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航天專家:單靠民營企業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9-13 0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9-12 17:21:59 來源: 環球時報

  

  本報特約記者 魏雲峰 本報記者 馬 俊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1日稱,美國正借高效率的民營企業加速推進太空開發,從而甩開中國等競爭對手。針對這一說法,中國航天專家表示,各國都是根據自身國情制定航天發展戰略,中國也不例外,單靠民營企業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稱,在發射火箭和小行星探測等業務之後,美國企業又著眼於商業化太空旅行,民間技術和資金開始在空間站開發領域日益活躍。例如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決定延長美國畢格羅宇航公司為國際空間站(ISS)安裝的伸縮式模塊的耐久度試驗。該試驗於2016年啟動,已取得良好結果,NASA將探索更長期利用的可能性。據稱,畢格羅公司正在籌劃利用這種伸縮式模塊修建供太空遊客停留的「太空酒店」,未來它還將成為民間空間站的基礎。該公司計劃最早2020年在繞月軌道設置民間空間站,作為月球開發和火星探測的中轉站,甚至充當燃料補給基地。

  由多國政府資金維持運營的國際空間站預計將在2028年退役,有意參與民營空間站競爭的還包括Axiom Space公司。目前該公司計劃在國際空間站上連接自行開發的模塊,最早在2021年開展停留型太空飛行服務。另一家NanoRacks公司表示:「我們積累了低成本運營空間站的技術,在國際空間站公布結束時間后,會立即著手推進民間空間站計劃」。

  報道稱,由於民營企業的參與,航天發射的價格「大幅跳水」。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今年已經成功進行12次發射,並準備在11月試射更加強大的重型運載火箭。在這類成功典範的鼓勵下,美國民間企業紛紛準備在高度2000公里以下的「近地軌道」區域發展太空旅遊,或設想利用空間站的3D印表機,使其成為製造小型衛星等的「太空工廠」。

  「與冷戰時期蘇聯那樣不計成本的開發不同,美國希望通過民間力量提高開發投資效率,甩開中國等競爭對手」。相比之下,中國的航天計劃大都是以國家為主導。報道特別提到,中國提出建設「航天強國」目標,計劃最早2022年建設自主空間站。中國還將為希望參與衛星運用和太空研究開發的新興國家提供服務,並計劃在國家主導下進行探月和火星探測。

  一名中國航天專家1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民營企業參與航天並不是新生事物,尤其在成熟的衛星領域,民營企業研製的各種商業通信和遙感衛星早已蓬勃發展,並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美國近年發展較好的商業航天發射,是建立在美國已經具備雄厚的航天技術基礎之上。為節省開支,NASA將近地航天發射業務轉交到民營企業手裡,這才有了現在的局面。

  該專家表示,中國是按照自身的經濟能力和技術基礎來規劃航天發展之路的。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借鑒美國的成功經驗,例如近年中國相繼發射「吉林一號」「珠海一號」等多顆商用遙感衛星,並在《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中明確提出「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參與航天活動,發展商業航天。」

  不過民營企業參與航天開發也有自身局限性,在投入大而回報難預測的深空探測等空間科學領域,目前依然以各國政府為主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10日在北京理工大學「空間載荷技術研究院」揭牌儀式上表示,人類從「進入太空」「利用太空」「控制太空」逐步進入「認識太空」的新階段,在此過程中,中國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他強調,我們過去更看重「空間技術」和「空間利用」,如今則將「空間科學」放在「航天強國」發展目標之首,足以顯示中國對空間科學研究的重視。據了解,中國近年發射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號等都處於世界相關領域的最前列。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7: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