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發現女兒早戀,這個爸爸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複製鏈接]
  作者 | 聰明瓜

  來源 | 家長薈萃(ID:jiazhanghuicui)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告訴你,或者你發現他喜歡班級里某個人,你會怎麼做?心急的家長可能根本沒辦法做到平心靜氣,能像這位爸爸一樣控制住焦躁的心急,抽絲剝繭,不動聲色,又幽默風趣,巧妙理機智地把女兒帶上正確的路,真的讓人佩服!不得不說,父母只有蹲下來,平等跟孩子對話,真誠地跟孩子成為朋友,才能更有效地引領孩子成長。

  01

  女兒高三那年,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女兒暗戀上了她們班的班長,一個陽光帥氣有激情的學霸「男神」。

  根據我的經驗,這樣的男生,應該不僅僅是女兒一個人的「神」,而是好多女生心中的「神」。我在班級群里側面一打聽,果然,好多女生都對他崇拜得不得了,只是女兒為這段暗戀付出的代價更為慘重,月考成績慘不忍睹。

  知道成績那天,我正在上海出差,接到妻子的電話,我連夜趕回。一路上,我都在焦慮地猜想是什麼原因。

  女兒所在的高中,是武漢市最牛的學校,她所在的班,也是令許多家長羨慕的高分班。當年女兒考進這所學校時,贏得了許多羨慕嫉妒恨的目光。

  開學之初,在是否住校這個問題上,我和女兒有了一次小小的爭執。我提出和她媽媽租房陪讀,女兒強烈反對:「我不是犯人,不需要你們看著。」最後,我妥協了,女兒自控能力挺強,這一點我是有自信的,初中時我就沒怎麼管過她學習,一切都憑她自覺。

  女兒住校后,成績一直穩居年級前100名,這個成績基本上讀重本是沒問題的,我在這方面比較想得開,從沒逼她一定要考什麼清華北大,只要她考的是她喜歡的城市喜歡的專業,就可以。

  但是沒想到,女兒一直穩穩的成績,竟然直接滑到了連上一本都搖搖晃晃的地步!

  02

  女兒從小被我訓練得心理很強大,一般的挫折根本撼不動她,而她讓我最擔心的弱點,就是重感情。電視劇、電影,或者書中感人的細節,都能讓她哭得稀里嘩啦的,莫不是早戀了?

  在女兒學校旁的一個咖啡店裡,我把她約出來,像朋友一樣地請她喝咖啡。等她全神戒備的心放下來后,我直截了當地問:「說吧,那個讓你神魂顛倒,從重本線摔到專科線的人是誰?」

  女兒先是一愣,在我灼灼的目光中,她挫敗地垂下了頭,苦惱地說:「是我們班長,可是爸爸,他根本看不上我。」女兒說這話時,我心裡猛地一抽,第一個反應是,我女兒差啥啊,他竟然看不上?

  我仔細打量了女兒一番后,明白了。我說:「你願不願意爸爸從男人的角度來給你分析一下為什麼你們班長看不上你?」女兒的眼睛刷地一亮,期待又羞澀地點了點頭。

  老實說,在時間如此緊迫的時刻,我卻還浪費精力在這裡給她分析感情問題,心裡真像貓抓一樣難受,但我清楚,這個時候一點點的呵斥和指責,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女兒的未來,我不能冒這個險,無論我有多著急,都要一點一點剝繭抽絲地來。

  我對女兒說,從男人的角度來看,你絕不是大多數男人第一眼就能相中的對象。尤其像你們班長那樣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不可能喜歡你這種又高又胖的女孩,所以首先,你要從外形上改變。

  你看你進了高中后,暴飲暴食,那麼愛喝可樂,把自己喝得現在130斤,雖然1米68的個子,這個體重只算是微胖界的一員,但是絕大多數男人都喜歡小鳥依人型的女孩,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所以,從現在起,你想追上班長,就得每天早晨起來晨跑,鍛煉身體,減肥,修身。

  女兒低頭看了看自己的體型,默默地點了點頭。

  見女兒沒反駁,我又接著放第二招:「一個女孩要想吸引男生的注意,除了長相外,最重要的還是內在的氣質。這一點你不缺,從小我就培養你看古典詩詞,教你彈古箏,學繪畫,這些年為了考學,你基本全丟了,現在,你可以適當地撿起來,你們學校不是還有最後一次匯演嗎?上去給他們露一小手你的《高山流水》,絕對可以一鳴驚人。

  女兒被我說得一臉激動得緋紅。

  看差不多了,我使出了殺手鐧:「你要記住,男人是個矛盾的綜合體,談戀愛的時候可能會只看長相,但在結婚對象的選擇上,他們很現實。一要看你的家世,二要看你的能耐。千萬別信哪個男人說會養你的鬼話,真正可以無怨無悔養你的男人只有你親爹。所以,想要讓一個男人愛上你,你得自己能力出眾,先讓他佩服你。愛自己的女人,才會有被人愛的機會。你看看你現在,成績與班長相差這麼遠,別說愛,就連友情都是奢望。

