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民銀行出手 阻人民幣升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9-13 08: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2017年09月12日 06:00    世界新聞網

  

  人民幣匯率創近期新高,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出手遏制匯率升勢。(取材自鳳凰財經)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天(11日)先升後貶,令市場錯愕。昨天上午,官方人民幣中間價雖升破6.5元兌換1美元大關,但中國人民銀行午後突然出手遏制匯率升勢,導致在岸人民幣匯率下午收盤大跌,終場以6.5239元兌換1美元。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5個基點,報在6.4997元兌換1美元,升破6.5元關卡。

  不過,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則與中間價相反,上午一開盤貶破6.5元大關,午後在人行干預下,更是較前一日收盤價下跌0.96%。

  中新社報導,人行日前發布《關於調整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政策的通知》,表明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銀行,其在境內代理銀行存放的存款準備金,從即日起開始取消。

  此外,人行還發布《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的通知》,也就是從9月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也將從20%,調整為0。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此前推出關於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的目的,是通過提高遠期購匯成本,來防範人民幣過度貶值。不過,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6%。

  中企押錯走勢 損失慘重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去年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達6.5%,導致市場一面倒看貶人民幣;不料,今年5月底開始,人民幣兌美元從6.9元升直至6.5元左右。中國證券報指出,由於對人民幣走勢判斷錯誤,導致中國不少企業因此蒙受巨額財務損失。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表示,「年中以來,找我們諮詢匯率走勢的企業特別多」,因為不少企業在去年底判斷今年人民幣將繼續貶值,並據此做出了與今年人民幣走勢相悖的財務安排。

  管清友指出,年中和年底是企業半年期和一年期匯率避險合約到期、制定新合約的時候;在年初做半年匯率避險合約且看空人民幣的企業,其損失已反映在企業半年報業績中。

  「來諮詢的企業,有的因為看貶人民幣損失了幾千萬,反映在財務報表上,拉低了利潤成長四個百分點,虧損數億的企業也有」,管清友說,估計年底一年期匯率避險合約到期時,還會有一波企業遭受重創。

  管清友認為,中國人民銀行選擇在5月底推出人民幣中間價定價「逆周期因子」調節機制,是要趕在企業進行下半年匯率避險合約定價之前強力引導預期。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