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遠古金星或存淺海孕育生命:溫度曾比地球還低

[複製鏈接]

1410

主題

2126

帖子

7388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3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春到人間 發表於 2017-8-17 11: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16日 08:37 新浪科技

  

  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大約20億年前金星可能存在淺海,表面溫度不高,適宜生命存活。

  

  金星大氣壓是地球的90倍,表面溫度高達462攝氏度,金星被認為是太陽系最後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研究人員指出,微小進化變化將改變地球和金星的命運,左圖是地球,右圖是金星,並希望未來儘快對該進化改變進行建模。這將有助於搜尋外星生命,並改寫能夠孕育生命的「宜居地帶理論」。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1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金星大氣壓是地球的90倍,表面溫度高達462攝氏度,金星被認為是太陽系最後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然而,最新一項模擬表明,遠古金星某一時期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海洋,甚至可能存在過生命形式,那時金星上空覆蓋大量雲層,足以使金星表面降溫,維持海洋的存在。

  科學家指出,金星存在厚雲層和淺海洋的時期可能是數十億年前。巴黎-沙克雷大學研究人員運行了金星早期數十次模擬實驗,發現早期金星像現今一樣存在大量二氧化碳,金星表面將充分降溫,足以存在液態海洋。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地球物理學研究:行星》雜誌上。

  模擬實驗顯示,如果有充分的雲層覆蓋,金星僅需地球海洋質量的30%,便能形成淺海。與地球相比,金星自轉速度較慢,其自轉一周相當於116個地球日,這正是研究人員考慮進行模擬實驗的原因之一,同時,他們還添加了其它一些因素,例如:二氧化碳指數、太陽熱量、金星表面水資源,以及之前研究關於金星形成的相關數據。

  研究小組指出,我們模擬了金星與排氣大氣層交互作用下,外部1-D岩漿海洋(MO)的長期對流降溫效應。依據金星覆蓋雲層的形成時間和相應反照率,僅需30%的地球海洋質量,就足以在早期金星表面形成淺層海洋。

  美國宇航局科學家之前的計算機模擬支持這一理論,他們認為,雖然目前金星是距離太陽第二顆最近的行星,並且高溫表面不適宜生命形式存活,但是數十億年前的早期階段,曾存在淺海環境和適宜生命存活的表面溫度。

  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的科學家使用一種預測地球氣候的模型系統,用於評估分析遠古時期金星的氣候狀況。該研究所研究員邁克爾·韋(Michael Way)博士稱,許多用於模擬地球氣候變化的工具可適用於研究其它行星氣候。結果表明,遠古金星遠不同於現今,存在著較大差異。

  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金星是由類似地球的成分組成,但經歷了不同的進化路徑。今年6月份,萊斯大學科學家表示,微小的進化變化將改變地球和金星的命運,可使金星成為一顆「綠色星球」,適宜生命存活,然而卻能將地球變成一顆死亡星球。

  研究人員指出,微小進化變化將改變地球和金星的命運,有望不久能夠對它們進行建模。上世紀80年代,科學家依據美國宇航局「先鋒號」探測器勘測數據首次猜測金星遠古時期可能存在海洋。

  但是由於金星比地球更接近太陽,接收大量太陽光線,這顆星球上的海洋較早就已蒸發。星球表面沒有水,大氣層就會聚集二氧化碳,形成「失控溫室效應」。

  邁克爾博士和戈達德太空研究所同事模擬早期金星大氣層類似於地球大氣層,金星一天時間(自轉一周的時間)的長度與當前一樣,並存在淺海,這與「先鋒號」探測器的勘測數據相吻合。

  同時,這項研究還考慮到了遠古時期太陽亮度強30%,儘管如此,遠古金星仍比現今地球多接收40%的太陽光線。研究同事、GISS科學家安東尼·戴爾·珍尼歐(Anthony Del Genio)說:「在GISS模擬模型中,由於金星緩慢旋轉,將其光面暴露至太陽接近兩個月時間。」這將加熱金星表面,降雨形成較厚雲層,它就像一把傘,屏蔽了絕大部分太陽熱量。研究結果意味著實際上遠古金星氣候溫度實際比現今地球還低幾攝氏度。(葉傾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