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電視劇「絕密543」挺好看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9-3 2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電視劇「絕密543」挺好看

作者: 黎陽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電視劇「絕密543」挺好看
黎陽
2017.8.24.
看了電視劇「絕密543」,覺得很親切。
59年國慶10周年時我還是個不懂事的小屁孩,光知道玩,對擊落RB57D高空偵察機這樣的重大新聞渾然不覺毫無印象。但到62年9月9日擊落U2時就大不一樣了,我已經懂點事了,已經知道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跟同學一起歡呼雀躍了。 ... - "http://***"
今天的年輕人很想象出當年擊落U2給中國老百姓帶來的振奮有多大——在那之前的幾年裡,接二連三全是壞消息:自然災害、經濟困難、供應緊張、中蘇分裂、印度挑釁、美蔣圖謀竄犯大陸、國際反華大合唱、「三尼一鐵,聯合反華」……擊落U2帶來了久違的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讓人們頓時士氣大振——我記得當時人民日報還刊登了一首詩:「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U2呀一去不回頭……」 ... - "http://***"
不僅如此,彷彿擊落U2給中國帶來了好運,從此好消息接連不斷: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大獲全勝、國民經濟形勢全面好轉、萬噸水壓機研製成功、世界首例斷肢再殖手術成功、石油基本自給、原子彈爆炸成功、世界首先成功人工合成牛胰島素……在我們那一代人的記憶里,首次擊落U2是中國走出低谷、邁向高峰的轉折點,印象無比深刻。 ... - "http://***"
在擊落U2之前,許多中國人都在心裡打鼓:抗美援朝有蘇聯老大哥撐腰,不用怕美國佬,如今中蘇分裂,沒了老大哥當後盾,中國還能扛得住美國嗎?擊落U2讓許多中國人一下子長了底氣:原來以為對U2這種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傢伙只有蘇聯才資格叫板,沒想到沒了蘇聯老大哥,中國人自己也把U2干下來了。敢情沒有蘇聯撐腰,天也沒塌下來。這個活生生的實例讓許多中國人切實感受並接受毛澤東關於中國人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論斷。今天中國人已不缺超越世界先進水平的信心和豪氣。而讓中國人第一次體驗出這種信心和豪氣的實例應該說是首次擊落U2。 ... - "http://***"
擊落U2如此轟動,自然讓我們那一代人非常好奇:U2是怎麼打下來的?誰打下來的?……可惜因為保密,儘管人們對這支打下U2的部隊的一切都極感興趣,卻只能道聽途說。幾十年就這麼過去了,當年擊落U2的頭號功臣岳振華都離開人世了,在世的當事人也越來越少了。再拖下去,中國地空導彈兵當年創造的歷史性輝煌的具體事迹就要泯滅了。從這個角度講,電視劇「絕密543」做了一件大好事——搶救了歷史。 ... - "http://***"
從有關回憶錄,特別是陳輝亭將軍的「飛鳴鏑——中國地空導彈部隊作戰實錄」來看,電視劇「絕密543」總的來說尊重了歷史事實——首開地空導彈擊落飛機的世界先例、首戰告捷擊落RB57D、首開用要地地空導彈打游擊的先例、向塘設伏擊落U2、首開地空導彈電子對抗戰世界先例、用近快戰法上饒擊落U2、再次運用「近快戰法」漳州擊落U-2、擊斃王牌飛行員李南屏、千鈞一髮之際沉著冷靜頂住壓力拒絕開火軍令避免了誤傷自己人……所有那些令人蕩氣迴腸的歷史輝煌都得到了體現。這個主流必須肯定。 ... - "http://***"
