再度釋放。之後研究人員們檢查了這些光子,看它們是否仍攜帶相同的信息。研究團隊稱,其錯誤率僅 3% 。

  為了讓這種晶元成為量子網路中遠距離傳輸信息的一種切實選擇,研究人員們還需要將數據的存儲時間持續至少 1 毫秒。

  這是他們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此外也會尋找將晶元集成到其它電路中的方法。論文通訊作者 Andrei Faraon 表示:

  可用來傳輸量子信息的這類設備,是未來研發光量子網路不可或缺的部件。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