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911后美軍的征討「犯強美者,雖遠必誅!

[複製鏈接]
  原創:聯合防務

  16年前的北京時間半夜,突然看見紐約雙子塔被攻擊的畫面,著實大吃一驚------美國本土遭遇攻擊?而且是核心區域,上一次是1941年珍珠港被偷襲,但那離美國本土大陸非常遙遠。

  這是美國歷史上僅有的兩次大規模本土遭到襲擊。

  這次襲擊對美國來說更是刺痛心扉,刻骨銘心,在這次恐怖襲擊以後,美國無論是外交政策還是情報機構,美軍部隊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不妨先來回顧一下16年前那場巨大的災難。

  

  8:46一架飛機撞入北塔,但第二架飛機9:06撞向南塔,就排除了任何意外的可能,這是戰爭!

  

  09:06分美聯航175航班沖向南塔

  

  兩架波音767客機分別撞擊世貿中心雙子塔北樓和南樓

  上午8時46分40秒:美國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一架滿載燃料的波音767飛機)以大約每小時490英里的速度撞向世界貿易中心北樓(WTC1),撞擊位置為大樓北方94至98層之間。

  上午9時02分54秒:美國聯合航空175次航班(另一架滿載燃油的波音767飛機)以大約每小時590英里的時速撞入世界貿易中心南樓(WTC2)78至84層處,並引起巨大爆炸。

  普通的航班客機,被恐怖分子劫持後向巡航導彈一樣,對美國核心地區的標誌性建築雙子塔,五角大樓進行了攻擊,是誰幹的?美國情報機構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一點情報都沒搞到?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剛剛聽到彙報時明顯有些茫然。

  

  事發時,小布希總統正在佛羅里達州一所小學參觀,聽到紐約世貿中心被襲擊的消息明顯茫然

  

  事件發生時,小布希總統距離事發地1600公里,但並未立即返回白宮而是前往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達爾空軍基地

  10時39分:美國總統布希發布命令,在緊急情況下,空軍可以擊落任何有可能進行襲擊的飛機。但他並未返回華盛頓,12:00小布希總統抵達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達爾空軍基地,並宣布全球美軍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隨後前往位於內布拉斯加州的戰略空軍指揮部(StrategicAirCommand,SAC)。這是戰爭狀態的明顯標誌。

  

  五角大樓遭襲

  上午9時37分:美國航空公司77次航班(波音757)撞入五角大樓西翼

  此刻擺在美國面前的是巨大的困惑,是找出敵人!

  詭異的是:中午12時02分: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發表聲明譴責襲擊事件。

  傍晚18時00分:伊拉克政府在國營的電視台發表官方聲明,稱事件是對「美國反人類罪行」的報應。

  

  原可能襲擊白宮或國會山的被劫持的美聯航93次航班,被乘客英勇反擊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荒野中

  整個911事件,紐約、華盛頓和賓夕法尼亞三處遇難人數共計三千零一十六人。

  20時30分:小布希總統在白宮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他在演說中稱,「恐怖主義攻擊可以動搖我們最大建築物的地基,但無法觸及美國的基礎。這些恐怖行動摧毀了鋼鐵,但不能絲毫削弱美國鋼鐵般的堅強決心!"

  這段講話也使小布希的民眾支持率達到他8年任期的最高峰89.58%。

  21時00分:小布希總統會見國家安全會議全體成員,半小時后又與高級顧問們會面。布希與同僚們認定本·拉登是事件的幕後主使。

  懵頭的CIA和FBI

  如此大規模的對美國心臟地帶的恐怖襲擊,著名的CIA及FBI居然毫無感知,似乎說不過去,但其實也不算意外。冷戰結束后,蘇聯解體、中國在短時間內看不到能趕上西方的勢頭,整個西方都瀰漫著已經獲得「人類歷史的最終勝利」的氣氛,美國學者弗朗西斯·福山當時的著作《歷史的終結》代表了整個西方世界普遍的心態,對於極端宗教組織這種涌動的暗流,西方領導人們大都不屑一顧:這些組織很多還是冷戰時期西方自己扶持起來的呢。

  情報機構自然也不能免俗,尤其是負責對外情報工作的CIA,基本上是一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態勢,認為全世界的敵對勢力基本已經崩潰或正在崩潰,「形勢不是小好,而是大好」。於是乎,大批資深的情報人員紛紛轉行,相關預算也逐漸縮減。在911之前,中央情報局CIA幾乎都是垂暮的老人和剛入的新手,特工數量也少了1/4,甚至長期潛伏國外的特工也召回了,比如巴基斯坦曾經是CIA最大的海外駐地,但蘇聯從阿富汗撤軍之後,大多數情報人員就撤了。而提供伊斯蘭極端組織情報的阿拉伯間諜也早已停止招募,所以,雖然布希總統在911之後幾乎第一時間簽署了一份給中情局的保密令,授權中情局採取行動消滅基地組織領導人,但猝不及防的中情局根本無法勝任。