  03

  女兒經過一番訓導,終於想通了:「爸爸,我想改頭換面,你能幫我嗎?」我一拍胸脯:這個時候,我不幫你誰幫你?爸爸還可以跟你保證,這是我和你兩個人的秘密,連你媽我都不會讓她知道。

  女兒愣了片刻,撲過來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瞬間淚濕,女兒上初中后,對我就再沒有這樣親昵的動作了。抱著眼看就要高過我的女兒,我心裡五味雜陳。

  我先以女兒馬上要高考為由,說服了妻子在女兒學校邊上租了個房子,又讓女兒從住讀改成走讀。然後和妻子分工,她負責女兒的飲食,我負責女兒的健康,每天清晨,我都會陪著女兒早起慢跑,其實是觀察女兒的思想動態,順便跟她交交心,因為她會在這短短30分鐘的跑步中,向我訴說她的甜蜜和煩惱:「今天我問班長題,他給我講了半天。」

  我知道,對於暗戀中的女孩來講,對方可能無意識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她們都會覺得大過天。於是裝著欣喜的樣子祝賀她:「加油啊,你長得不難看,等你瘦成閃電的那一天,你們班長可能就不僅僅是給你講一道題這麼簡單了。」女兒聽我這麼說,笑眯了眼。

  不久,我把女兒的古箏從家裡搬來,學習累了的時候,就讓她彈一彈。現在女孩會這東西的比較少,女兒曾學過7年古箏,雖久已不動,但彈起來還是能唬人的。妻子嫌女兒彈這東西浪費時間,我說你懂什麼,這東西如今在校園裡可是秒殺各種眼球的神器。

  那年年終的彙報演出,女兒上台彈奏了電視連續劇《紅樓夢》插曲《枉凝眉》,藝驚全場。她回家后興奮地抱著我大喊:「爸爸萬歲!」原來,女兒不但為她的班級獲得了一等獎的榮譽,還被全校男生冠以「古典女神」的封號。我笑眯眯地看著女兒,只半年時間,她堅持跑步,戒掉了可樂、肯德基等沒營養的食品,加上妻子每天給她調整膳食,竟真的瘦下來30斤,再加上女兒長得白凈溫婉,還真有點古典美人兒的味道。

  04

  元旦過後,女兒對我說:「爸爸,我們班幾個男生給我寫了情書,怎麼辦?」我說:「這是好事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很正常。你看看,你以前胖成那樣,學習也掉下來了,哪個男孩會喜歡你呢?現在不一樣了,你有了許多選擇,不過現在我們不急,先把大學的目標立起來。」

  女兒聽話地點頭。最近一段時間,她的自信心被充分調動起來了,也很少在我面前提班長怎麼樣了,倒是我,總拿這個班長來刺激她:「人家可是真正的『男神』,清華的苗子,有里有面兒,不是你想追就能追上的,你要有本事,應當反客為主,讓他來追你。」

  不久,班長果然被保送進了清華。消息下來那天,班長特意買了本好看的紀念冊,全班傳著寫留言。紀念冊傳到女兒手裡,她悄悄給我打電話:「爸爸,我心裡有些難受。」我知道班長這大半年來,一直是女兒追逐的目標,如今這個目標走到了他的終點,而女兒還在懸著,何況她心裡,還有一個未了的夢。

  我想了想,對她說:「你就給他寫三個字:『北京見』。一來可以含蓄地告訴他:你的目的地也是北京,將來還有相見的機會;二來也可以當作給自己的一個激勵。」女兒照做了。那天,她回來告訴我,寫完這三個字后,她看見班長眼裡流露出一種期待和讚許。

  剩下的時間,就是衝刺了。女兒學習底子不差,只是因為單相思才掉下來了。我把女兒的心態調整好后,遍請各校名師,給女兒一對一補習,我給女兒的口號是:「勝利在向你招手,班長在前頭。」女兒笑著反過來評價我是史上最不正經的老爸。

  就這樣,我這個最不正經的老爸,拉著女兒在高考的路上玩命飛奔,2016年6月初,我把女兒送進高考戰場時,對她說:「現在什麼都別想,你記住,冷靜地答完每一道題,你就贏了。」女兒點點頭往教室走,走到半路又跑了回來,她趴在我耳邊對我說:「爸爸,無論結果如何,我都謝謝你。」我迅速轉過身,不敢讓她看見我掉淚的樣子。

  6月底,女兒的考分出來,竟然考了639分,遠遠超出了我對她的估值。我笑著對她說:「我們要不報個離清華近一點的學校吧。」她扭捏地看著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如今,女兒已經在中國傳媒大學讀大二,這個暑假回來,我問她個人感情的事,她吹牛說追她的人排到了五環外。我縱聲大笑,沒問這裡面有沒有班長。

  對一個父親來說,能讓女兒在成長的路上學會選擇,學會守住底線,學會化被動為主動,已經足矣。

  原題:那一年,我教女兒「追」男生

  *來源:家長薈萃(ID:jiazhanghuicui),一個由13位從事新聞媒體工作的爸爸媽媽共同組建的公眾號平台。通過真實採訪和個人育兒體會,分享實用的教育經驗、解讀學霸學習方法、傳遞最新教育資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