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位結婚十年的女人總結出來的攻略,專治老公情商低

[複製鏈接]
本帖最後由 憑海臨風到處盪 於 2017-9-12 02:58 編輯

  原創:北城君

  

  作為一個婚齡10年的人,我以切膚之痛體會到,跟老公交流,必須要把情緒和感受說透,不然很容易把自己憋出內傷。

  比如我老公,腦迴路又慢又直,我跟他談感情,他跟我擺事實,我跟他要感覺,他跟我講道理。

  後來我發現,不能指望男人悟,「悟」這個字在大部分男人身上沒有效力。

  覺悟到這一點,我就不再計較他時常走低的情商了。

  我總結出三個要點,準備以後寫進婚姻回憶錄,傳給子孫後代,標題就叫《低情商老公使用攻略》 。

  

  攻略一:對老公的行為不滿意的時候,不要直接上去懟,懟上去的結果一般是引起「情緒對抗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換個語法,把「你」開頭的句型,全部換成「我」開頭,基本套路是「事實+影響+感受」。

  比如,「你還知道回來啊,你心裡還有沒有這個家!不回來連個電話也沒有,你考慮過我的感受嗎?你太過分了!」

  改一下,「你回來這麼晚,電話也關機,我在家好擔心你是不是出什麼事了,我特意準備了你喜歡的菜,一直等你回來,今天是紀念日,我現在又餓又難過,我覺得你不在乎我。」

  同樣的意思,前者引發辯解,後者喚起憐惜。

  

  攻略二:與老公的意見有分歧,而且他又很堅持的時候,不要硬碰硬,你越強調他是錯的,他就越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也換個表達,比如對他說,「我能體會你的意思,可是關於這件事,我不太同意你的做法,不過這不重要,我們來討論一下解決方案好不好?」

  先讓他放下防禦,感受到你的同理心,再一點點突破,慢慢升級他的想法,直到與你的意見達成一致。

  以我的經驗,我老公基本上繞不出這個套路,通常能接納我80%以上的意見。不過這是我家的情況,不代表臨床應用的普遍結果。

  

  攻略三:一旦與老公發生激烈衝突,不要像祥林嫂一樣到處傾訴。

  兩個人之間的問題,在兩個人之間解決就好了,很多時候,夫妻間的矛盾,說給父母是添堵,說給外人是笑談,對解決問題無益。

  小時候印象中有位鄰居阿姨,逢人就說自己老公是個垃圾,整天吐槽老公的各種不是,不分對象,不分場合,見人就說。

  兩口子過日子,有什麼事,是外人必須知道的呢?受了傷,還自己撒把鹽,何苦呢?

  作者:三姐說,彪悍媽媽,廣州媒體人,手工皂師,苟且生活的書寫者。個人原創公眾號:三姐說(ID: sjs-126)(經授權發布)

  編輯:江綠蘿,公眾號:野生派蘿莉,微博@我叫江綠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