  反倒是負責國內業務的聯邦調查局要好那麼一點,在一份對911事件的調查報告中指出,一名FBI特工曾向上報告有中東男子參加飛行訓練。雖然FBI總部同樣由於瀰漫的鬆懈空氣而未加重視,但至少人家拿到了線索。

  

  CIA特工凱瑞在行動 圖片是美劇《國土安全》劇照

  但國難當頭,情報系統如果不趕緊運作起來,再龐大的武裝力量也是沒頭蒼蠅,911事件6天後,中情局就開始了1947年成立后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改組。首先,立刻成立了一個秘密的「反恐特別行動小組」,緊急培訓人員。退役特工也大量召回,從退伍軍官中招募了懂阿富汗及阿拉伯語的優秀軍官。9月底,一支中情局反恐特別行動組就從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他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與阿富汗反塔利班政權的北方聯盟聯繫,達成共同推翻塔利班的共識,憑著豐厚的資金支持,這項任務完成得似乎特別順利,短短半個月時間,10月中旬美軍特種兵進入阿富汗時,中情局這些特別行動小組的人員已經為他們準備好了安全營地及大量情報。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富汗戰場陣亡的第一個美國人就是這些CIA特工中的一員。

  

  進入阿富汗的美軍特種部隊在CIA準備好的安全營地

  在美國國內,各大情報機構也紛紛開工,2002年又成立了國土安全部,而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后不久,美國國家安全局即開始對美國和阿富汗之間的電話和電子郵件等通信進行竊聽。這些情況咱們暫時按下不表。

  阿富汗反恐戰爭一個月內即開打:

  

  美軍F-15E戰機投放炸彈轟炸基地組織

  10月7日,距離911恐怖襲擊事件不到一個月時間,美國為首的聯軍開始了對基地組織的報復性打擊。阿富汗反恐戰爭爆發。由於CIA的高效作業,這場報復性戰爭準備工作相當高速。參戰部隊為160th SOAR空降特種團、第10山地師第一旅第87步兵團、第2旅第31步兵團、101空降師第3旅187步兵團及英國、德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北約國家編成的第3特戰群,與阿富汗北方聯盟合作。這些部隊採用高效的空地聯合打擊戰術,於11月12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徹底推翻了塔利班政權。

  兩個月內第一場報復性戰爭取得階段性成果,從戰術角度來說,如此快速地摧枯拉朽,不能不說美國這個世界頭號軍事大國的實力確實強勁,對付塔利班這樣的政權,採取合縱連橫的戰略,猛烈的地空聯合打,策略完全合格。雖然一直到2011年5月才擊斃罪魁本.拉登,但兩個月內這場報復性戰爭仍是給美國人很大的安慰和信心。

  

  美軍在阿富汗前期很順,進入「治安戰」階段同樣陷入麻煩

  阿富汗戰爭更大的亮點在於,戰爭的前期,美軍地面部隊介入並不深。美軍和北約國家投入的地面部隊主要是起到目標指示、地面引導、特種突擊等非常規的戰鬥作用,常規的地面對峙和推進則由北方聯盟的武裝力量來完成,北約更多的支援來自空中和後方:大規模的空襲、持續的空中支援、精準的地面壓制以及大量的物資供應。這種戰法效果顯著,從戰爭開始到佔領喀布爾推翻塔利班政權的一個多月戰鬥里,美軍總傷亡不過百餘人。

  但也許是受到勝利的鼓舞,美國人也開始膨脹了。首先是忘了上世紀80年代蘇軍在阿富汗陷入長期化的教訓,開始在阿富汗長期駐軍,並對北方聯盟的軍閥們有了不切實際的期望。但更重要的是打完了阿富汗還不過癮,又順手把已經完全躺倒挨捶的薩達姆給徹底收拾了。打伊拉克的真實動機我們也許永遠不得而知,或許是傳說中的石油利益,或許是為了收拾個塊頭大的給蠢蠢欲動的中東一點教訓。但無論如何,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長期化的結果是讓美國陷入了兩個大泥潭,再加上戰爭期間的種種醜聞,甚至到後來令美國國內質疑小布希發動戰爭的初衷和效果,也讓美國「9-11」之後在全世界面前佔據的道義制高點蕩然無存。

  

  伊拉克戰爭讓美國形象發生了180度的逆轉

  古人說,開始一場戰爭容易,結束一場戰爭很難。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問題上的反覆直觀的說明了這一點,而兩場戰爭讓美國的國際形象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更加深度說明了即便是世界頭號軍事大國美國,對於一場戰爭的規模和效果也無法控制。

  「9-11」過去16年了,如果說我們要從這起悲劇之後美國發動的戰爭中得出什麼啟示的話,不是「犯強美者,雖遠必誅!」之類豪氣的口號,2000多年前中國兵家老祖宗孫子的那句話還是值得我們牢記:「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聯合防務》原創出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