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陝西墜樓產婦:村裡頭個大學生,娘家不要彩禮,只要婆家對女兒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每日人物

  作為馬家第一個大學生也是唯一的女兒,馬茸茸曾試圖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高考、工作、結婚、生子……擁有新生命的喜悅與希冀本讓她的人生態勢持續向上,而就在人生即將迎來重要時刻之際,她的命運卻突然墜落。

  文 | 衛詩婕 黎詩韻

  編輯 | 楚明

  1

  8月31日這天早上5點多,29歲的延壯壯穿過醫院門前那條滿是泥濘的道路,快步跑到斜對過的早餐鋪買了4個肉包子,自己一口沒吃,趁著熱乎勁兒又飛奔回去,捧給他那位在產科病房的妻子。

  妻子馬茸茸的預產期已經過了8天。像許多夫婦一樣,他們熱切期待著新生命的降生。此前照了B超,是個男孩兒,延壯壯為此特意請10多個同事吃了酒,請大家一同分享喜悅。

  26歲的馬茸茸正是優生優育的年紀。她身高1米61,骨盆發育良好,儘管彩超顯示,胎兒雙頂徑99mm,較一般胎兒頭部偏大,但數據仍在正常範圍以內。主治醫生李瑞琴給出的意見是:建議剖宮產,但順產也並非不可。

  堂嫂孫喜利,也是馬茸茸在婆家最要好的朋友,曾根據自身經驗告訴她:順產恢復很快,剖腹產後疼痛更嚴重。

  據家人的說法,為了順利順產,馬茸茸已做了好幾個月的努力。延壯壯的老家張家峰村有不止一位村民曾見到馬茸茸每天爬土坡鍛煉,從村頭走到村尾,每天步行5公里。

  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的婦產科護工張某告訴每日人物,她曾在產科樓道內見過馬茸茸,「她精神很好,不像有些快生了的產婦那麼虛弱」。

  

  榆林市第一醫院,馬茸茸就是在這裡待產的。 圖 / 衛詩婕

  8月31日上午9時許,馬茸茸在丈夫、母親、婆婆、二姑的簇擁下進了產房。前一天晚上,延壯壯曾和她在病房裡有過短暫的聊天。「我告訴她,既然你想生,就要忍住這個疼,不是一下就能生出來的,肯定有個過程。」延壯壯回憶,馬茸茸笑著對他說,「我清楚,我堅持得住」。

  分娩中心的大門關上,延壯壯扶著家裡的老人在等候大廳的座位上坐下。他說,自己再次向一名走過的醫護人員確認,「要是順產生不下來,可以隨時改成剖腹產吧?」得到肯定答覆后,他鬆了一口氣。

  郝愛英在心裡默默祈禱著女兒順利生產,她計算著,大約再過10個小時,她的第一個外孫就要出生了。

  2

  與此同時,在距離綏德縣城100多公里的延家岔村,馬亞德一家人正喜氣盈盈地迎來這天上午的陽光。

  「茸茸要生了?好著呢?好,你看好了。生了給我打電話!」馬亞德掛了妻子的電話,趕忙跑到母親的窯洞房裡報喜,「媽,茸茸要生了,都進產房了!」

  76歲的馬金蓮迫不及待地從炕頭一個木頭盒子里拿出一個紅包。好幾個月前,她便準備好了這封紅包,「要有重孫兒哩!」

  在延家岔村,馬亞德曾連任三屆村支書。當年在鄉里高中畢業的他被認為是村裡的「文化人」。一個村民說,「放到現在就是大學生嘞!」

  當年因高考落榜,馬亞德沒能走出陝北農村的黃土高坡。他因此將畢生的精力用於栽培「兩個娃娃」。依靠種地,家裡供出了兩個大學生——馬茸茸與弟弟馬康,先後考上了當地人認為「已經很不錯」的榆林學院,成為村裡人眼中「了不起的娃娃」。

  

