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英媒報道中國第7艘特種艦下水,以星宿命名比航母還讓美國人頭痛

[複製鏈接]
  原創:虹攝庫爾斯克

  作者:虹攝庫爾斯克

  英國著名情報網站簡氏防務9月12日報道:中國海軍第七艘改良型815A型情報搜集船(AGI)於9月8日在上海滬東造船廠下水。

  西方一般將該級艦命名為「東調」級(Dongdiao-class),並稱在此之前已經有6艘同型艦下水和服役。而這些艦均以天上的星宿命名。比如首艦851艦就叫「北極星」,非常霸氣。此外還有「開陽星」、「天王星」、「天狼星」等艦名,是非常獨特的一系列艦艇。

  

  圖片:英國簡氏防務網站上刊登的中國第7艘815A型情報搜集艦下水。

  據報道,該級艦的第6艘是2014年3月開工建造的,2017年2月下水。而這次的第7艘屬於改進型的「東調」級,因此簡氏防務將其稱為815A型。

  

  圖片:在艦橋上安裝了圓柱形天線整流罩的856艦「開陽星」號情報搜集艦。

  據簡氏防務估計,該級艦標準排水量為6000噸,滿載排水量6614噸,長130米,寬16米。外形上最獨特的地方就是配有3~4個非常高大的天線整流罩,而建造的這幾艘情報搜集艦或多或少在電子設備上有所不同,比如第5艘856艦「開陽星」號就在艦橋上安裝了一個獨特的圓柱形天線整流罩。目前第7艘部分雷達電子設備還沒有安裝,因此最終形態還不好估量。

  

  圖片:2009年12月下水的853號電子偵察艦「天王星」號。

  情報搜集艦又稱電子偵察艦,是用於電子技術偵察的艦船,所搜集的電磁信號和數據資料對於破譯敵加密信號、摸索敵通訊頻段規律以及研究有針對性的干擾方法等都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

  目前有能力建造電子偵察艦的國家非常稀少,僅有中、美、俄、日以及歐洲部分國家能夠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建造電子偵察艦。

  

  圖片:世界上最大的情報搜集船是蘇聯時期的「烏拉爾」號核動力電子偵察艦,採用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的艦體。

  中國海軍也一直高度重視情報搜集艦的研製建造。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將一艘海洋調查船「向陽紅21」號改裝為電子偵察艦。該艦曾叫「海洋13」號,1982年9月-10月試航,1982年11月交船,於1983年3-4月進行專業設備試驗,並服役於南海艦隊。該船為我國自行設計建造和配套設備全部國產的第一艘遠洋電子技術偵察艦。

  

  

  

  圖片:向陽紅21號/海洋13號改裝的852號電子偵察艦是我國第一艘專用的海軍情報調查艦。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海軍又在635C中型海道測量船基礎上研製了814A型中型近海電子偵察艦。

  該艦滿載排水量2198噸,擁有光學偵察系統、聲學偵察系統、雷達偵察系統及無線電通訊偵察系統,並裝有先進的氣象衛星接受系統,衛星導航組合系統及其完備的全套通訊設備。該艦目前服役於海軍北海艦隊偵察大隊,艦號先後用過V841-北調841(向陽紅28)等,現為北調900。

  

  圖片:舷號為北調900的814型中型近海電子偵察艦。

  1999年,停歇已久的中國電子偵察艦設計建造工作重新起步。

  當年服役的「東調232」號是中國第一艘可搭載直升機的情報搜集船,該艦就是後來連續建造僅二十年的815型電子偵察艦。這艘首艦「東調232」號艦后改名為851艦。

  

  圖片:東調232艦,這是中國815型情報調查船的首艦,與現在滿身是球的造型差別較大。

  該艦採用長首樓船型,上層建築較長,集中在船體中部,艦橋較高,在甲板室上共設3層,一座高大的四腳桁格桅位於其上。艦橋頂層、煙囪前和煙囪後部上層建築頂端各設有一座拋物面天線和基座。艦橋前還設有一座類似天文台的圓頂型裝置,船尾上甲板為直升機飛行甲板。

  

  圖片:改名為851號「北極星」艦的815型情報調查艦首艦。

  該艦除用於傳統情報搜集外,還可進行導彈跟蹤,即具有航天測量船的某些功能。船上還安裝了一些自衛武器,1座雙聯裝37毫米炮布置在上層建筑前的上甲板上,2座雙聯裝25毫米炮位於機庫頂端左右舷側。

  該艦後來安裝後續批次建造的標準進行了改裝,最大的區別就是安裝了不少球形整流罩,使其和後續艦已無差別。

  

  圖片:進行現代化改裝后的851號「北極星」艦。

  隨著815型情報調查艦的相繼服役,中國海軍電子偵察能力有了長足進步。

  美國、日本的艦艇一旦出現在敏感海域,往往會發現中國情報調查艦的身影。2016年6月15日,美軍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艦長霍夫曼向西方媒體表示,當天該航母正在西太平洋上航行,準備和日印船隻會合參加聯合演習,一艘中國情報調查船在7至10英裡外進行「尾隨」。據外媒估計,這就是一艘815型情報調查船。

  

  圖片:追蹤美國航母的815型電子偵察艦,可以及時收集美國航母和艦載機的各型電子訊號。

  雖然815型情報調查艦家族並非主力戰艦,但有了他們的努力,我們能夠獲得美日等主要海軍國家艦艇的各種電磁信號特徵,在和平年代中的作用甚至要強於航母,這為我們做好未來戰爭準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著第7艘815A型艦的下水,中國電子偵察艦家族又增添了一員虎將,也證明了不斷增加的偵察工作量呼喚新型艦艇的加入。

  

  圖片:被日本自衛隊拍攝到的中國海軍854號「天狼星」艦,815型情報搜集艦始終戰鬥在對抗的第一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0: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