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宇宙暗物質是「塊狀」的,且比預期要少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8-17 09: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8-16 09:57:21 來源: 科技日報社-中國科技網 (北京)

  科技日報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張夢然)美國太空網14日消息稱,約400名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團隊,使用新技術,對不同距離的2600萬個星系的樣本進行詳細觀察,發現宇宙的暗物質是「塊狀」的,且比此前預期的要少。

  一般認為,宇宙間暗物質是普通物質的5倍。暗物質在宇宙尺度上影響了宇宙的歷史,但其尋找過程甚是艱難,對人類來講,它實在很「暗」:我們根本看不到暗物質發光,亦看不到它輻射其他粒子,其存在的證據需要通過引力獲得,且存在形式也是個未解之謎——以粒子形式存在或處於人類尚未知曉的狀態。

  「暗能量巡天」項目由多國天文學家攜手進行,主旨是利用可見/近紅外波段,對南方天空3億個星系進行巡天觀測,從而釐清宇宙膨脹機理。這一項目已開展5年,團隊通過調查遙遠星系回答了有關宇宙歷史的問題。而且日前,該團隊首次發表了有關暗物質的重要聲明:宇宙暗物質的分佈,或與人們的預期不同。

  該團隊將當前4種觀測方法有效結合起來,大幅度改進了舊有觀測精度。此次,他們觀察了與地球4個不同距離的2600萬個星系的樣本,並對所有星系圖像的扭曲進行了細緻分析,從而繪製出了「隱形」暗物質的分佈,以及過去70億年中它們在宇宙中的移動、聚集和存在期。最終發現,宇宙的暗物質是「塊狀」的,而且,該項目的測量值顯示,暗物質比長期以來的理論預測值要少。

  天文學家表示,這項新研究將增進我們對宇宙的理解,暗物質之謎若能揭秘,不僅將是現代物理學的重大突破,亦會改寫人類的天文、物理教科書。研究相關論文業已提交,但還需得到同行評審。

  科技日報總編輯圈點

  天文學界有句半認真的話說,天文學是「畫鬼」。好多東西你看不到,卻要去描繪,真是難為科學家了。就拿這暗物質來說,明明看不到,只能根據微弱引力效應去推算,還要確定有多少,什麼形狀。也難怪全球暗物質科學家團結一致,用最精確的儀器,積攢多年數據,也不敢說自己接近暗物質的真相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