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戰地攝影第一網紅?他騙過了BBC,騙過了主流媒體...最近卻被眾人扒了個精光...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英國那些事兒

  話說,在巴西攝影圈裡,有這麼一號人物....

  他名叫Eduardo Martins,是全球知名的戰地攝影師,

  長期給BBC、華爾街日報、Vice、半島電視台等主流媒體供稿。

  

  

  

  

  

  他冒著炮火,勇敢地衝到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戰區的第一線,

  拍下飽受戰爭摧殘的人們,告訴外界戰爭的可怕....

  

  

  

  他曾經被猛烈的炮火炸得一時耳聾,

  在加沙地區,他有一次還差點死了。

  朋友們都勸他回來,但Martins不聽....

  『當戰地攝影師是我的人生使命』。

  

  

  

  Martins說,自己之所以會選擇這條道路,是有原因的....

  Martins出生於1984年9月11日,在巴西聖保羅長大。

  他的童年不是很快樂,在18歲時,又突然患上白血病,整個人瞬間都垮了。

  在病床上,Martins被折磨了整整7年,但他沒有死去,而是挺了過來,成為了一名癌症倖存者。

  『癌症這段經歷,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和我的世界觀。』他在今年7月巴西媒體Waves的採訪中說道,『我是從疾病的折磨中突然產生了一種渴望,我渴望去做人道主義工作,去拯救我不認識的人。』

  在2014年,Martins深愛的父親因為肝病去世,了無牽掛的Martins扛著攝像機,來到地球另一面的敘利亞。

  

  Martins的第一個拍攝項目,就是成為敘利亞自由軍的隨行攝影師,拍下他們和阿薩德政府軍的交戰。

  

  『一連跟拍了好幾周。那是2015年,給我了相當大的震撼。從那之後,我就成為了一名正式的戰地攝影師。』

  Martins在敘利亞待了好幾個月,之後去了首都阿勒頗。

  之後他又來到加沙地區,和當地的巴勒斯坦人成為很好的朋友...『我每年都會過去看看他們。』

  

  Martins在2016年Recount雜誌採訪中還講述過自己的一次英雄經歷:

  『有一次,我在伊拉克拍照。當時場面一片混亂,我突然看到一個小男孩被燃燒瓶擊傷。這時我果斷停止拍攝,跑去救他,把他拖出交戰區。』

  『那一刻,我選擇不做一名攝影師,而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因為傑出的攝影成就,

  Martins告訴人們,他成為了聯合國難民署的高級專員,

  未來Netflix還會專門為他拍一系列紀錄片。

  在閑暇時,Martins還是一名衝浪愛好者,

  他在印度尼西亞,斐濟,墨西哥,尼加拉瓜,夏威夷,摩洛哥、斯里蘭卡...等等地方都衝過浪,

  是一個身體健壯,外形陽光的32歲帥哥。

  

  

  

  因為顏好、條正,有著悲慘的過去,和勇敢又善良的心,

  Martins在巴西全國都很知名,在全球也享有聲譽,經常接受採訪。

  在instagram上,他有12萬粉絲,和其他戰地攝影師相比,絕對算當紅。

  (這是之前的截圖,他的ins目前已關閉)

  

  這個故事很勵志,很美好,

  除了有一點......

  它是假的。

  是的,全是假的,

  但不是我編造的,而是Eduardo Martins本人編造的,甚至,也不是他本人,因為....誰知道他是不是一個人呢?他甚至可能不存在!

  呃,好吧,聽上去有點複雜,

  它其實就是:用社交網路偽造身份,把全球媒體和網友們耍得團團轉的故事。

  Martins在巴西和全球攝影圈確實很有名,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真的親眼見過他。

  不管是記者、雜誌編輯、其他攝影師朋友,更不用提粉絲,

  自從Martins紅了以後,沒人在現實中和他面對面接觸過,所有的聯繫方式都是通過文字或者發語音(是的,他甚至都拒絕打電話)。

  一開始,大家只是覺得,也許名人就是有點怪癖,但隨著Martins接受的採訪越來越多,一些人隱隱感覺到其中的疑點。

  其中第一個提出質疑的是BBC記者Natasha Ribeiro。

  

  Martins在今年7月當過BBC巴西分部的前線記者,發來據他說是『伊拉克戰爭』的現場視頻。

  

  但Natasha覺得很奇怪,因為...她自己就在BBC巴西的中東部工作,可她從來沒有見過Martins,也沒有聽說過當時在伊拉克有個叫這個名字的巴西記者。

  Natasha又詢問了一圈當時在伊拉克戰區工作的官方組織和非政府組織,所有人都說沒見過或聽說過這麼個人。

  Martins當時還給Vice發關於佩什梅格(一支在伊拉克的軍隊)的照片和新聞,但當時正在和佩什梅格進行拍攝工作的另外兩名記者,告訴BBC他們從來沒有見過Martins。

  疑點越來越大....

