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富豪送子女去昂貴的國際學校,美國富豪的孩子去了哪?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國際高中指南

  

  王中磊家庭照

  中國

  隨著中國明星、富豪的孩子被各路八卦記者深挖和曝光,我們可以發現他們的孩子就讀的都是那些價格昂貴的國際學校。比如,華誼兄弟執行總裁王中磊的兒子王元也,就讀於北京德威英國國際學校;黃磊的大女兒黃憶慈,就讀於北京私立匯佳學校;馬伊琍的女兒、陸毅的女兒以及鄧超的兒子,就讀於上海宋慶齡國際幼兒園。

  他們選擇國際學校,當然是考慮到了孩子現在和未來的一個發展問題。在國際學校,孩子的功課相對來說會輕鬆些許,還可以有很多的社會實踐、課外活動,學校尊重孩子的自由人格發展,引導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創造力以及想象力,實現全方位綜合能力的學習提升。

  除了國際學校本身優秀的這個原因外,有錢人還有其他什麼理由送孩子讀國際學校嗎?當然有。

  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學習成長、有獨立的人格、充滿創造力和自信心,能夠生活在一個上層的圈子裡面,將家族的財富和地位世世代代傳承下去。他們的孩子不需要為了生存,而在公立學校吃苦學習拼搏。他們大多已經給孩子們準備了足夠的財富,確保孩子們不會需要為了「生存」而奮鬥。

  有錢人的孩子學習的目標就是,忠於自己的興趣,並在這個領域成為實現個人理想的同時,對他人有價值的人。所以,對於想要實現自身理想的他們來說,選擇加入國際學校,做著留學準備是在何時不過的。

  

  喬布斯家庭照

  美國

  說到美國,你可能會覺得在這樣一個發達國家,在教育方面一定是做的非常到位的,美國的孩子的學習生活,一定會比中國孩子幸福。其實,並不是。美國的普通學生一樣需要拼。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曾推送過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了美國公立學校的情況。

  美國公立學校實行按居住地免費入學的形式——免費並非分文不交,書本和課外活動是需要繳納費用的,而學費則是以房產稅的形式交納,而且在好的地段,這筆費用相當不菲。

  每所小學都有對接的初中(有的學校是從幼兒園到八年級一貫制),每所初中也有對接的高中;各小區對應什麼小學,初中和高中,包括師生基本情況,學生總體成績水平等信息的學校報告都是公開的,要「擇校」的話可以參考這些數據信息。

  美國沒有戶口制度,而有任意遷徙流動的自由,人們常常根據自己的工作機會選擇定居的城市,而有孩子的家庭,考慮學區教育質量而選擇定居的區域是很自然的。

  選擇私立學校的話,如果不能選擇一所優質的幼兒園,那就不能上一所好的小學、好的中學,繼而無法考入名牌大學,連環壓力讓孩子和家長無法自拔,這裡的「戰役」從幼兒園就開始了。

  重點是,頂尖私立幼兒園的錄取率比挑剔的常春藤學校還要低,不僅要通過難度很高的考試對孩子進行劃分入取,還會對學生家長及家庭進行篩選,了解孩子的家庭環境、養育價值是否符合學校的教育理念。

  以擁有300多年歷史的聖三一學院(Trinity School)為例。2011年,這所紐約最難進的幼兒園有62個學位。

  其中,33個留給在校學生的弟弟妹妹,11個給校友子女,1個給學校員工子女,剩下的17個才是留給沒有任何家庭或組織關係的申請者。而對這些人來說,錄取率也就是2.4%。

  美國頂尖大學錄取率,你知道是多少嗎?常青藤聯盟最低的哈佛6.2%、斯坦福4.7%、麻省理工7.9%(註:2016級本科生入學率)。

  美國富二代的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在學校課堂上看起來並么有太多區別,但是區別卻在課堂之外。富裕家庭的孩子課外可有私教,可以出去跟家人出國旅行,可以有各種興趣愛好等等,這種見識,也是同樣寶貴的學習。

  比如,北卡富人區的貴族高中,就有3個室內體育館,劇院,游泳館,網球場,橄欖球場,棒球場,這樣的學校里,你常常能看見很多顏值又高身材又好的高中生,良好的教育從小就開始了:常年健身,令他們線條優美;溫和禮貌,也是好教養的表現。

  美國富豪的孩子去了哪?也不過就是那些普通的學校。

  喬布斯生前有三個年幼的孩子,有一天紐約時報的記者Nick Bilto問他:「你的孩子們一定很喜歡iPad吧?」他回答:「他們沒有用過。我們限制孩子們在家裡使用智能產品。」

  其實,在矽谷,很多高科技公司的高層和工程師裡面,開始流行不讓自己的孩子接觸智能科技產品。

  他們甚至把孩子們送到傳統的,完全沒有智能和科技產品的Waldorf學校,在這個學校的校園裡根本就找不到電腦。

  他們會更願意讓孩子走進他自然,親身接觸學到的知識,避免自己的孩子陷入科技,陷入沒有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人生。

  當中式傳統教育下學區房熱潮進行中的時候,中國有錢人選擇了能夠讓孩子個性成長、幸福學習、忠於興趣、實現個人理想的國際學校,美國有錢人則把孩子送到最原始的學校就讀,感受大自然的哺育,從課本走向世界。我不評論哪一種教育好,更多選擇更多人生路,適合的才是孩子應該選擇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1: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