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是要和諧的制度,還是要和諧的社會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寶玉
到底什麼是「和諧」,於是在百度上我查了相關詞條,才知道「和諧」的原始本意,也是最純的理念,它是這樣解釋的:
1.「和而不同」、即具有差異性的不同事物的結合、統一、共存(筆者的延續理解:對於一個社會制度來說,就是相互制約,相互制衡,相互依存的統一體,這應是和諧的本義)。
2.政治和諧,一種社會政治安定狀態。
3.遵循事物發展客觀規律,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
而官方講的「和諧」,是舍其一而取其二了,是追求政治穩定的社會和諧。我看這是斷章取意。
當我再看「社會主義和諧理論」的構成時更讓我發暈,真沒想到我們的理論家竟把這麼個簡單的理念上升到很高很高的理論上去,包括「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中國特色」、還有「三個代表」、「科學發展」之類等等一大堆,再往前找的話,我想還能找到兩千多年前的「孔儒學說」。我已經講過了,再好的理論也不能代替好的制度。
自從提出這一「和諧理論」,我們的主流媒體始終圍著時代精神和主旋律發出聲音,它讓所有與它不同的聲音、所有不同的主張都銷聲匿跡了,不管你提多少個建議,還是給胡溫領導寫多少「公開信」,只要不符合他們的理論,都會被「和諧」的一乾二淨,所以不用你獻言獻策,因為國家有了這個「科學理論」就可以當作「真理」來用,可以解決一切社會問題,於是在這個理論的指導下,不論是我們的法官,還是我們的律師,都要服從「三個至上」,法院審案要維護「政治穩定」,政府的一份公函就可以駁回你對政府的訴訟;律師辯護也要站好立場,你也要「講政治、顧大局」,不要瞎辯。就連誹謗政府的三個網民都治罪下獄,誰還敢再有損害黨和政府的不利言論呢?
試想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官民溝通的渠道,哪裡還有和諧;如果黨政不作為,總是壓著蓋著,那就會天天有衝突,總會不斷發生各種惡性事件;我們的人民經歷了那麼多次政治浩劫早已充滿了歷史的積怨,如果再不給人民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終會有暴發的那一天;如果不加快政治體制改革,那些因政治腐敗、貧富懸殊、官民對立而產生的諸多社會衝突就無從根治,社會就會發生動蕩。
人們的思想永遠不會那麼簡單的達到「高度統一」而萬眾一心,這是社會客觀規律,如果真是能這樣的話,國家豈不是更好治理了嗎?那樣的話,國家辦任何事情不用走什麼民意通過、議會審查討論什麼的,舉手通過就完事了,這樣可以提高執政效率,能讓我們國家領導少操多少心呀!有這樣好的「思想法寶」可以讓西方民主國家來向我們學習呀!可以代替他們的「權力制衡」和「三權分立」,省得讓他們的總統總是被議會、司法纏身搞得手忙腳亂,甚至還會搞出什麼「性」的醜聞,還很鬧心,在國人面前很丟人,而我們的領導人就不用有這個擔心。
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充滿各種矛盾的複雜體,沒有和諧的制度,永遠不會打造出什麼「政治奇迹」,我認為真正的和諧,就是尊重個性的存在和發展,允許有自已的對立面,允許有不同意見和不同政見的個體存在,從真正的意義上講,和諧社會首先應是制度上的和諧,就是權力應受到有效的制約和來自譽論的監督,這才是真正的和諧社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2: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