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西藏,一隻碗可能等於10頭氂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中國移動天上西藏

  如今的西藏已經成為了著名的旅遊聖地,很多人可能不會知道藏族人為什麼喜歡把情人揣在懷裡?在西藏的古老歌謠里,有這樣一句歌詞:「丟也丟不下,帶也帶不走,情人是木碗該多好,可以揣在懷裡頭」。因為藏族人有隨身攜帶木碗的習俗,所以,將情人比作木碗,可以每天揣在懷裡,同時可見人們對木碗的珍愛程度。

  

  隨身攜帶木碗並不是藏族人個人習慣,而是一種群體行為,是經過長久的使用過程,發展出來獨特的木碗文化。在家裡,木碗有自己的用法,在外面,木碗也有各種不同的象徵意義。

  

  碗是居家必備之物,在西藏,藏族人都喜歡用木碗,一般一個人一輩子只用一個木碗。在家用它,出門也用它,形影不離的揣在懷裡。木碗對於他們而言有著非常特殊的含義,在過去,木碗不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身份的象徵。在藏區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一隻上等木碗等於10頭氂牛。

  

  所以,在藏區旅遊時,你會發現很多藏族人隨身會攜帶一個木碗,你千萬不要奇怪,因為這是藏族人的生活習俗。木碗不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身份的象徵。

  

  在過去,藏族人以放牧為生居多,放牧流動性大,如果使用容易破碎的陶瓷碗很容易打碎;而輕巧實用,價廉物美的木碗則非常受牧人的歡迎。

  

  藏式木碗一般用桐樹、桑樹、樺樹的樹榦、樹節、樹疙瘩等刮制或車削而成,製作中要經過選料、晾乾、做毛坯、水煮、修整成型、上漆等多道工序,有的表面會刻繪圖案。

  

  對很多藏族人來說,木碗遠比黃金更為珍貴,有的人一生只使用一隻木碗,並且會選擇將這隻木碗傳給子孫後代。

  編輯:郭俞潔(圖片源於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