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想太多會毀了你 ​​​​?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插畫作者:插畫師daejin

  文/叢非從

  01

  有時候我覺得活著特別累。累到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累到什麼都不想干,甚至不想活。

  而其實我什麼都沒幹。

  我並不是說我想死,而是說我不知道活著到底有什麼意思,到底要幹嘛。每天像是在忍受生活一樣,數著一天天過去,等待著死亡到來。

  不像是在生活,而是在被活著。活著就像是一件無奈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情。

  覺得一切都很重要,一切又都不重要,整個人都是空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一切都亂七八糟,無論是工作、感情還是自己。

  直到有天我坐在飛機上看著夜色空空,仿似明白了些什麼:

  是什麼讓我過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又累,又亂。

  

  我想要的太多了。

  02

  人有時候會想要很多,多到自己都意識不到自己想要很多。

  工作上,我們想要工作順利,想要賺到足夠的錢,想要得到客戶的認可,想要得到領導的肯定。想要完成自己都吐槽不合理的KPI,想要努力證明自己。想要上班從不遲到,想要遵守單位的規章制度。

  想要看領導臉色,想要跟同事處理好關係。想要提升專業技能,想要增加知識寬度,想要做好未來規劃,想要想好辭職后的退路。想要面對問題迎難而上,絕不逃避。

  想要改變一群傻X,又想要忍著不說控制情緒。想要好的心態,想要果斷魄力,不拖延,不怯懦。想要堅持、毅力、勤奮、上進,不懶惰怠慢。想要自信、陽光、積極心態,不消極悲觀。想要文明禮貌,不輕易評判指責別人。

  想要有好一點的口才,想要有清晰一點的邏輯。想要有明確的目標,想要有某個特長,想有某些才藝,想要有創造能力,想要一切好的能力。

  我們外在想要很多好的成績、習慣、形象,內在想要很多好的品質、心態、能力。

  不僅如此。每當看到身邊的人如魚得水,我們還會哀嘆自己卑微落寞。看到別人優秀的一面,會羨慕,想要自己也變得如此優秀。

  回到家也是一樣。

  我們想承擔家庭中應該承擔的責任,想照顧好老人孩子伴侶。想要能壓抑自己被頻頻激怒的情緒,想跟家人能和諧相處。想要多花時間陪陪家人,想要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足夠專心。想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伴侶,想要得到另外一個人的寵愛。想要父母對自己滿意,想要他媽別再控制自己。想要一個輕鬆的家庭環境,想要呼吸一口寧靜的空氣。

  生活上,也總是想要改變。想要換輛好點的車子,想要換大點的房子。想要去k歌旅遊,想要去約朋友逛街喝酒。想要養生調節身體,想要想早睡早起。想去健身運動,想營養衛生。想要放下手機,想收納房間,想打掃乾淨衛生,想煥然一新下,想斷舍離很多。

  總結起來就是:

  我覺得好的特質、能力、形象、習慣、性格、成績,我都應該有。

  我覺得人應該做的事情,我都想做到。

  我覺得身邊人好的地方,我看到了就也想要有。

  讀書的時候,每當讀到一個好的道理,我就想做到。

  自動化想要那種。

  我們每天都會自動化地發現對自己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有很多可提升的地方。會自動化地覺得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想要的東西。

  可是我們的時間、精力、大腦、能力,都不足以支撐自己做好這麼多事。

  想想就累。何況做呢?