  延家岔村村民在村口聊天,有人談論起馬茸茸。圖 / 衛詩婕

  馬茸茸自小學習成績不錯,父母將很大期望寄托在這個女兒身上。高中那年,為了照顧好在縣城上學的馬茸茸,母親和奶奶輪換著上縣城陪讀。母親郝愛英兩頭奔走,農忙時下地幹活,孩子們的學費全來自於地里的收成,等到農閑,她又趕去城裡的學校食堂打工,以貼補日常的開銷。而父親馬亞德早年曾為了多掙些錢,跑去縣城做苦力,因此落下了胃病和腰傷。

  在奶奶馬金蓮眼裡,孫女馬茸茸「個性比較要強,堅強著嘞」。她還回憶,孫女高考填報專業時,「知道家裡沒錢、沒關係,她不和我們商量,不想讓我們跟著操心,自己就填好了」。

  進入大學后,馬茸茸在空閑時勤工儉學,為學生補習英語。

  馬茸茸畢業后找工作不太順利。家人記得,有一天,女兒打電話回來,聲音有些低落,「公務員沒考上」。在陝北農民的眼中,只有被視作「鐵飯碗」的公務員才算得上「正經工作」,而念了大學,就是「要謀份正經工作」。父親和奶奶安慰了她幾句,她反過來勸慰他們,「不用擔心,我再考唄」。

  在榆林市,她找了一份在超市做會計的工作,邊工作邊複習,又考了兩回公務員,都沒能被錄取。

  「念了大學反而不好找工作哩,高不成低不就的。」馬茸茸的三姑感嘆。

  在當地農村人的眼中,工作找得不順利,尋個好婆家自然被提上日程。2016年3月,經媒人介紹,馬茸茸與延壯壯在相識10多天後結婚。按照當地習俗,雙方父母來到對方的家中相一相,「相中了便算訂婚了」。

  

  馬金蓮(奶奶)指著牆上孫女新婚時和家人的合影 圖 / 衛詩婕

  延壯壯,29歲,專科畢業,曾去西安、上海打工數年,現在綏德縣一座大廈做安保維修工作,每月有4000塊錢的收入,這在當地縣城已算中上。前兩年,憑藉自己的積蓄與父母務農積攢下的錢,他在縣城一個中等偏上的小區買下了一套房子,全額付清。延壯壯家看上的,是馬茸茸的「高學歷」。而馬家看中的,則是男方有穩定的工作、經濟條件尚可。

  婚禮「很有排場」,女方村裡擺了兩天流水席,而男方村裡則擺了三天。這在村民眼中,已是「嫁得很好了」。

  為了讓女兒在婆家過得更好,郝愛英主動放棄了男方的彩禮,「想著他壯壯只要對我茸茸好,就行了」,在當地十分罕見。

  3

  至少在周遭人眼中,馬茸茸在婆家「很受寵愛」。娘家人也從未聽馬茸茸抱怨過婆家任何事情。

  今年7月末,綏德縣城遭遇了特大洪災,搶修后的凌亂環境對孕婦養胎不利,也為了避暑,馬茸茸來到延壯壯的老家,跟婆婆住在了一起。在鄰居眼中,婆婆「對茸茸可好了,每天做了飯菜端上端下」。馬家人回憶,村子位於山裡,信號不好,沒有網路,「怕茸茸無聊,她婆婆每天幹完活陪她打撲克」。

  在堂嫂孫喜利的眼中,馬茸茸令她「很是羨慕」。公婆記得馬茸茸的生日。今年春節,婆婆又特意包了一個1000元的紅包給她,而孫喜利嫁到婆家十幾年,從未有過如此待遇。

  結婚後,馬茸茸曾在縣城裡的一家化妝品店工作過1個月,后因懷孕而辭職。「婆家心疼她,怕她累著。」孫喜利說。而延壯壯也表示,「希望她生完孩子再工作」。

  懷孕后的馬茸茸一天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用來看電視和玩手機。在丈夫的了解中,妻子在綏德沒有什麼朋友。婚後從榆林市回到綏德,馬茸茸的社交圈變得相對狹窄。

