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2名中國女遊客在日本橫穿馬路被貨車撞飛!這回日本交警還判司機無罪?

[複製鏈接]
  來源:東京新青年

  日本媒體綜合報道,9月10日晚上九點左右,日本熊本縣宇城市松橋町曲野266國道發生車禍。

  

  一輛冷藏貨車撞上了兩個正在過馬路的行人,一人頭部重創,昏迷不醒;一人重傷,左腳骨折;貨車司機沒有受傷。

  

  事發現場沒有斑馬線和紅綠燈,街燈也很少。警方稱,被撞的兩名女性是從中國來熊本觀光的遊客,當時旅遊團正在免稅店買東西。免稅店的馬路對面有一家超市,可能是超市快要關門了,兩人急著過馬路。目前,警方還在調查事故的詳情和原因。

  

  這次的事故,日方新聞中提到了現場街燈很少,道路昏暗的問題。

  

  去過日本小城鎮的人會發現,相比大城市,那裡的路燈少得可憐,甚至有的路燈都不明亮。很多人吐槽日本地方上窮得連路燈都不捨得安裝。

  

  這裡面也有諸多原因,一個是日本小城鎮人口密度很低,天黑之後,路上行人稀少。而有些住宅區,甚至人來人往的小巷,人們也不願意安裝路燈。其中很大一個原因是路燈會吸引各種飛蟲。

  

  有日本網友諷刺說,比起走夜路的人的安全,維持自己居住的環境更重要。

  據調查數據顯示,日本大城市的犯罪率最高,日本農村的犯罪率最低。因此,也有很多日本人認定地方上並不需要過多的路燈來維持治安。

  

  此外,中國式過馬路也是日媒關注的焦點。中國式過馬路是網友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即「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有中國網友說:「中國式過馬路,或者斑馬線是不需要實際存在的,只要你認為那裡有一條斑馬線,無論它存在與否,你都可以直接穿過。」

  

  其實大家都知道橫穿馬路是不文明的行為,但還是有很多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從眾心理。個體必須自己的行為負責,而群體的力量則會讓他們擺脫約束,與大部分人做出一樣的選擇。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優先通行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規定:機動車通過交叉路口,應當減速慢行,並讓行人和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機動車行經人行斑馬線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斑馬線,應當停車讓行。

  然而,還有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綠燈時過斑馬線卻被右行的車堵到紅燈的情況。紅綠燈調節的是誰有道路通行權。綠燈時,車不讓人。紅燈時,人不讓車。行人與車主互不相讓,這也造就了中國式過馬路。

  

  在日本,很少能看到日本人橫穿馬路,即使紅燈亮了,路上沒有車輛,很多人也會安心等待綠燈亮起。

  

  此外,行人的通行權遠遠大於汽車的通行權。堅持「車讓人」這也是很多在日華人感觸頗深的地方。在沒有紅綠燈的人行橫道,汽車看見行人都會減速停下。即使你還站在路邊讓行,司機也會示意你先行通過。

  

  日本司機讓行,小女孩過馬路后鞠躬

  雖然,行人橫穿馬路時並沒有優先通行權,但他還有生命權,此時如果汽車強行通過,很有可能危及行人的生命。這時,司機的通行權必須服從於行人的生命權。

  日本交通事故死亡率逐年遞減,這與「車讓人」和行人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是分不開的。首先,日本人從小就接受安全教育。

  

  

  此外,他們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比如說「行人按鈕」,在行人較少的斑馬線設置,有人需要過馬路時,按下行人按鈕,信號燈就會變成綠燈。

  

  日本國土面積狹小,很多住宅區的道路彎彎繞繞,一般拐角處都安置了交通廣角鏡,以防交通事故的發生。

  

  在酒後駕駛這一方面嚴格監管也是降低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連續12年來遞減,即使如此,也不代表在日本就不會遇到交通事故。早前有這樣的案例——一日本男子騎自行車闖紅燈被汽車撞死,最後法官判定是死者的過失,因為死者沒有進行安全確認,而汽車司機無罪釋放。

  

  在日本闖紅燈遭遇車禍,如果司機沒有其它過失,一般是無責。而這次的交通事故發生在路燈很少的國道上,且案發地沒有人行橫道,周圍一片昏暗,司機大概也沒把握好路況,不知道這次會有怎樣的判罰。

  無論如何,安全問題必須先從自身抓起,希望大家在國外旅遊時注意遵守當地交通規則,以免遭遇不必要的危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