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延長膝蓋壽命就用這1招,每天練1次,80歲都能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健康觀察家

  膝關節是腿部的樞紐,默默支撐著人體大半個身子的重量,是人體重要的承重關節。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2億人患有骨關節炎,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個。骨關節炎主要分為膝關節炎和髖關節炎,但臨床經驗表明,膝關節炎佔大多數。目前我國50歲以上的人群中,一半人有此困擾,60歲後患病率達60%,到了70歲,幾乎每個老年人都會患上此病。

  膝關節壽命只有60年

  

  其實,關節的壽命是有限的。一旦關節「氣數已盡」,就會引發各種關節病!關節的壽命主要是由基因決定的,一般的健康壽命是60年。如果有人活了80年,但關節用了60年就先「死」了,那後面的20年,就得深受其苦了。不過只要後天保養得當,原本只能「活」60年的關節,健康壽命能延長至少10年,甚至更長;但如果不注意保養,沒準用個40年就歇菜了,連平地走走都會痛。

  你的膝關節還好嗎?

  

  1、不明原因的上樓痛或下樓痛。

  膝關節由三塊骨頭組成,連著上面大腿的是股骨,連著下面小腿的是脛骨,中間則是髕骨。走平路時,身體的負重主要從股骨下傳到脛骨,中間的髕骨彎曲度小,負重比較輕,所以並無痛感。而上下樓梯時,膝關節要克服身體重力和運動衝擊力,再加上關節活動角度大,反覆地彎曲、伸直,髕骨負重明顯增加,並且磨損也加重。本來我們的關節面有光滑的軟骨保護著,還有一些起潤滑作用的關節液,但隨著年齡增長,軟骨逐漸變得毛糙,且關節液減少。這時如果關節負重大,摩擦頻繁,就會刺激到軟骨下的神經末梢,我們也自然感覺到疼痛了。

  2、平時不按不痛,一按就痛。

  這種情況說明軟骨表層已經發生退化,受到按壓后緩衝作用減小,對髕骨的保護作用下降,也是膝關節求救信號。

  此外,還可以通過單腿下蹲,來判斷膝關節好壞,如果在下蹲的過程中,膝關節感到痛就意味著不正常,則需要儘早到醫院就診。

  用這一招,能延長膝蓋壽命40年—直抬高腿

  

  首先,坐在椅子上,盡量把腿抬高,這樣感覺整個大腿都緊繃繃的,一分鐘堅持下來以後,就換另外一邊腿,再提起來抬高。當你感覺這個動作比較輕鬆的時候,你可以在你的腳背的部位綁上一個沙袋再提高,這個既不會影響到你的膝蓋,又可以鍛煉到大腿的肌肉,幫助膝蓋血液循環。

  ps:最適合保護膝關節的運動就是游泳,在水裡人體是與地面平行的,各個關節基本不負重。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多游泳,對全身都好。

  這2種行為最傷膝蓋,千萬要少做!

  1、爬山爬樓

  

  爬山爬樓時,由於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比平時更大,自然也比平時更易受損,因此堪稱第一受害者。下山下樓情況更嚴重,上山上樓主要是肌肉力量,費力氣,而下山下樓時主要靠股四頭肌收縮,牽拉著膝蓋骨沿股骨運動,對膝關節的磨損更嚴重。建議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能坐電梯就坐電梯,必須走樓梯時,一定要注意上樓梯時要扶著欄桿或者牆,而且不要跨步上樓梯,要等雙腳全部在一個台階上后,再走下一步。

  2、蹲跪動作

  

  蹲下去再站起來,對關節的磨損很大,而跪著擦地板,髕骨的壓力會壓在股骨上,等於兩塊骨頭間的軟骨直接壓到地面上,時間一長,有的膝蓋就無法伸直,起不了身了。

  生活中不要做損壞膝蓋的動作,保護膝蓋從現在做起,多多練練延長膝蓋壽命的方法。一定要告訴你的親友們,讓他們也擁有一個健康的膝蓋。

  參考文獻

  周國璋. 膝關節運動損傷原因分析[J]. 中國組織工程研究

  圖片來自網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