  如今,透過馬茸茸與丈夫居住過的簡易房的窗戶,能看到房內陳設溫馨,電視上還擺放著兩隻紅色小虎擺件。

  

  馬茸茸與延壯壯居住的簡易房 圖 / 衛詩婕

  這裡是單位為延壯壯安排的臨時住處,他的新房正在裝修。為了省錢,延壯壯帶著妻子暫時生活在這處由輕鋼骨架和複合彩鋼板搭成的臨時建築內。

  簡易房的一樓算是物業工作人員的「辦公室」,二樓的3間房間則歸延壯壯使用。生鏽的白色鋼筋樓梯從一層蜿蜒至二層,有幾級台階的邊框還在,但中間的木板缺了。有時,馬茸茸會挺著孕肚,仔細地踩在梯子上,緩慢地上下。

  周圍人稱從沒有聽過這對年輕夫婦吵架。今年5月,延壯壯曾抽空陪同馬茸茸回娘家看廟會大戲。延家岔村村民延芳芳記得,曾見到過馬茸茸和丈夫「手拉手」,倆人還在村口玩手機,「開心著哩」。

  在西城商務大廈工作的人很少看到馬茸茸從那座簡易房裡出來,大家對她的印象是「很有禮貌,性格內向」,她很少主動與人搭話。西城物業雜工馬健最後一次見到馬茸茸,是婆婆攙著她從簡易房裡走出來,他打趣道「啥時候能喝上滿月酒啊?」茸茸笑著回答:「快了,快了。」

  4

  疼痛是從31號中午11點多襲來的。

  在注射催產素2個多小時后,馬茸茸給丈夫發去簡訊:「好著呢,就是有點疼。」幾個小時后,「有點疼」變成了「很疼」。

  這期間,延壯壯已經通過護士往待產室里先後送了蘋果、葡萄、紅牛和巧克力。隔著分娩中心的大門,他無法看到裡面的妻子,又不敢老打電話,「怕影響她休息」。

  將近下午5點時,延壯壯給妻子發去簡訊,讓她通知護士出來取衛生紙,但一直沒有得到回復。據助產士張帆回憶,「她在裡邊大喊大叫,哭著說要剖腹產」。她當即走出分娩中心,通知家屬:「你們的產婦在裡面極不配合,你們給她打個電話安撫一下,讓她配合我們的工作。」

  事後接受採訪時,張帆承認,她沒有將馬茸茸的剖腹產要求轉達給她的家屬。「我沒有這個權利。只有大夫才能決定是否讓她剖宮產。」

  而據醫院的護理記錄,當時的馬茸茸產程正常,宮口近全開,沒有出現胎兒宮內窘迫、胎位不正、胎心不好等情況,確實並未達到剖腹產指標。

  下午6點05分,馬茸茸從分娩中心走出,她的粉色弔帶裙邊染有血跡,仰頭哭著,走向延壯壯: 「疼得不行,不生了。」

  

  馬茸茸第一次跪倒在地 圖 / 榆林一院微博

  這是馬茸茸第一次直接向家屬表達自己剖宮產的意願。但在醫生與家人的規勸下,她於15分鐘后被兩名護士帶回產房。期間,她多次甩開護士的手,表情極不耐煩。

  此時,張帆正在另一張產床邊,無法離開。隔著四五張產床的距離,她自稱聽到分娩中心門口醫護人員與家屬的談話:「我們醫護人員說讓她先進去,怕出什麼異常。家屬就說,『你趕緊進去吧,你就聽醫生的吧。你就先順產,咱先暫時不剖腹產』。」

  下午6時49分,產科副主任霍軍偉離開一台剖宮產手術,來到馬茸茸身邊為她做產前檢查。「我告訴她,產程觀察屬於正常範圍內,你要是配合就繼續觀察,不配合我們就要把你的意見和你的家屬商量,如果你家屬同意的話我們就給你剖腹產。」

