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沙漠究竟有多可怕?1張圖告訴你,那些留在沙漠中的人,怎麼死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致戶外

  看到羅布泊無邊無際的沙海,不少人會疑惑,到底是哪裡來的這麼多沙子呢?沙漠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在沙漠中,有哪些看不到的危機?

  根據形成原因的不同,沙漠地貌多種多樣,由風蝕壟槽所形成的雅丹地貌形態奇特,而由風蝕窪地積水而形成的風蝕湖,總能給人意外的驚喜。舉目四望,茫茫天地間只有沙子,或高或矮的沙丘,腳下爬過的蜥蜴,突然間出現的湖泊,這種視覺上的衝擊和精神上的愉悅,有著莫名的吸引力,滿足好奇而又充滿歡喜。

  

  沙漠多為邊界地帶,有很多文化交流、碰撞的痕迹,一些歷史遺址和多元化的人文特徵及民族特色也具有很大的魅力。在清脆的駝鈴聲彷彿在向我們講述著那些塵封在沙粒中的神奇往事沙漠里只有沙子?

  我們都知道沙漠廣浩無邊,但是卻很少意識到,沙漠佔地球陸地面積的近三分之一,而且還在擴大。

  沙漠是指沙質荒漠化的土地,表面被沙覆蓋,生存環境惡劣,植被和生物稀少,高溫乾燥,降水也少。

  

  然而沙漠並不是只有沙子,或許正是因為沙漠里黃沙迷茫,所以那些偶然間出現的生靈和綠洲便顯得彌足珍貴。沙漠中的動物大多白天躲在洞穴,躲避高溫,夜間外出活動,而一些動植物也多是生活在綠洲周圍或者是沙漠四周的半沙漠地帶。

  

  我國的沙漠主要分佈在西北、華北北部和東北的西部,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之說,加起來的面積超過國土面積的十分之一。

  八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騰格里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庫布齊沙漠、柴達木盆地沙漠、庫木塔格沙漠;四大沙地:科爾沁沙地、毛烏素沙地、渾善達克沙地、呼倫貝爾沙地。

  

  中國沙漠與戈壁分布圖,圖/baike.so

  沙漠徒步危險嗎?

  隨著進入沙漠的人越來越多,沙漠徒步的安全意識也被提上議程,那麼,沙漠徒步有多危險呢?

  沙漠,一眼望不到邊,風起時,走過的痕迹很快便會被沙子埋沒,很難找到水和食物補給,又要經歷高溫、晝夜溫差大等考驗,光是想想都會覺得危險。

  但是相對高海拔登山、無人區徒步,好像沙漠徒步發生的事故會少一些,誠然,徒步穿越沙漠的人也不多,大都是體驗性的徒步,但是依然大意不得。

  

  2006年5月,一名來自北京的女驢友在穿越庫布齊沙漠過程中中暑昏迷,后經搶救無效,不幸遇難。

  2015年5月,兩名大學生在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時失聯,在他們穿越的第12天,救援隊發現了他們,一死一傷。

  不要溫和的走進那片沙漠。

  

  迷失方向和缺水是沙漠中的最大風險,由此可能會導致體能消耗過快、中暑、幻覺等一系列問題。

  迷路

  如果是商業隊,那麼領隊則會在前帶路,不需要考慮線路問題。要是自己玩,如果沒有提前做好計劃準備、導航設備不到位,則很有可能迷路。導航設備可以是GPS,也可以是地圖指北針,甚至是手機下載的線路軌跡,但是前提是你得會用。

  萬一迷路了,要冷靜,停下來評估當前情況,千萬不要坐在或者躺在地上,因為陽光直射,地表溫度會更高,盡量回憶自己最後一次的準確位置,在決定下一步行動前,最好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如果覺得自己可以找到回去的路,就馬上出發,一旦出發,要在出發點上做個標記或者留個便條,如果可能,最好找個地勢高的地方認真觀察。

  需要救援的時候,一定最大可能的保存體能,設置求救信號:可以脫掉顏色最鮮亮的衣服,撐在高處,當然最有效的就是古時用的「白天用煙、晚上用光」,考慮到你可能找不到其他工具,那麼攜帶一個日光信號鏡,玻璃的發光距離長,而且比較醒目。

  

  缺水

  缺水是沙漠行進中的大忌,高溫下容易引發脫水,這是很危險的情況,而要解決這個,可以從兩方面考慮,一個是合理的補水,另一個則是如何在沒水的情況下尋找水源。

  減少出汗量,穿好衣物和帽子,這樣有助於減緩汗液蒸發,保持自己的行進節奏。喝水時牢記「少量多次」原則,首先解決身體不缺水,然後再說解渴的需求。晚上到營地后,再燒開水泡茶小杯慢慢喝,直到喝到尿意盎然,這種情況下,當天身體水分基本不會缺失了。

  當然也不能過量飲水,容易導致低鈉血症,即水中毒,所以當引用了大量水而沒有尿意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身邊的小夥伴。

  如何在沙漠中尋找水源,這個要因沙漠而異,國內的沙漠地形受周邊地址環境影響,地下水位高低均不同,以騰格里沙漠為例,地下水位較高,有400多個湖泊,常年有水的也有100多個,熟悉水源的一般都可以找到地下水。

  無論如何找到水源,牢記飲用前一定要經過凈化過濾后才可引用,否則容易喝到寄生蟲,引起其他問題。而煮沸和用碘片消毒是最常用的方式,也有專門凈化水的儀器。

964

主題

4387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火箭

Rank: 6Rank: 6

積分
39564
沙發
ChineseInvest88 發表於 2017-9-15 23:58 | 只看該作者
沒有去過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