  沒做又自責,更累。

  03

  當一個人覺得很累的時候,其實就是因為想要的太多,自己的能力精力不足以負擔自己的想要,形成了透支。透支就會讓人累。

  這時候人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要感覺遲鈍一下,覺得什麼都沒那麼重要,這樣才能緩和自己,讓自己不再那麼透支。進而也就形成了覺得活著沒意思的感覺。

  人把精力都用在了這也想要那也想要上,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努力點,在那努力點,無形中形成了很多透支。

  當發現自己性格不夠好的時候,就會想我該怎麼改變自己的性格。當發現自己賺錢不夠多的時候,就會想我該怎麼賺多錢。當發現自己知識不夠豐富的時候,就會想我該去多讀書了。當發現自己責任不夠的時候,就想我該怎麼多負點責任。

  每當發現自己不夠好的部分,就想改變。每當發現正確的道理,就想做到。所以你每天都處在這樣的狀態里:

  這裡我要改正,那裡我也要努力。

  東一榔錘,西一棒槌。沒有一個恆定的方向。

  像是一個走進百貨商場的小孩,這很好要買,那很好也要買。完全忘記了最初為何而來,沒走幾步,就累得精疲力竭了。

  結果自然是又感覺累,又什麼都沒幹。

  點外賣的時候,看到好吃的,我就想點。這家好吃,我想點。那家好吃,我也想點。這個好吃,我想點。那個好吃,我也想點。20分鐘過去了,在好幾家店裡反覆周旋。終於我感覺到非常煩躁:

  點個外賣怎麼這麼痛苦。

  這個跟我覺得活著很累很痛苦是一樣的動力。一個人不知道自己要吃什麼很痛苦,一個人太知道自己想吃什麼也很痛苦。

  活著也是一樣,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是痛苦的,一個人什麼都想要也是痛苦的。

  04

  一個人什麼都想要,恰恰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因為如果一個人分不清楚什麼對自己是想要的,他就會什麼都想要,什麼都不想放棄。到最後不僅什麼都沒做好,還會把自己搞得滿身狼狽。

  得到,做好,都是以放棄為代價的。

  減少對不重要的東西的投入,才能保證對重要的東西有足夠的投入。

  如果不懂得放棄,就不會有真正得到。不是得到了后才放棄不夠好的,而是先放棄了不夠重要的,才能得到真正重要的。

  如果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多賺錢。那麼利於賺錢的因素至少有100個,比如在單位搞好人際關係,看領導臉色伺候好領導,提升專業技能,做好業績等等等,你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面提高。你要知道哪個才是你最看重的?其他的,就可以放棄一些了。

  如果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家庭和諧。那你就可以適放棄對工作、性格、能力、形象、人際關係等其他領域的投入了。你不必太介意工作中表現什麼樣子,業績多少,同事和老闆怎麼看你,你只需要知道你在工作中能實現你最低想要的東西就好了。這樣你就會有心情、時間去陪家人。你也可以放棄對房子、車子、裝飾的過度追求和幻想了。有了自然更換,沒有的時候不必為此耿耿於懷不開心。

  如果對你而言,身體健康非常重要。你就是需要去健身運動、早睡早起、營養規律。為了做到這些,你就要放棄一些對其他東西的執著和追求了。

  放棄的意思,不是完全不做,也不是不去為之努力。

  而是不因此而消耗自己,不為自己這方面不夠好而介意,不自責,不放心裡,不產生不好的感受,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你這方面。

  05

  當你知道此刻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你對其他生活方式就可以接納很多。

  當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你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當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你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一點點得到,自己在一點點進步,你就可以為自己每一分的進步而感到感動了。

  當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你就可以慶祝自己的每一分進步,可以給自己放假休息,可以看到自己真的很棒,可以活得輕鬆從容。

  願你可以擁有,輕鬆快樂富足的人生。

  原題:累,是因為想要太多了。

  *作者:叢非從,一個好玩、深邃又實用的心理諮詢師,研究關係、情緒和成長,著有《原來,懂比愛更重要》、《你是在戀愛,還是在發神經》等。他的微信公眾號是congnotcong,趕緊去把你落在那的靈魂撿回來吧~

220

主題

505

帖子

1430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30
沙發
duorou 發表於 2017-9-28 16:35 | 只看該作者
得到,做好,都是以放棄為代價的。

  減少對不重要的東西的投入,才能保證對重要的東西有足夠的投入。

  如果不懂得放棄,就不會有真正得到。不是得到了后才放棄不夠好的,而是先放棄了不夠重要的,才能得到真正重要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