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你骨子裡的自卑,源自父母的這5種行為!

[複製鏈接]
  原創:趙小明心理團隊

  

  有沒有這些經歷?對一些事情明明有自己的看法卻怎麼也說不出口;遇見難題時候很想求助朋友,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默默關注喜歡的女生好久,最後還是不敢說出口.......心理學家表示,現在很多人雖然看上去從容不迫其實心理非常的自卑。產生自卑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來自小時候父母的錯誤引導,生長環境的影響以及自身心理建設的能力有限。

  

  1.不信任

  信任是人和人之間一種複雜的關係,它形式抽象卻至關重要。無論是從社會科學,管理學還是心理學的角度闡述,中心思想都是:信任是建立關係和交易的前提。父母從小就不信任你,你便無法建立自信心,自主能力得不到鍛煉。每個人都需要信任和被信任。如果別人不相信你的能力,你提出的假設可能都不會被付諸行動。同樣對孩子缺乏信任感的父母,往往是害怕別人的懷疑和否定,最終導致孩子難以挽回的自卑心理。

  

  2.缺乏心靈陪伴

  每個人都無法完全獨立的生活,我們需要感情的灌溉和滋潤。年少的時候需要父母給予支持,有了他們的陪伴和鼓勵才能驅使我們不斷前行。長大以後或許有些心理話已經不適合同父母訴說,便會選擇與朋友、愛人來分享。生活里需要有一些可以傾訴的人,需要彼此慰藉和熱愛,無法言說的感覺會讓人倍加苦澀,漸顯自卑。

  

  3.給你貼標籤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科爾曾說:一個人一旦被貼上了某種標籤,那麼他逐漸會成為標籤標定的那種人。當我們被貼上某種標籤時就會對自己產生一種印象的管理行為,會規範自己的行為向標籤的方向靠攏。如果你從小被父母貼上的標籤是積極向上的,那麼會給你積極的方向和目標。但如果貼上的標籤是負面的呢?比如不善良,不誠實,你會變得畏首畏尾,缺乏信心。

  

  4.遭遇過嚴重的指責

  做任何事情我第一遵循的是自己的想法,但人們之間角度不同,獲得的感受也不同。有些時候無意中做的事會給別人帶來一些影響,但他們過激的反應會給我們同樣造成創傷。 如果你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一旦經歷父母的嚴重指責,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影響,過度的壓抑自己,可能讓你永遠的失去自信心。

  

  5.拿缺點和優點對比

  羨慕和嫉妒是共生的,世界上總有那麼幸運的人,卻也總有那麼刻苦努力的人。為什麼別人取得的都是成就,而你總是這麼悲催呢?和優秀的人比較有動力的同時更多的是壓力。很多父母自會看到別人孩子的優點和自己的孩子的缺點,進行比較后發現,自己的孩子一無是處,然後對孩子進行心理暗示、行為暗示,最終自卑的血液伴隨他們一生。

  

  尋求肯定

  你不敢獨自一人去陌生的地方,害怕和人交流,恐懼在公眾場合說話,都是因為你自卑的心理。當你無法自行排解這種自負的思想時,你可以向親近的人尋求一些肯定,他們的鼓勵會讓你非常的受用。或者你可以求助心理醫生用一些小辦法來幫助自己改變,比如去廣場的長椅上坐一會,試著和每個在你旁邊停留的人說說話,或者周末去爬一次山,直至登頂,你會發現,其實你真的可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6: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