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手持診斷"鋼筆"十秒判腫瘤 良惡性分析準確率巨高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7-9-12 0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9-11 10:41:38 來源: 科技日報社-中國科技網 (北京)

  科技日報華盛頓9月10日電 (記者劉海英)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近日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稱,他們開發出一種類似鋼筆的手持式診斷裝置,能在手術過程中快速識別腫瘤組織,僅需10秒鐘即可提供準確結果,效率是現有方法的150倍以上。

  研究人員稱,這種名為MasSpec Pen的診斷裝置,能快速為外科醫生提供有關切除或保留目標組織的精確信息,有助於提升手術治療效果,並降低患者癌症複發的幾率。

  手術后,癌症患者最擔心的事情,就是腫瘤組織清除得不徹底,因為殘留的腫瘤組織會讓病人癌症複發的風險大大增加。但要在手術期間準確區別腫瘤組織和健康組織並非易事,即使藉助目前最先進的冷凍切片分析法,也要30分鐘或更長時間才能得出結果,這會增加麻醉的負面影響及患者的感染風險。而且,對於某些類型的癌症,冷凍切片分析法的準確率也差強人意。

  為了尋找更有效的能實時進行組織良惡性分析的方法,該研究團隊開發出了MasSpec Pen。這種像鋼筆一樣的手持裝置,僅用10微升水,就能從患者的組織中輕柔地提取分子,然後利用質譜分析儀進行檢測,10秒鐘后即可確認樣本是腫瘤組織還是健康組織。由於僅用水來採集分子,儀器探針也由一種生物兼容的安全材料3D列印而成,因此對患者的影響極小,不會造成任何可觀察到的組織損傷。

  研究人員使用MasSpec Pen對采自253名肺癌、卵巢癌、甲狀腺癌和乳腺癌患者的腫瘤組織和健康組織樣本進行了分析,診斷結果準確度高達96%。

  研究人員指出,MasSpec Pen是一種生物兼容型自動化醫療設備,可幫助醫生更精確、快速、安全地進行手術,提高治療效果,減少癌症複發幾率。他們已提交了專利申請,並計劃從明年開始在腫瘤切除手術中測試這種新技術。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