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紐約時報: 特朗普威脅切斷美中貿易,這真的可行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9-7 07: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 7年9月5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中朝友誼橋連接著朝鮮新義州市與中國的丹東市,它被用來在兩國之間運送貨物。

  上海——特朗普總統於周日稱,美國可能考慮與所有同朝鮮有生意往來的國家停止一切貿易,旨在給這個挑釁成性的國家造成經濟災難。

  但有一個問題:這也同樣意味著美國的經濟災難。

  

  Ed Jone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今年2月,朝鮮一家絲綢製品廠。中國從朝鮮購買鋅、鐵礦石和其他礦物,以及海產和該國紡織廠生產的服裝。

  儘管有多年的經濟制裁與國際社會譴責,朝鮮仍然與包括巴西、德國和墨西哥在內的許多美國盟國進行規模有限的貿易。

  但朝鮮迄今最大的合作夥伴是中國,與中國的貿易約佔其貿易總額的五分之四,其燃料、食品和機械需求都得到了中國的協助。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每年的商品和服務交易總額近6500億美元,其中有汽車零部件、蘋果汁,也有蘋果公司廣受期待的新款iPhone。

  因此,專家認為切斷美中貿易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但特朗普的極端言論體現了美國決策者所面臨的艱難抉擇。雖然美國等國家已經收緊制裁措施,希望將朝鮮在世界經濟和金融中孤立起來,但平壤仍在繼續努力發展核武器及運載核武器的導彈。

  美國的選擇是有限的。它可以更廣泛地針對同朝鮮做生意的中國企業。但到頭來這對中國政府可能是無效的,因為它擔心的是貿易限制可能會令朝鮮局勢進一步惡化,使情況更加不可預測。

  「如果真的讓他們的經濟失控,他們就可能以更極端的方式發動攻擊,」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說。

  朝鮮周日的核試驗促使白宮官員做出威脅,要對那些繼續同平壤做生意的企業和國家展開新制裁。中國於周一對此發表批評,認為這種針對它的貿易制裁措施是「不能接受」的。

  「這不客觀,也不公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說。

  從全球貿易的角度來看,朝鮮的貿易額基本可以忽略不計。2017年前七個月里,中國與朝鮮的貿易總額只有約30億美元,與去年大致相當——而中國減少了向朝鮮購買煤炭、服裝和其他貨物。(相比之下,美國2016年僅出口玉米就達到110億美元。)

  儘管中國減少了購買,但它的出口卻增加了。今年,儘管有了新的制裁措施,特朗普向中國發出的嚴厲警告,以及朝鮮的大量武器試驗,中國向平壤的出口依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2%以上,根據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全球貿易地圖(Global Trade Atlas)數據,部分原因是電力設備與機械的銷售額有所增加。

  中國從朝鮮購買鋅、鐵礦石和其他礦物,以及海產品和該國紡織廠生產的服裝。中國曆來也是朝鮮煤炭的主要買家,為其鍊鋼廠提供燃料。今年以來,由於聯合國制裁收緊,而且美國表示這項貿易為朝鮮的核武器計劃提供了資金,中國減少了從朝鮮的煤炭進口。中國國有企業和大品牌轉而向朝鮮供應石油和啤酒等產品。

  中國還向朝鮮提供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產品:現金。朝鮮工人去中國賺錢,把錢寄回國內。中國貿易公司向朝鮮提供了外匯。

  這有助於朝鮮保持其經濟運行——在該國領導人金正恩的治理下,朝鮮經濟已經有所改善,因為金正恩接受了若干更為市場化的政策。這些外匯還為朝鮮提供擴大其核武器及導彈計劃的資本,該計劃正日漸形成對美國實施打擊的能力。一些專家認為,這些中國貿易公司應當是重點制裁目標。

  「我們所看到的大致是一種以貿易為基礎的洗錢陰謀,」位於華盛頓的研究公司高級防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高級分析師戴維·湯普森(David Thompson)說。

  美國的一些分析師呼籲實施新政策,對更多中國企業施加壓力。保守研究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分析師丹尼爾·布魯門塔爾(Daniel Blumenthal)認為,較大的中國國有銀行和公司亦應被納入,因為它們最終都是由政府控制的。

  「重點是,要讓中國共產黨感受到與金保持關係的痛苦,」這裡的金是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雖然不為人知的紡織廠和邊境貿易公司在中朝貿易中佔據很大份額,但是近年來,若干中國最大的品牌也會偶爾向朝鮮運送貨物,只是與其他地區相比,銷售額相當小。這其中有些公司同樣也在美國銷售產品。

  幾乎所有重要的中國家電製造商都在向朝鮮出售商品,包括TCL和海信在內。這兩家公司出售冰箱、空調機組和電視屏幕等一系列電子產品。

  美的公司去年頂著來自歐洲的若干反對意見,收購了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公司,它偶爾也會同朝鮮做生意。前不久,就在去年11月,它向朝鮮運送了製冷機組、空調、銅管設備及其他電子產品。

  在中國的汽車公司中,長城、奇瑞和吉利都曾向朝鮮運送汽車零部件或車輛。今年春天,為紀念朝鮮開國元勛金日成誕辰舉行的遊行上,一位訪問記者拍到了由一家名叫中國重型汽車的公司所製造的卡車,用來拖拽潛艇導彈。過去幾年裡,該公司向朝鮮輸送了價值120萬美元的汽車和零部件。

  中國電池和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自2012年以來已經與朝鮮進行了大約價值1400萬美元的貿易,直到最近還在持續出貨。一月份,該公司向朝鮮運送了橡膠製品,去年12月還運送了車輛。比亞迪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獲得持有公司10%股權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支持。

  2014年夏天,中國啤酒製造商青島啤酒向朝鮮運送了約兩萬美元的啤酒,以及戶外陽傘和玻璃器皿。

  不過,美國減少中朝貿易的任何努力如果在華盛頓、北京和首爾之間製造了分歧,都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

  「這對他們來說會很棒,」延世大學的魯樂漢說,他口中的「他們」是指平壤,「朝鮮只會從中漁利。這會挑起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會是極度愚蠢的。」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74

主題

135

帖子

101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18
Zella 發表於 2017-9-8 16:06 | 顯示全部樓層
川普看了看衣服上的標籤的Made in china后,想想還是算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