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流言揭秘:老人吃得越清淡老化越嚴重?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8-17 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16日 09:52   來源:科普中國微信公眾號

  本文專家:王思露,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中華人民共和國HACCP食品體系內部審核員

  本文審稿:李曉麗,國家一級公共營養師,高級營養講師,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理事

  近期,網路上一篇寫50歲之後,別再粗茶淡飯的文章,被傳的沸沸揚揚。

  

  看得大家一陣「蒙圈」,之前很多人都說上歲數了要少吃肉,否則會升血脂,患三高;現在又讓多吃肉,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吃得越清淡,老化就越嚴重」,此言一出,又不知道會有多少中老年人會改變飲食習慣了。

  

  其實,身體老化是機體的一個正常代謝衰老過程,老化衰老,是由很多種因素共同制約的。比如個人的生活方式,還有生理上、心理上、環境等所共同導致的。

  

  吃的清淡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物質的攝入不足,但並不是一定就會加速老化,因為從別的途徑也可以補充到相對應的營養物質。

  

  對於防止老化,我們更多的是要在飲食、運動、休息上多下下功夫。食物多樣,營養跟上,多吃優質蛋白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清除自由基,起到美白抗衰老的作用;然後加之適當的運動以及充足的休息,最重要還要保持樂觀的心態。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建議中老年人要「葷素搭配」,保證營養的均衡吸收。

  

  「肉經過長時間的燉煮,其不飽和脂肪的含量明顯增加,膽固醇含量會大大下降。」真相是不是這樣的呢?

  

  其實,食物當中的飽和脂肪酸要想變為不飽和脂肪酸需要很強的還原作用,在烹調過程中,需要達到最少200度以上的溫度長時間加熱才可能會發生反應。

  

  平常的煮肉溫度最高也就是在100度左右,那麼反應從何而來,也就是說最後攝入到體內的還是葷肉當中的飽和脂肪酸而已;而且肉類在較高溫度長時間烹調中還很容易產生像苯並芘等一些致癌的有毒物質,而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還會導致或者加劇三高病症的情況。

  

  所以,針對種種說法,很多內容都是有瑕疵的,建議大家要科學看待,正確飲食,別讓荒謬的言論阻擋了健康。

  中老年人,究竟如何飲食更加靠譜?

  中老年階段是疾病發生髮展的關鍵時期,特別的營養需要和膳食調配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此時的飲食保健多需要注意:

  ①合理安排飲食

  50以上的中老年時期,飲食搭配非常重要,首先要注意食物多樣,每天都要保證12種左右的食物攝入,這樣才可以達到營養均衡,而且還可以規避一些食品安全安全問題,吃的相對放心。

  

  例如早餐可以把單純的大米粥換成八寶粥;中午配菜可以盡量多的加一些菜肴品種。這樣,就包含了很多種食物,而且食材豐富,味道鮮美。

  ②相互搭配,拒絕單一

  對於主食,要粗細搭配,粗糧中含有B族催生素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中老年人消化吸收,建議中老年人每日粗糧的攝入要佔到主食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形式相對而言也很好操作。

  

  比如雜糧包、八寶粥之類的,菜肴要葷素搭配,有葷有素,防止營養不良。

  ③吃「精肉」

  中老年的生活當中,為了保證優質蛋白質和礦物質鐵的攝入,肉是要適量吃的,當然我們要吃「精肉」。

  

  比如說海產品,或者是畜禽廋肉,肥肉盡量就不要吃了,海產品中富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礦物質成分,建議每天吃海產品肉類50克左右;畜禽廋肉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建議畜禽廋肉50克左右;而且每周最好要吃兩次左右的動物血液和肝臟,保證礦物質鐵的攝入,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對於本身要是有「三高」等一些慢性疾病的人群,那就相對要減少肉類和肝臟血液的食用了。

  ④蔬菜跟上,水果到位

  每日保證蔬菜400克的攝入,深色蔬菜(深綠色、紫色、黃色)要佔到一半以上,水果保證300克左右的攝入,最好的選擇就是應季水果蔬菜,價錢實惠,營養豐富。

  

  ⑤奶豆確保,拒絕缺鈣

  每天要攝入適當的豆類食物,補充優質植物蛋白,對於中老年人,建議每天都要喝奶(酸奶或者鮮奶),建議在300克左右,預防骨質酥鬆。

  

  ⑥烹調靠譜,少鹽少油

  對於中老年人的身體特殊情況,建議多採用蒸煮燉的烹調方式,一則營養流失少,二者利於中老年人牙齒的咀嚼能力以及消化吸收。建議每天食用鹽不超過5克,油不超過25克。

  

  50歲之後,要吃肉,但是要「因人而異」,而且要適量吃肉,吃「精肉」。

  

  對於中老年人,更是需要我們去關心的群體,拒絕謠言,靠譜養生,好好吃飯。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