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年喪夫、老來喪子,她晚年把積蓄全捐,今95歲氣質勝過趙雅芝

[複製鏈接]
  來源:娛樂扒姬

  說起不老女神你會想到誰,是趙雅芝,還是劉曉慶、潘迎紫?8姬今天想講一位真正橫跨一個世紀的美人秦怡。

  

  舊上海的那些大明星、大美人,都一一定格在故紙堆里了,人間只留秦怡。不過,真正的美人還真與年齡無關,秦怡今年95歲了,已白髮蒼蒼,但看她容顏,還是那般優雅,彷彿沒有受到歲月侵蝕。

  

  但秦怡的一生其實非常坎坷,她常年照顧多病的丈夫,有精神分裂症的兒子,以及年長的姐姐,甚至於她自己也生過4場大病,做過7次大手術。

  

  不過,命運贈予的這一切,她都一一笑納,每每露面都是滿臉的笑容,彷彿曾經經歷的那些滄桑全都不值一提。

  

  如今這般高齡秦怡還活躍在熒屏上,陳凱歌導演的《妖貓傳》秦怡還有參演。可以說是把演藝事業進行到底。

  

  她16歲入行,至今已經從影80年了。

  90后、00后對秦怡可能不太了解,她曾是「四大名旦」之一,扮演過《鐵道游擊隊》里的芳林嫂,《女籃五號》中隱忍善良的林潔,《林則徐》中剛健質樸的漁家姑娘。

  

  近些年,秦怡還演過《母儀天下》里晚年的王政君,威嚴、霸氣又優雅迷人。

  

  2015年,94歲高齡的秦怡不拿一分錢報酬,親赴青藏高原拍攝,編寫劇本並主演了電影《青海湖畔》,在世界電影史上,95歲高齡依然活躍在屏幕上,集出品、編劇、主演於一身,還在高海拔無人區無替身拍攝,迄今沒有先例。

  年輕時候的秦怡是非常漂亮的,大眼睛,高鼻樑,瓜子臉,但美人多命蹇。她日後的婚姻、家庭生活實在難言幸福。

  

  秦怡17歲就結婚了,第一任丈夫陳天國在舞台上是風度翩翩的話劇小生,台下卻是嗜酒如命的家暴男,生下一個女兒后,秦怡東躲西藏,才擺脫了這樁婚姻的陰影。

  

  而與第二任丈夫金焰,雖然是自由戀愛結合,但婚後不久,秦怡忙於工作,與金焰終究是漸行漸遠,因金焰的出軌,二人分居更是長達三十載。

  

  可以說第二段婚姻也是名存實亡,但她對金焰是恨著的,也是愛著的,後來金焰生病,癱瘓多年,秦怡依舊二十幾年如一日的照顧著。

  1983年12月27日,金焰去世那一天,秦怡一直守在丈夫的病榻前,陪他走完人生最後幾個小時。當時,金焰已完全說不出話,盯著秦怡淚流滿面,到底他還是內疚的。

  

  不僅有個癱瘓在床的丈夫,秦怡還有個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兒子金捷。

  

  金捷從16歲時起,被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症,而且無法痊癒。從那一年起,秦怡無論走到哪裡都帶著金捷,這一帶就是43年。2007年3月7日,59歲的金捷因尿毒症併發肺炎去世,距今已過去10年。

  

  白髮人送黑髮人,難以想象秦怡當時有多痛。

  

  而秦怡自己也生過四次大病,開過7次刀,患過脂肪瘤、甲狀腺瘤,摘除了膽囊,最後被診斷出患有腸癌,還曾被醫生斷言「活不久」。但如今的她,身體狀況「好得不得了」。

  

  她心寬,走過痛苦,仍不忘關懷他人,金捷去世第二年,為支援汶川,秦怡捐出了21萬元,而後為支援青海地震抗災,她又捐了3萬元,以秦怡的收入來說,這幾乎是傾其所有。

  

  畢竟那時演員的工資並不高,而她又從不願意接廣告。把錢全捐了之後,別人問她怎麼生活,她說還有工資,這個月沒有了,下個月還有。

  

  法國作家杜拉斯《情人》里有段經典道白了,「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對我來說,現在的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與你那時的容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8姬覺得沒有人比秦怡更適合這句話了。

  

  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一個賢惠的妻子、一個真正讓人尊重的表演藝術家,無論做什麼,她都擔得起一句「問心無愧」。

  

  對事業,她窮盡畢生,95歲高齡依然拍戲;對家庭,她為母則剛,照顧病兒幾十年如一日;對丈夫,縱他對不起她在先,但當他重病纏身,她從沒有放棄過他;對他人,她懷有一顆慈悲之心,在災難面前能捐出畢生積蓄,幫助別人度過難關。

  如今秦怡白髮滿頭,卻紅顏依舊,真真應了那句話,「若有才華傍身,歲月從不敗美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