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顏值最高戰機 TOP GUN「永恆雄貓」

[複製鏈接]
  來源:看航空

  又到了認飛機時間啦!

  今天我們從外形識別F-14戰鬥機型號,

  看好咯~

  

  F-14「雄貓」戰鬥機,曾經的美國海軍航空兵戰鬥機主力和美國航母第一道防線,「錫拉德灣事件」的主角,以其優異的機動性能和優美的機身外形(還有身經百戰的歷程和多次觸電的經歷)贏得了一大批粉絲。它是世界上第一款第三代戰鬥機,也是第一款批量退出現役的第三代戰鬥機(嚴格來說,伊朗尚存數量不多的「雄貓」)。而作為美國海軍艦載戰鬥機界的「咸甜豆腐腦」話題,它的擁躉「喵黨」和F/A-18的「蟲黨」常年進行著針鋒相對的鬥爭。

  

  圖為2006年7月28日,服役了32年的F-14戰鬥機進行它在「羅斯福」號核動力航母甲板上的最後一次彈射,兩旁十多名彈射指揮官為它熱烈送行。遠處的F/A-18C戰鬥機彷彿在揮舞著手臂說:「走好,不送。」

  作為一個遠沒有過氣的「過氣網紅」(以至於近年來每當傳來「Top Gun 2」開拍的消息時,都會引起大家的懷舊唏噓),雖然「大貓已死(伊朗裝備的除外),有事燒紙」,但仍不妨讓我們來看看F-14A、B(A+)型和D型之間外形上有哪些區別。

  將F-14A戰鬥機從B型和D型中區分出來

  看發動機噴口和噴口整流罩

  F-14A採用的是普惠公司TF-30渦扇發動機,噴管使用了前進-後退式調節板,調節板後退時尾噴管會伸出一截;使用的是而B型和D型則採用了通用公司F110渦扇發動機,噴管採用了收斂-擴張式調節板,尾噴管比較光滑明亮。這幾乎構成了把A型從B型和D型中區分出來的唯一一個目視識別辦法。

  

  看翼盒小翼(非通用目視識別方法)

  F-14戰鬥機會在超音速飛行時和主翼后掠時產生的升力中心后移現象,A型的解決方案是在翼盒(用來容納可變翼結構)前緣設置一對可收放的小翼,該小翼使用特點如下:

  ①當F-14A速度在1.4M以上時,小翼自動伸出;

  ②速度小於1.4M時可由飛行員決定手動收放;

  ③亞音速飛行時,小翼被鎖定無法伸出;

  ④俯衝投彈時,小翼可以伸出。這種小翼只在A型出現,B型和D型由於飛控系統升級而取消。

  也就是說,

  沒有看到小翼不代表這架F-14不是A型,

  但如果有小翼,

  則一定是A型。

  

  將D型從A型和B型中區分出來

  側視/俯視:彈射座椅

  D型裝備了馬丁貝克公司MK14彈射救生座椅,它與A型和B型裝備的GRU-7A 彈射座椅外形上最大的區別在於取消了頂部的彈射拉環。

  

  仰視/前視:光電吊艙

  F-14戰鬥機一般會在機鼻下方安裝吊艙。A型有的只有紅外探測吊艙,或只有ECM電子戰吊艙,或是ECM/紅外探測吊艙。自A型第95批次以後以及B型,統一安裝TCS/ECM吊艙。D型機鼻下方有TCS/IRST雙艙光電與ECM電子戰吊艙,有紅外搜索跟蹤系統/電視攝像機系統兩個觀測頭和電子戰天線,相比A型和B型顯得更寬大。

  

  知道如何排除A型和D型,B型自然就能分辨

  

  

  特別的F-14B——機號157986的F-14戰機

  這是一架源自於第7架 F-14A 原型機、改裝為F-14B原型機、又驗證了F-14D的部分技術的B型「雄貓」。三次封存、兩次啟封,試驗了大量的新裝備和新技術,導致它有時有機頭空速管,有時沒有吊艙;有時有B型機鼻吊艙,有時有D型吊艙,有時沒有吊艙;有時是TF-30發動機和F401發動機,有時是F101DFE發動機,有時是F110發動機。不管是什麼狀態,有一個特徵可以確定這架唯一的特殊「雄貓」——垂尾寫有「Super Tomcat」字樣,這也是F-14B以後非正式名稱「超級雄貓」的由來。現在這架飛機停放在紐約市曼哈頓島「勇猛」號航母博物館的甲板上。

  

  看完了給大家留個作業:

  請問下圖中的F-14,

  從上到下依次是哪些型號?

  答對者有機會拿獎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