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BBC:印度同意撤軍 中印洞朗軍事對峙結束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7-9-3 00: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辣辣 於 2017-9-3 00:38 編輯

  2017年 8月 28日    BBC中文網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中印兩國邊境糾紛由來已久。

  印度和中國同意結束長達兩個多月的邊界緊張對峙,雙方軍隊撤離對峙地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確認28日下午14點30分許,印方人員和設備已經全部撤離,中方人員在現場進行了確認。

  華春瑩說,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

  她指出,中國政府重視同印度發展睦鄰友好關係,希望印方切實遵守歷史界約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與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華春瑩說,中國邊境士兵從此可以正常在中國邊境境內一側巡防。

  觀點:中印對峙 印度在賭什麼?

  中印巨人對峙 爭議焦點是不丹「領土」?

  錫金段邊界再生摩擦 中印誰跨了界?

  印度外交部發布消息稱,中印兩國同意結束自6月以來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對峙。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中稱,兩國近幾周來一直保持外交溝通,在此基礎上印度同意從洞朗的對峙地點(face-off site)撤離。

  聲明說,"幾個星期來,印度和中國就都克蘭(中國稱洞朗)事件保持了外交溝通,在這些溝通中,我們能夠表達我們的看法,傳達了我們的擔憂和利益,"

  聲明說,"在這一基礎上,(兩國政府)已同意迅速撤離在都克蘭對峙地點的邊境人員,撤離正在進行中。"

  中方人員是否撤離上述對峙地點,目前不得而知。雙方發生邊界對峙以來,中方宣稱印度軍隊非法越界進入中國領土。

  針對最新動態,來自德里的中國研究所兼職研究員阿圖爾·巴爾德瓦伊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印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對峙"不可能繼續下去",雙方達成協議是"唯一的選擇"。

  

  Image caption發生對峙的洞朗地區位於不丹印度中國交界處。

  阿圖爾·巴爾德瓦伊說,結束對峙顯示「印度重視與不丹的關係和對不丹的承諾,但是很明顯,印度官員改變了想法。

  他指出,」印度需要中國市場和投資。「印度最初表示不會後退,但是現在做出撤離決定,將在印度國內產生多大政治影響,值得關注。

  邊界對峙

  發生邊界軍事對峙后,雙方都增派部隊,甚至發生小規模的衝突。

  兩國都擺開劍拔弩張的架勢,相互指責,要求對方撤離。北京海發出警告,繼續對峙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自6月18日以來,中印兩國軍隊在中國、印度、不丹三國邊界附近的洞朗地區持續對峙。

  6月16日,中國開始在西藏亞東縣修建延伸至洞朗地區的道路,該道路計劃通過中國與不丹之間有爭議的地區。

  18日,印度派出進入洞朗地區,以阻止中方在洞朗地區修建道路。

  這次衝突發生的地點是中國稱為洞郎(Donglang)、印度稱為都克欄(Doklam)的一片邊境高地。衝突的起源是印度阻攔中國在該邊境區域擴建道路。

  這片高地位於中國南部、印度東北錫金邦以及不丹的交界地帶。中國和不丹在這一區域有領土糾紛,而印度支持不丹。

  不丹是目前中國14個陸地鄰國中唯一一個沒有和中國建交的國家,但和印度關係密切。中不建交的最大障礙正是劃界問題。

  印度的關注點是,一旦中方完成了這些道路建設,中國軍力會更加方便地覆蓋在戰略上十分敏感的"咽喉地帶",這一20公里寬的咽喉地帶是印度本土和7個東北邦的連接走廊

  中印邊界軍事對峙升級 能否避免擦槍走火?

  中印對峙:和平解決的曙光就在前面?

  觀點重溫:中國為什麼絕不能忽視印度?

  

  圖片版權REUTERSImage caption5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峰會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參會的其他國家人合影。莫迪拒絕參加這次峰會。分析說,印度可能成為一帶一路的潛在威脅。

  金磚峰會

  今年的"金磚5國峰會"將於9月3日在廈門召開,屆時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五國領導人將舉行會晤。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認為,中國希望能在金磚峰會召開前解決與印度的邊境對峙,以確保不影響中國展示與發展中國家的友誼合作。

  此前有報道稱,印度總理莫迪可能缺席會議,改派較低級別官員參加。

  印度總理莫迪至今還未確定是否出席。對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言人張燕生表示,到現在沒有接到任何信息說莫迪不來。

  在金磚會議來臨之際,雙方緩和對峙局面,是否為兩國領導人會晤創造有利條件,值得關注。

  如果洞朗危機影響到金磚峰會,中國將會在國際上丟失顏面,正在尋求建立全球可信度的北京無法承擔這種後果。

  中印兩國邊境長達3,500公里。1962年中印兩國曾爆發邊境戰爭,一些領土爭議至今仍未解決,緊張局勢時有發生。

  但自1962年以來,中印之間尚未發生過擦槍走火的行為。兩國此前的邊境軍隊對峙,通常通過雙方撤軍得以解決。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7: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