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職場新人需要那碗雞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虹姐 LinkedIn

  走在求職路上的你,大概經常會把求職的各種不順怪罪於自己背景不夠強:學校排名不夠高,英文還不夠好,GPA還不夠完美,高富帥一樣不沾....

  其實虹姐想說,很多時候影響你的並不是這些,而是你的狀態。

  如果說你的背景、英文、GPA、顏值是一輛車的發動機,決定了你的馬力,你的狀態就是你是停還是動:

  

  就算你是輛法拉利,停在車庫不動也哪兒都到不了。話說回來,就算你是輛小夏利,牟足勁一直跑也能到達你最終想去的地方。

  好消息是,求職不是賽車比賽,你的目標不是賽過法拉利,而是抵達終點。所以最重要的要保持狀態,動起來動起來動起來!

  

  

  那如何保持狀態?

  虹姐的經驗拿來跟大夥兒分享。

  

  一、把自己放在對的壞境

  你也許並沒有留意,但是身邊人對你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如果你自控能力不好,至少下意識的多跟那些找實習找工作跟打了雞血似的小夥伴們混。

  他們有人拿到校內工作了,你會受受刺激,有人參加競賽拿名次了,你又會受受刺激,甚至有人說了一句你不懂的英文,你也會受受刺激,回去趕緊偷偷查這個詞什麼意思我也得學會。

  這樣外界的刺激會促使你更有緊迫感,不斷逼自己前進。人各有志,有的朋友可能不覺得找工作找實習那麼重要,他們的生活自然更瀟灑。

  這沒有對錯之分。但是如果你真心想盡全力嘗試找工作找實習,那就應該把自己放在對的壞境里。

  你可能很嗤之以鼻地想,虹姐你幹嘛那麼勢利眼,讓我摒棄一起火鍋趴的哥們姐們!一起混了那麼久他們該怎麼想我?

  虹姐並不是讓你完全摒棄你已有的社交圈,而是有意識的進行一些選擇。

  周五晚上火鍋趴加殺人趴OK,但是周六再來一局,周日再來一局的時候,你就應該想一想是不是該收收心,更合理安排時間了。

  不用擔心你的哥們姐們嫌棄你不夠cool,你讀書找工作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你cool的,努力找工作這件事也沒什麼好丟人的(努力做任何事都沒什麼好丟人的!)。

  

  這是每一個從學生向職場轉變的人必經的修鍊,你開始的早,你就成長的早,到達的早。

  

  二、別宅在家裡

  為啥不讓宅著?很簡單,因為你家冰箱里沒有雞血。

  如果你想保持狀態,有任何活動都應該逼自己去參加,哪怕你覺得不會有太大幫助。

  很多同學容易鼠目寸光,覺得某個招聘相關的活動去了也然並卵,也不會幫自己拿到面試拿到offer,還不如在家多看幾頁書(其實也並沒有看)。

  虹姐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你去參加的99%的活動都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的,但是你一旦參與了,就會多多少少幫你保持一種打雞血的狀態,是你在家看一個晚上書完全無法實現的。

  而找工作需要一直處在一種打雞血的狀態。

  哪怕只是偷聽到了美國同學如何跟公司代表搭訕,哪怕只是跟一個完全不相關的公司代表莫名其妙聊的很投機,哪怕只是看到其他中國同學操著比你更爛的口語毫無畏懼的說著,都會讓你心裡對於這些活動少一些些抵觸,多一些些把握和奮鬥的慾望。

  這一些些的積攢,會讓你不停下來,而且跑的更快。所以,一定不要宅在家裡。

  

  

  那宅在圖書館行不行?

  不行,別鬧!

  三、學會和對的人分享

  先聽虹姐講個故事。

  虹姐初來美國讀金融碩士的時候認識了同屆的美女小蘇。

  雖然不是室友,專業也不一樣,但俺倆都是一心想找工作的雞血少女,所以一拍即合。

  在讀碩士的兩年裡,俺倆毫無保留的互相分享自己的求職經歷、出的糗、鬧的笑話、血淚教訓、有用的資源、靠譜的校友、可去的活動。有的時候我們甚至去面試同一個公司的同一個職位,也都大度的跟對方分享。

  虹姐摸著良心老實說,每次聽到她拿到了面試,參加了自己沒參加的活動,虹姐心裡都咯噔一下,覺得自己落下了。

  如果分享同一個公司同一個職位的消息,虹姐也都會多少有些惴惴不安,怕自己被比下去。

  蘇美女比虹姐早一年拿到了full time offer,虹姐到今天還記得她第一時間跟我分享喜訊時複雜的心情,替並肩作戰的夥伴開心,也突然覺得自己徹底落下了很絕望。

  可是虹姐現在回頭看,這些壓力都最終轉化成了動力,那些年分享的乾貨也都是虹姐記得最牢的。

  最後俺倆都如願在美國找到了工作,工作后還一起考CFA,一起讀MBA,至今仍是很鐵的姐們,虹姐一月份還要去採訪她高富帥的投行老公。

  其實想想這份戰鬥的友誼真的是比offer還珍貴的寶貴財富。

  

