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沙彌救蟻子得長命報緣

[複製鏈接]

19

主題

24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paramax 發表於 2017-8-21 06: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沙彌救蟻子得長命報緣

這是佛陀在《雜寶藏經》卷4所開示,有關救護眾生得以長命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阿羅漢修道人,收了一位小沙彌為弟子,他因為有神通,知道這位小沙彌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因此讓小沙彌告假還鄉,回家探望父母親友;小沙彌回家之前,師父特別叮嚀他,第七天的早上要回到寺院,小沙彌對師父的吩咐謹記在心,在拜別師父后,隨即返鄉而去。

小沙彌在回家的路途中,看見許多螞蟻被水漂流而載沉載浮命在旦夕,因此生起了慈悲心,將自己身上的袈裟脫下來,就近裝了泥土,把泥土傾倒在水中以阻擋流水,然後再將螞蟻移到高處且乾燥的地方,這些螞蟻因此得以全數存活下來。

到了第七天的早上,小沙彌回到寺院。小沙彌過了七天後仍然活著。阿羅漢師父看了覺得很奇怪,因此入定以天眼觀看,得知小沙彌弟子,原本已沒有福德可以延壽,由於心生慈悲,救助了許多螞蟻的性命,才可以七日不死,並獲得長壽的果報。從上面這一則故事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救護眾生可以讓短命者延長壽命。
救護眾生,大致上可分為救護眾生的性命和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兩個部分。救護眾生的性命,可以讓眾生免於恐懼,乃至免於死亡,因此 佛陀制定戒律,第一個戒律就是要戒殺。這是因為眾生都非常寶愛自己的生命,不願意自己的性命為他人所殺害。

在當今娑婆世界的邪師如恆河沙那麽多,使眾生很容易被邪師誤導而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因此能夠救護眾生不被邪師誤導,就是在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

眾生一旦得以遠離邪見,就能在未來漫長的生命輪轉中不被邪說所污染,等待值遇善知識的機緣成熟。由於遠離邪說,加上隨緣幫助眾生所培植的福德,當有一天發起想要出離三界的心想時,便會開始次第往解脫道乃至成佛之道前進。

因此,救護眾生的性命,僅利樂眾生一世而已;而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則會影響眾生無量世,因為被救護的眾生們,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精進的修行,可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佛之後,更能利樂廣大的眾生邁向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所以說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遠比救護眾生的性命殊勝太多而無法計算啊!

290

主題

548

帖子

220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07
SPZ 發表於 2017-9-5 00:37 | 顯示全部樓層
INTERESTING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

主題

24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樓主| paramax 發表於 2017-11-24 11:09 | 顯示全部樓層
正法難值遇、善知識難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