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中國,一半的女人在假結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 國館                    

  微信公眾號:guoguan5000   

  世界婚姻最久保持者、結婚78年的格溫太太說過一句話:

  「在這個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會有200次離婚的念頭和50次掐死對方的想法。」

  這聽起來得有多恐怖呀,可這恰恰纔是最真實、最曼妙的婚姻狀態,只可惜大多數夫妻,沒能跨過這個坎。

  ▲

  也許第一次吵架的時候,就失去了耐心,就一口咬定身邊的這個人,不合適,隨之冷淡、陌生、甚至離婚,後悔結婚。

  其實,不婚,不是一個女人的悲劇;離婚,不是一個女人的解脫;再婚,也不是一個女人的重生。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人都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女人這一輩子,只有10年的芬芳年華,無論你追尋婚姻與否,都別忘了,你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婚姻。

  ——國館君

  1

  

  近期何潔在一個情感節目上說自己不會再結婚了。

  網上一片嘩然:

  「看吧,撐不了多久,她還是會結的。」

  「不結婚,那孩子怎麼辦?孩子這麼小,就不用父愛嗎?」

  「何潔是一個追求純粹愛情的女人,愛情是不能被褻瀆的。」

  ……

  眾說紛紜,大抵婚姻,是他們一生中唯一定義幸福的指標。

  

  何潔說完后淚目

  2

  

  我上海一表姐,35歲未婚,高顏值高氣質,習慣了一個人獨處,一直不婚。

  大學畢業后就呆在上海工作,十多年的時間,已經有房有車,生活風光一點都不輸給大多數拼搏的男人。

  她平時熱愛讀書、健身、旅遊,做公益,周末還會去學習插花、油畫等各種綜藝技能,活成了生活與精神上的貴族模樣。

  可是別人不這麼看:

  「多可惜啊這姑娘,一副好臉蛋,條件也不錯,怎麼說也可以找個條件不錯的男人吧。這樣單下去這輩子怎麼辦啊。」

  更有甚者:

  「家裡人給寵的,太嬌氣,結了婚一看就不會在家裡幹活的,哪個男人會要。」

  ……

  只有表姐才會跟我說自己的真實想法:

  不結婚,其實是沒有勇氣去打破現有的完美狀態,一旦結婚,

  不但意味著自己的未來有著令人恐懼的變數,還要把現有的生活狀態全部改頭換面,

  這像一種對賭協議,然而對她來說,自已擁有的籌碼多,但勝率低,划不來。

  ▲

  雖說世俗人的眼光是:不結婚=不幸福,但事實證明,這個等號並不成立:

  被稱為「四大花旦」的演員徐靜蕾,是大陸首個票房過億的女導演,學校、雜誌社、手工作坊……

  到處是她的身影,還曾豪氣地給員工放一年的帶薪假,在大家眼裡,她是「一姐」,是「文藝女青年」,可大家又覺得,她唯一的遺憾是沒結婚。

  是她看不上別人,還是無人配她,都不是,你看她的前男友王朔、黃覺、張亞東等人,哪一個不夠格和徐靜蕾雙宿雙飛?

  她不結婚,是有著對自己生命另一種幸福的追求。

  就如女性幸福研究學者唐旭所說:

  女人一生的婚姻受困程度取決於自身的獨立性,越是獨立的女性,越不容易受到婚姻的干擾,只要一個女人做到敢愛敢恨,哪怕隻身一人,也能活得漂亮。

  

  徐靜蕾

  3

  

  換一個說法,那些結了婚的女人,意味著角色進行360°的大反轉,

  她們是妻子,是母親,是別人的兒媳,無論往哪個方向走一步,都是責任與擔當,

  她們不再擁有少女那般的自由,那她們就不幸福了?也不是。

  99年,王菲和竇唯離婚,隨後與相差11歲的謝霆鋒相戀,兩人分手后,王菲嫁給李亞鵬,

  直到2013年,王菲結束了和李亞鵬8年的婚姻,然而不久后,又再次與謝霆鋒複合。

  王菲就在這時被推上了風口浪尖,甚至有人給她套上一個新名詞——渣女。

  兩段婚姻,三段戀情,一個女人做得出這一切,的確算得上是稀有事件了。

  ▲

  即便不被世俗人理解,她依舊忠於自己的內心:愛,那就努力追逐,不愛了,那就走得痛痛快快,乾淨利落,善始善終。

  相比那些婚內出軌,離婚又拖泥帶水的人,實在沒有資格對她的婚姻幸福評頭論足。

  你可以說她熱衷於結婚,你也可以說她沒有長情的愛,但有一點事實沒有人能夠推翻:王菲至少活得幸福,而你呢?