  所以虹姐想說,分享比你想象的要美好,尤其是在找工作這場硬仗里:

  如果你處處防著別人,不願透露一點消息,你會活的很累,而且失去的反而會是更多。

  相反,如果你敞開心胸,樂於分享,你不僅會收穫知識,技巧,也會收穫一輩子的財富,比如友誼。

  還是那句話,找工作不是跟你身邊的人比較,而是走到自己的終點。豁達一些,海闊天空。

  四、從小事做起

  很多童鞋找不到狀態,看不到從現在的狀態和滿意的offer之間的連線在哪裡,不知從何開始。

  虹姐覺得大夥兒先不用想的太明白,先從小事做起,做的多了,眼前的路就更清晰了,狀態就越來越好了。

  健身是很多童鞋熟悉的話題,虹姐就拿健身做例子。

  很多健身達人最開始決定健身的時候,大概也只是抱著一些很單純的想法。

  

  比如想減肥,或者朋友慫恿,或者健身房免費不用白不用。反正就懵懵懂懂的去了。

  剛開始健身的時候有可能也有過「好累,懶得去了」的念頭,但是他們堅持下來了,從最開始只能跑10分鐘,到慢慢能跑更遠;從最開始只能舉起最輕的啞鈴,到後來慢慢各種器械都開始嘗試。

  因為開始嘗試,開始有些小小的成果,慢慢的就能體會到了健身的樂趣,慢慢發掘出了自己更喜歡哪種健身方式,開始在網上查如何更有效的健身,慢慢學會了各種名詞。

  因為投入多了,就更加喜歡健身了。每次健身的時候還是很痛苦,想放棄的念頭還是會是不是的冒出來,但是他們已經慢慢強大到可以抑制這些negative的想法了。

  因為他們知道:

  第一,自己是可以堅持下來的

  第二,堅持下來之後的快樂是無以倫比的。

  而那些從不健身的人,他們的理由很多。

  有的是懶,有的覺得自己又不胖沒必要健身,有人覺得根本做不到健身達人這麼專業。

  你很難說服他們,因為他們認為健身是痛苦的,是不可能實現的任務,沒有任何快樂。但你知道,那是因為他們從未真正體驗過。

  

  

  如果虹姐描述的這個經歷可以讓你多多少少有些體會,那找工作其實是一樣的。

  如果你現在天天賴在家裡,嘴裡念叨著要找工作找實習卻從未真正行動過,你就是那些永遠不去健身的朋友。

  但如果你經常健身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想法其實更多的為自己的懶惰做借口。

  也許去跑步去健身真的不會短時間讓你掉30斤肉,但是它讓你更強壯了,更自信了,身材更勻稱了。這些好處是你當初無法體會的,也是因為這些好處讓你一直堅持健身。

  回到找工作找實習,你在拚命努力去networking去準備面試去research公司的過程,讓你對行業更了解,讓你與人交往能力更強,讓你有更強的緊迫感去提高英語水平,提高專業水平,這些好處是你現在宅在家裡無所事事無法體會的。

  所以從小事做起,對哪個行業感興趣(或者覺得自己會感興趣),去打聽下學校有哪些相關的活動,去問問career services自己目前可以做些什麼,去校友錄找找有沒有在這個行業里的師兄師姐,給人家寫封信問問人家願不願意跟你打個電話聊聊他們當初是怎麼進這個行業的。

  這些都是一些小事情,你一時看不到結果,但是能讓你開始動起來,一旦動起來了,有一些收穫了,你的狀態慢慢就來了,你就知道下一步怎麼走了。一切就沒那麼難了。

  虹姐前兩個月寫作狀態不好了一陣,一直在隱隱的自責中晃晃悠悠,卻懶得提筆。知道有一天看到了張佳瑋文章里的一句話:

  狀態差,都是閑出來的。

  頓時覺得被一眼洞穿的無力感,立馬抽出電腦開始碼字。所以說,你狀態不好,有可能就是閑的。

  

  趕緊撿一兩件小事開始做,晚做永遠比不做要強,因為找工作這件事是你早晚需要面對的。

  為啥狀態丟了特別難找回來?

  很簡單:想把一個箱子從靜止推到動需要很大的力氣,但是一旦推動了就會越來越容易,因為靜摩擦力比動摩擦力大,一旦動起來就有慣性了(太厲害了!這還記得!虹姐文科生耶!給虹姐呱唧呱唧!)

  狀態丟了,就好像推箱子停下來了,再啟動又要靜摩擦變動摩擦,當然很難。

  

  所以即使推箱子的速度慢下來了(例如你收到了拒信,發的networking email石沉大海,networkingevent說了事後想抽自己嘴巴的話),也不要停下來。

  

  只要還是動摩擦,挺過難關,你就可以很快的步履再次輕盈起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