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前美國宇航局專家警告:再不減輕碳排放,人類文明或面臨終結

[複製鏈接]
  原創:中國氣象愛好者

  最近一個月,美國接連遭受強颶風侵襲。上個月颶風哈維在德克薩斯州登陸並滯留,引發連日暴雨,洪水瘋狂肆虐。本月颶風艾瑪橫掃弗羅里達州,邁阿密市海水倒灌,市區變成海洋。要追溯這些災害的氣候背景,不得不提及老生常談的話題——全球變暖。近日,面對這接連不斷水生火熱的極端天氣,前美國宇航局氣象專家再度發話了。

  

  這位名叫詹姆斯·漢森(James Hansen)的前 NASA 氣象學家與氣候項目主管是第一位面向公眾與政治人物的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專家。去年,他曾發表過一篇看似激進,實際客觀存在而發人深省的論文:如果石化燃料持續排放不受遏制,未來 五十至一百年內海平面將會上升數米。原來,聯合國相關氣候組織的預測海平面上升結果是30 公分到 1 米之間,而這篇論文的預測已大大超越。他認為,颶風帶來的不過是其中的縮影而已。

  

  James Hansen表示,全球變暖背景下,受海洋威脅的遠不止邁阿密,大量現代都市都將無法居住,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尤甚,並將引發劇烈的人口遷徙。他甚至大膽預測,本世紀結束前,地球的升溫幅度將高達4-5℃,全世界將出現無法控制的狀態。若達到預測上限,氣候劇變終將導致經濟與社會的負載難以承受,人類文明都將可能因此終結。

  

  我們已經認識到,氣候變暖的重大元兇是二氧化碳過量排放。人類一年排放的溫室氣體如今已高達 300~400 億噸。最近研究顯示,即使是大量種樹,也不過只能捕捉每年排放量的1成而已。人們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從生產生活的根源上節能減排。

  James Hansen也提出了相關建議,他認為提高碳稅是彌補碳排放問題的重要辦法。他相信結構現代化的能源經濟可以使群眾受益,並通過牽制上層社會階層碳足跡的方式,降低氣候災害的風險,但這也需要全社會每一個人的努力,自覺提高環境保護意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