  一個叫Renata Simões的女記者很喜歡Martins在網上的衝浪照片,就和他聊了起來。

  她告訴Martins,在加沙地區有一個很有名的的衝浪項目,問他有沒有玩過。

  但Martins的表現就好像,他從來沒有聽說過一樣...(然而在採訪中,他曾經多次提到過自己教加沙當地人學衝浪)

  『我覺得如果一個人聲稱他對加沙很熟悉,但卻沒有聽過這個項目,這絕對很古怪。有些時候我們就是相信我們願意相信的東西。有時,一些故事真的太美好了,我們甚至都不願意去查一查。』Simões在衛報的採訪中說。

  另一名巴西攝影師Ignacio Aronovich看Martins的照片時,也時不時感到奇怪。

  他覺得有些照片看上去挺眼熟,但對圖片進行搜索,又搜不出來,全是Martins的作品...

  直到他看到這張照片:市面上絕大多數的相機的快門按鈕都在右側,可是....Martins的快門按鈕,竟然在左側?!

  

  Aronovich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他將Martins的照片翻轉,然後再次搜索圖片,

  這一次,他看到一個不同的名字:Daniel C. Britt。

  以下左圖是Martins的圖,右圖是Daniel的...

  

  反轉一下就能得到新圖,也是厲害啊!

  所以,這些照片的真正攝影師,是美國人Daniel。

  他不怎麼上網,完全不知道他的照片被盜兩年多了。

  更搞笑的是,Martins盜圖的時候也隨性得很,拍攝地點的名字都亂寫。

  比如一張明明是在敘利亞小鎮Kafr Nabl拍的照片,他寫成首都阿勒坡。

  在邁阿賴努阿曼拍的照,他說是在距離它13公里遠的阿扎茲拍的。

  

  裡面的新聞報道也都是瞎編的...

  Natasha覺得,他的編造能力應該不是很好..

  『燃燒瓶??』她讀到Martins『奮不顧身』拯救被燃燒瓶擊傷的男孩的報道,有點諷刺的說道,『敘利亞到處都是武器,誰還會用燃燒瓶?!』

  燃燒瓶一般都是游擊隊用的,或者民眾抗議的時候丟的燃燒的酒瓶,非常低端。

  

  在經過詳細的調查和採訪后,Natasha終於確定, Martins的照片全是從不同的攝影師哪裡偷來的,

  他本人也幾乎不太可能在敘利亞,或者伊拉克,

  他的整個故事都是空中閣樓。

  於是,在這個月初,Natasha和同事們寫了一篇揭露他的詳細報道,

  引起了巴西整個攝影圈的大震蕩。

  

  『盜圖狗!!!無恥!!!』

  『無恥啊!!!!』

  人們怒罵到,同時想找到這位不要臉的竊圖賊到底是誰,

  還敢把自己臉光明正大地P到真正的戰地攝影師身上去,不要臉,人肉他!!

  

  就在人們怒罵的時候,一篇篇報道流傳出去,其中一篇,被遠在歐洲的衝浪雜誌Wavelength的編輯看到,差點一口水吐出來——

  『這不是我正在西班牙海岸衝浪的老朋友 Max Hepworth-Povey嗎?長得一模一樣啊!』

  

  是的....

  Martins的臉也是盜圖的,受害者是32歲的英國衝浪教練Max。

  

  他的ins里全是自己衝浪的圖和生活照,有2000多粉絲....

  

  Max也覺得好扯淡,他的被盜的照片全是自己當年臉書時期的,而且自己的臉書早幾年前就關了,這都能偷,也是不容易...

  『整件事都很詭異,非常古怪。這位老兄真是耗盡心力,就為了做出這個騙局?』Max在News新聞網的採訪中不解地說。

  其實,回過神來,仔細看看就能發現....

  以下這些照片,臉p過的痕迹其實挺明顯....

  

  

  但當時人們都沒有看出來,每張都能有將近2000多個點贊...

  可能是Martins的光環太盛了吧...

  事情到這裡已經清楚了,

  根本不存在一個叫Eduardo Martins的戰地攝影師,

  他不是聯合國的員工,Netflix也不認識他,

  沒人在現實中見過他,

  他的真名,不清楚,

  在哪裡,不清楚,

  目的,不清楚....

  Martins(姑且這麼叫吧,他也許是個姑娘,或者是5個摳腳大叔)的目的也許是為了盜圖賺錢,不過據BBC等媒體說,Martins總是把圖免費送給他們。

  當然他也可以通過圖片交易網站賺錢,目前各大網站已經將他的頁面都撤下了....

  

  在事情發生后,Martins的老友(準確地說是網友),攝影師Fernando Costa Nett苦笑不已。

  他是真的把Martins當朋友,主動給他安排雜誌採訪,還幫他籌辦之後在聖保羅的攝影展,現在全沒了。

  Natasha的揭露報道發出來后,他第一時間詢問Martins,這是怎麼回事,

  對方給他最後一句話是:

  『我現在在澳大利亞。我打算在房車裡住一年,切斷一切聯繫,包括網路。』

  『我想要徹底的平靜。』

  等我回來時我們會見面的。抱抱。』

  目前,巴西警方正在以網路犯罪的罪名追捕Martins。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沙發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9-10 15:32 | 只看該作者
這位老兄實在是厲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