  

  王菲和竇唯

  網傳陳道明曾這樣評價王菲的婚姻:

  「婚姻不再是傳宗接代的契約。如果一個人決定要離開你了,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你不能再給予她能量了。

  王菲,她的生命早早就走到了靈性需求的層面,可惜,她的伴侶無一能在這個層面滿足她,更別說在更高的層面引領她,教練她,她的能量一直無法得到回補,

  所以長期的匱乏感不能讓王菲感到幸福,一直沉積在苦海了,只有跳出來,才能解脫。」

  多少婚姻里的夫妻,你氣我,我怨你,吵吵鬧鬧一輩子,愚痴執著一輩子,多數人走到墳墓那一天里也開不了悟。

  而王菲不一樣,他的每一段婚姻就像送客送到火車站,你無法送他去下一站,最好的辦法就是去接受,生命之路,只能自己繼續。重點是:要活得幸福!要活得漂亮!

  

  王菲與李亞鵬

  

  王菲與謝霆鋒

  被徐志摩嫌棄的張幼儀,她的故事聽起來總是讓人心酸,但同時,離開徐志摩后的張幼儀,卻活出了很多女人羨煞的模樣。

  離開徐志摩后,張幼儀在德國生活了四年。

  她進入德國裴斯塔洛齊教育學院讀書,邊學習邊帶孩子。回國后她憑藉出色的德語在東吳大學任教。

  後來在四哥張嘉璈的支持下,出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副總裁,她很快讓銀行扭虧為贏,這在當時來說,是中國女人的一個奇迹。

  此外,她還創立了雲裳時裝公司,成為了當時上海最高端、生意最興隆的時尚彙集地,陸小曼、唐瑛等名媛都是她的常客。張幼儀後來說到:

  「我的人生大概可以一分為二,去德國前與去德國后。

  去德國后,遭遇了人生最沉重的創痛,與丈夫離婚,心愛的兒子客死他鄉,

  那是人生最黑暗的時光,一切都跌倒了谷底。所以,不再害怕!」

  張幼儀的改變,也讓徐志摩刮目相看。他在給友人的信中提到:

  「張幼儀真是一個有膽量有志氣的女子,她真的什麼都不怕。這兩年來進步不少,獨立的步子站得穩,思想確有通道。」晚年,有人問她愛不愛徐志摩。

  她的回答說:「我對這個問題很迷惑,因為每個人總告訴我,我為徐志摩做了這麼多事,我一定是愛他的。

  可是,我沒辦法說什麼叫愛,我這輩子從沒跟什麼人說過『我愛你』。

  如果照顧徐志摩和他家人就是愛的話,那我大概是愛他的吧。在他一生中遇到的幾個人裡面,說不定我最愛他。」

  女人途中婚姻失足,應該是一生中遇到的最大苦難,此時此刻,你要麼有開創未來的決心,要麼有破釜沉舟的勇氣,這二者選一,

  都不會讓一個女人輕易迷失在苦海之中,等待她的,將是幸福的彼岸。

  

  徐志摩與張幼儀

  婚姻與幸福,其實沒有半毛錢關係。

  對於一些人來說,非得有婚姻才算完美,那完美也只是他們的選擇,但不一定是所有人的選擇;

  同樣,對於那些沒有婚姻的女人來說,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朋友,自己熱衷於做的事、愛的人,也算是一種完美。

  總之,面對婚姻,你得有更加沉穩的認知。林語堂在《吾國吾民》中說:

  婚姻猶如一艘雕刻的船,看你怎樣去欣賞它,又怎樣去駕駛它。

  有人會天性想要擁有一艘這樣的雕刻船,也能將它駕馭得十分完美好看,這是一種炫技,炫得好看,就是幸福;

  也有人根本不在乎它,畢竟在他們眼裡,這不過是一件裝飾品,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實質的意義。

  

  說到最後,不得不再提一次我那上海的表姐,前兩天姨媽又來電話催婚了,說一句敷衍一句,這早已是司空見慣的流程,掛了電話后,表姐總忘不了口頭掛一句:

  「我什麼都不管,老娘就是要活得漂亮!」

  ▲

  這句話一點都不悲壯,我聽完既羨慕,又嫉妒,同是凡胎肉體所生,

  為什麼別人就有這樣的勇氣去給自己定義幸福,而你自己,就只能萎縮在一旁,酸著別人擁有、自己卻實現不了的人生。

  ★

  這,也許就是女人與女人之間的差距。如果說中國一半的女人在假結婚,興許剩下的另一半,在真幸福。你是否願意過渡到界邊,槳就在你自己手裡。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沙發
芸熙 發表於 2017-8-31 09:27 | 只看該作者
其實,不婚,不是一個女人的悲劇;離婚,不是一個女人的解脫;再婚,也不是一個女人的重生。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人都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女人這一輩子,只有10年的芬芳年華,無論你追尋婚姻與否,都別忘了,你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婚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7-9-5 10:22 | 只看該作者
我什麼都不管,老娘就是要活得漂亮!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