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印度送美百億大單「得罪」俄羅斯 俄不動聲色一擊致命

[複製鏈接]
     原創:墨家軍武

  作為國際軍售市場上的「散財童子」,印度大肆採購武器裝備的腳步從未停止過,一筆筆天價訂單令人震驚之餘又不免感慨印度的財大氣粗。熟料,「花錢不眨眼」的印度也有被錢難倒的一天,據「今日印度」網站報道稱,印空軍宣布從以色列和俄羅斯引進兩架新型預警機的計劃可能會泡湯,原因是供貨方大幅提高了預警機的售價,印空軍迫不得已緊急叫停飛機的採購計劃。而漲價的主要理由,就出在俄羅斯身上。

  

  眾所周知,俄羅斯武器裝備出口最大的市場就是印度,可印度近年來卻頻頻青睞以美國為首的西式武器,前段時間與美達成的採購合同更是累積近百億。然而,即使印度再怎麼喜歡美製武器,它的最大「供貨商」依然是俄羅斯,俄只要提高出口武器的價格,就足以令印度有苦難言。印空軍有關消息人員指出,此次印度準備引進的兩架新型預警機之所以報價飛漲,主要是由於俄羅斯伊爾-76運輸機的價格比之前提高了大約3倍。

  

  圖註:A-50EI「費爾康」預警機

  自70多年前機載雷達誕生以來,預警機憑藉其出色的空中態勢感知能力和全天候部署能力在現代化軍事行動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上世紀80年代起,印度就一直在謀求機載預警能力,甚至向俄羅斯租借了2架由伊爾-76平台改裝而來的A-50預警機。可是,雷達探測範圍有限等一系列原因讓印度對A-50望而卻步,反而將目光投向了裝備以色列費爾康雷達的A-50機體改進型A-50EI預警機。2004年,俄羅斯、以色列、印度簽署了11億美元採購3架A-50EI預警機的合同,由俄羅斯的伊爾-76進行機體改進,然後以色列公司提供3部費爾康雷達系統。截至2011年年底,印空軍的三架A-50EI預警機全部正式服役,印度認為其雷達探測性能非常出色,足以滿足自身的需求。

  

  圖註:印度「天空之眼」預警機

  除了A-50EI預警機之外,印度還擁有EMB-145預警機和卡-31預警直升機。今年2月份,印度在航展上對外展示了新研製的「天空之眼」預警機,並在現場直接舉行了交付儀式。可儘管如此,印度作為一個擁有漫長邊境線和海岸線的國家,手頭的預警機數量完全無法做到對廣闊區域的全天時覆蓋。在未來,印度必定會繼續擴大預警機的採購規模,如果這次與俄羅斯和以色列的引進計劃泡湯,印度會盯上哪國的預警機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