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基因變異實驗揭曉螞蟻如何形成高效群體行為能力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7-8-17 10: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8月17日 08:55 新浪科技

  

  螞蟻通訊最重要的信息素是烴類化合物,它們可實現物種信息傳遞、識別生殖狀況。這些信息素信號可通過螞蟻觸角上的多孔感知毛髮進行探測。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1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螞蟻工作嚴格,執行力高效,它們之間組織起來共同完成特殊任務,例如:覓食、防禦掠食者、建造地下隧道等。而完成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協調配合和高效溝通。為了探索螞蟻高效執行系統的進化根源,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研究人員培育了首批轉基因螞蟻,修改了螞蟻感知信息素的基因,這種信息素可用於實現螞蟻彼此之間的通訊。最終,螞蟻的群體行為能力嚴重缺失,很難在群體中倖存下來,這項研究揭示了螞蟻群體進化的一個關鍵因素,並證實螞蟻基因組編輯的可行性和實用性。

  洛克菲勒大學群體進化和行為實驗室主管丹尼爾·克羅瑙爾(Daniel Kronauer)說:「眾所周知,螞蟻語言是通過信息素產生的,但是目前我們更了解信息素是如何被感知的。螞蟻之間的互動方式與單獨行動生物有著本質上的差別,基於這些發現,我們能夠更多掌握到基因進化,從而使螞蟻創造出組織結構化群體。」

  群體行為

  螞蟻通訊最重要的信息素是烴類化合物,它們可實現物種信息傳遞、識別生殖狀況。這些信息素信號可通過螞蟻觸角上的多孔感知毛髮進行探測,這些多孔感知毛髮包含著氣味受體——識別特殊化學物質並將信號傳送至大腦的蛋白質。

  在克羅瑙爾的實驗室里,負責人研究生肖恩·麥肯齊(Sean McKenzie)指出,叫做「9-exon-alpha ORs」的一組氣味受體基因,負責感知Ooceraea biroi螞蟻物種的烴類化合物。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同時,麥肯齊和同事還研究了相關昆蟲的基因,確定「9-exon-alpha ORs」氣體受體基因出現在物種進化過程中,發現在相對較短的進化時間表中,這是一個巨大的重複基因,然而蜜蜂和螞蟻的祖先物種僅有1-3個「9-exon-alpha ORs」基因,但是Ooceraea biroi螞蟻卻擁有大約180個「9-exon-alpha ORs」基因。

  該基因的快速增多與複雜的群體行為進化同時出現,意味著氣體受體基因的複製對螞蟻的交流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通訊中斷

  為了進一步剖析氣味受體基因在螞蟻溝通交流和群體行為中的作用,克羅瑙爾在實驗室破壞了「orco」基因,研究人員引入了CRISPR基因操作技術,使螞蟻很容易產生基因突變,但是這項研究的挑戰在於讓基因突變螞蟻倖存下來。

  研究生華林·特裡布爾(Waring Trible)是實驗參與者,他指出,我們必須確定螞蟻種群接受這種基因突變,如果該條件不正確,工蟻會停止照顧幼蟻,並摧毀它們。一旦螞蟻成功進入成年階段,我們就會發現它們的行為也立即發生了變化。

  螞蟻通常是縱隊排列行進,通過探測前面螞蟻留下的信息素感知路線方向。研究人員使用自動化系統跟蹤顏色編碼螞蟻,並分析螞蟻運動的演演算法,最終他們發現基因突變的螞蟻不能排隊行進。這項發現表明,缺少氣味受體對信息素檢測和群體組織行為是至關重要的。

  特裡布爾指出,缺少氣味受體也將改變螞蟻大腦的形狀,這是非常令人吃驚的。因為其它昆蟲大腦解剖結構並不受到「orco」基因突變的影響,例如:果蠅。我們研究發現螞蟻與其它昆蟲存在本質差異,它們需要功能性氣味受體基因促進大腦的正常發育,這表明了感知氣味對於螞蟻的重要性,但是對於其它昆蟲則不這樣重要。

  目前,實驗室能夠製造出變異螞蟻,克羅瑙爾有一個基因列表可以進行探索分析,其中包括那些與群體之間分工有關的基因,克羅瑙爾說:「我們成功地提取一個基因,然後把一個基因放入其中,我們有一個全新的知識領域需要探索。」(葉傾城)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