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隱藏在地球內部的秘密:50%熱量來源仍是未解謎團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8-17 1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17日 08:15 新浪科技

  

  圖中是地球內部結構,目前科學家通過多項測量仍未發現50%地球內部熱量的具體來源。

  

  地球熱量流動地圖。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1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炎熱夏季,當你躺著可能感受不到來自地下的熱量,但事實上有相當多的熱量來自於地下——地球深處。地下熱量相當於能量總耗的3倍,並驅動著重要的地質過程,例如:地殼板塊運動和表面附近岩漿流動等。但儘管如此,大約一半的地下熱量仍是一個未解謎團。

  中微子是一種極低質量微粒,在地球內部放射過程中釋放出來,科學家認為,中微子可能提供揭曉50%地下熱量的重要線索,然而問題是科學家幾乎無法採集到中微子。目前,科學家在近期發表的《自然通訊》雜誌上撰文指出,現在最新方法已能夠做到這一點。

  地球內部已知熱量源自放射性衰變,以及地球最初形成時的餘熱。依據岩石樣本成分的測量報告,源自放射性衰變的地球內部熱量具有較高的不確定性,佔地球內部總熱量的25-90%。

  神秘粒子

  放射性物質中的原子具有不穩定原子核,這意味著通過釋放核輻射,它們可以分裂(衰減至穩定狀態),其中一些核輻射可以轉換為熱量。這種輻射包含具有特殊能量的不同微粒,它們取決於所釋放的物質——包括中微子。當放射性元素在地殼和地幔中衰變時,會釋放出「地球-中微子」。事實上,每秒地球會輻射1萬億個這樣的微粒進入太空,測量這些能量將揭曉何種物質製造它們,從而呈現地球隱藏內部結構的具體成分。

  地球內部主要放射來源是不穩定的鈾、釷和鉀,這是我們基於地面以下200公里處的岩石樣本所掌握的,然而隱藏在地下更深處的放射來源尚不清楚。我們知道當鈾衰變時釋放地球-中微子的能量將遠大於鉀分裂時釋放的能量,因此通過測量地球-中微子能量,我們能夠知道它們來自於什麼類型的放射性物質。事實上,這是一種更簡單的方法計算地球內部狀況,而不是從地面向下鑽探幾十公里深。

  遺憾的是,地球-中微子是非常難以探測的,它們不像內部探測器與普通物質發生交互關係,它們僅是直接穿過普通物質。這就是為什麼2003年科學家設置一個巨大地下探測器裝滿大約1000噸液體,才首次觀測到地球-中微子,該探測器能記錄液體中與原子發生碰撞的中微子。

  此後僅有一項實驗使用類似的技術觀測到地球-中微子,這兩項測量表明,大約一半的地球內部熱量是放射性活動過程產生的,鈾和釷衰變可以解釋該放射活動,然而,剩下50%的地球內部熱量仍是一個未解謎團。

  迄今為止,測量數據仍無法測量鉀衰變產生的熱量,該過程釋放的中微子能量很低,所以熱量的剩餘部分來自於鉀衰變過程。

  最新技術

  我們最新研究表明,我們通過測量地球-中微子源自的地球方向,以及它的能量,能夠繪製出地球內部熱量流動地圖。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存在的技術挑戰非常大,需要新的粒子探測技術。

  我們提議使用充氣「時間投影探測器」,啟動該探測器,能夠製造地球-中微子與探測器內部氣體碰撞的3D圖像,該過程從一個氣體原子中分解出一個電子。這種電子運動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跟蹤,重建該過程的時間維度。之後高解析度成像技術能重建該運動的兩個空間維度,在當前使用的液體探測器中,短距離碰撞可以釋放粒子(因為它們處於液體之中),但是粒子傳播的方向不能確定。

  類似的探測器,在更小的範圍內,可用於精確測量中微子的相互作用,並用於搜尋暗物質。我們計算表明,該探測器的體積大小需要滿足放射性鉀產生地球-中微子的條件,預計探測器重量為20噸。為了首次精確地繪製地幔成分地圖,該探測器的質量應當達到200噸,目前我們已建造這樣的探測器原型,並積極擴大建造規模。

  用這種方法測量地球-中微子將有助於繪製地球內部熱量流動,通過評估放射性元素濃度,將幫助我們理解地球內核演變,同時,還將揭曉長期存在的謎團——產生地球磁場的外核中,驅動對流的熱量來源。地球磁場對於保護地球生命免遭太陽有害輻射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對地球內部狀況了解甚少,這些最新測量令科學家興奮,測量數據將最終揭曉隱藏在地球內部的運行狀況。(葉傾城)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