  霍軍偉稱,在他的安撫下,馬茸茸逐漸恢復平靜。「也不大吵大鬧了,宮縮之後也很安靜。」

  在接受媒體公開採訪時,霍軍偉表示,馬茸茸「當時沒有硬性剖腹產指征,可以順產」。他還稱,一個不當班的老助產醫師看過她,說是她的熟人,「我就讓這位醫師與家屬溝通,溝通回來她說正常順產,拒絕剖宮產。我就說行,沒有硬性指標就先觀察。我覺得這樣不發生意外的情況下,還是傾向於讓她順產,不是絕對剖宮產」。

  7點20分,宮口已經開了八指的馬茸茸再次從分娩中心走出,這次,她的腿上出現血跡,裙子上的血跡也明顯增加。「太疼了,受不了了,我要剖宮產。」馬茸茸表示。

  「護士說,馬上就生了,再不進去就生樓道了。」延壯壯一聽,也害怕起來,「我也說,咱先進去吧,別把娃娃生樓道里。」

  「醫生說,剖腹產也是1個小時,順產也是1個小時,還讓女婿勸我女兒回去。」郝愛英回憶。

  大約7分鐘后,馬茸茸再次被送回分娩中心。她曾一度站在門口,不願進去。「我們所有人都在安慰她。」郝愛英稱,她心疼,但也認為這是女兒「註定要遭的罪」。

  事後,延壯壯對每日人物說,當時他沒有對妻子說「不要剖腹產」,而是說「問下醫生的意見,實在不行就剖腹產」。

  時間定格在7點27分51秒。這是家人最後一次看著馬茸茸緩緩走入分娩中心。此後,候產大廳很安靜,延壯壯一度以為,妻子應該在裡面已經生了。

  誰都沒有想到,將近1個小時后,家人們會在醫院的底樓發現馬茸茸的屍體。

  5

  在生命的最後時分,馬茸茸從待產室離開,穿越分娩中心內的走廊,來到了一間空無一人的備用手術室。她甚至沒有開燈,挺著孕肚爬上1.13米高的窗檯,然後跳了下去。

  助產士劉麗是當時唯一的目擊者。幾分鐘前,醫護人員們發現馬茸茸不見了,便開始分頭尋找。劉麗推開備用手術室的門時,只見窗戶有個黑影,半個身子已在窗外,她沖向窗戶,只抓到了衣服……

  被告知妻子失蹤后,延壯壯衝進分娩室內尋找,幾十分鐘后,他被告知妻子在一樓。透過分娩中心外的窗戶,延壯壯見到妻子赤裸著身體,被抬上擔架。

  救護車抵達時,馬茸茸已無生命體征,在醫院給出的說法中,其腹中為死胎。警方經過現場勘查,排除意外墜樓與他殺的可能性。

  馬茸茸跳樓前的最後40分鐘內,她經歷著怎樣的心理煎熬,將永遠成為謎團。

  多名醫護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曾在產房內多次安撫馬茸茸的情緒。但當每日人物試圖詢問其「安撫情緒」的具體方式時,院方表示不再接受採訪。

  延壯壯曾有過自我懷疑,如果自己當初再堅定一點——立刻、當即選擇剖宮產,結果會不會完全不同?他沒有答案。

  他的手機里躺著幾百條來自陌生人的攻擊簡訊。妻子墜樓事件發酵后,很多人看到「婆家堅持順產,拒絕產婦剖宮產請求」的說法后在網上留言表達激憤。

  在馬茸茸的農村老家,村民習慣將家庭成員的照片悉數陳列在牆上,以示人丁興旺與家庭合睦。在馬茸茸與延壯壯各自族系中,每戶都能找到二人與其他家族成員的合照。照片中,兩人總是咧著嘴笑。

  

  牆上掛著馬茸茸與延壯壯的結婚照圖 / 衛詩婕

  馬茸茸與延壯壯的18寸結婚照至今掛在馬金蓮的床頭,她現在不太敢看,又捨不得將其摘下,照片的旁邊是一幅1米多長的刺繡,上面刺有:家和萬事興。

  每人互動

  你覺得馬茸茸為何會選擇輕生?

  文章為每日人物原創

  想看更多,請移步每日人物微信公號(ID:meirirenwu)。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