別人的感受不知道,我看了電視劇「絕密543」覺得很對味——人物形象、語言、作風、道具、當兵的兵味兒、英雄人物活學活用毛澤東軍事思想指揮作戰(多少年不見哪個影視作品敢反映學毛選、用毛澤東思想克敵制勝了)、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民主集中制、群策群力克服困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艱苦奮鬥勇往直前、團結緊張嚴肅活潑、嚴格保密嚴肅紀律……所有這些都跟那個時代的特徵對得起來。人物個性鮮明,語言生動,個個有特色,沒有公式化八股化的東西,比較見功力。 ... - "http://***"
在真正的地空導彈兵眼裡,電視劇「絕密543」的破綻大概不少,但在我這個局外人看來,至少可以說編導比較努力地追求了真實——55式軍裝、民警制服、嘎斯69小車、糧票菜金、信㦮用紙……都符合當時的情況。如此認真,如此敬業,已經難能可貴了。 ... - "http://***"
要說美中不足,最令人爭議的恐怕是對近快戰法上饒擊落U2之戰的描述了——歷史事實是岳振華及時趕到指揮所指揮了作戰,電視劇情節卻是讓他因車輪爆胎沒趕上指揮、由參謀長代理指揮。也許電視劇的用意是表現岳振華練兵有方,本人不在場也能打勝仗,但作為岳振華的崇拜者,我總覺得如此安排如此關鍵的一仗離歷史事實太遠,讓人難以接受。 ... - "http://***"
要說其他瑕疵,那就是細節——魔鬼都在細節里,破綻都在細節中。比如,影片中的導彈牽引車是中國造的汽車,而實際上當時中國還不能造重型牽引汽車,只可能用蘇聯的進口貨(根據陳輝亭的回憶錄,導彈是用10多噸重的履帶牽引車牽引的)。另外,導彈沒爆炸應該是引信有問題,不能說是自動駕駛儀有問題。墜落地面的未爆導彈不可能象影片中那麼完整。拆卸導彈引信時拆出一個完整的電子管也很難讓人相信——真要是電子管應該早摔爛了。再有就是打背包——不僅這部電視劇,好些反映軍隊的作品都有這毛病:部隊的背包鬆鬆垮垮歪七扭八,背在身上有高有低,還不如我們這些當年學軍的學生做得標準——三橫壓兩直,橫插一雙鞋,背在身上高度齊肩,不松不緊,挎包水壺左右交叉。如果做不到這些,還不如避免出現部隊打背包集合行軍的鏡頭——全國學解放軍,解放軍學空軍,空軍的精銳怎麼可能連背包都打得鬆鬆垮垮?想表現軍隊作風反而露怯,那豈不適得其反? ... - "http://***"
電影《戰狼II》大受歡迎反映了一個事實:隨著中國崛起,中國老百姓對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公知」精英、土匪流氓、牛鬼蛇神、宮廷內鬥、大辮子、小鮮肉、奶油小生娘娘腔、逆來順受奴才相之類的群魔亂舞已經膩歪了,受夠了。愛國主義、英雄主義、陽剛鐵血、正氣光明等內涵的回歸勢在必然。 ... - "http://***"
從電視劇「絕密543」可以知道,對中國人來說,真正值得歌頌、值得敬佩的英雄不在國外,就在國內,就在身邊,就在無數因種種原因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戰史中。如果不乘還有當事人在世時候抓緊挖掘搶救,這些可歌可泣很快就將被時間的長河淹沒。 ... - "http://***"
蘭博的「英雄事迹」是虛構的,而戰鬥英雄吳元明、龐國興、陳代富、司馬義.艾買提等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英雄的事迹都是真實的,而且比蘭博更蘭博。這些可歌可泣完全應該象中國的地空導彈兵一樣,被更多的「絕密543」搬上銀幕——這樣的作品對宣揚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的效果應該不亞於《戰狼II》。 ... - "http://***"
印度早就把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搬上銀幕糟蹋得不成樣子,而中國卻一直悶聲不響。歷史已經證明印度從來不知好歹,中國再手下留情人家也不領情。恰恰相反,你越客氣人家越得寸進尺。既然再客氣也不落好,那中國憑什麼為了永遠得不到的好感而讓自己能大長士氣的英雄故事被永遠從銀幕上埋沒? .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