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669名兒童因他逃過大屠殺,他卻隱瞞50年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shungee LinkedIn

  今天的主人公是個名叫尼古拉斯·溫頓的英國男人,他保守一個秘密長達半個世紀——

  他有669個「孩子」,遍布全世界。

  

  這個秘密被披露后,他收到了以色列前總統埃澤·魏茨曼(Ezer Weizman)的致謝信,並被授予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名譽公民和大英帝國爵位。

  他經常被稱為「英國的辛德勒」,他就是尼古拉斯·溫頓先生。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shungee。

  

  

  

  塵封的日記本

  埋藏50年的秘密

  故事開始於一個塵封在閣樓里、落滿灰塵的筆記本。

  1988年,溫頓的妻子在收拾閣樓時發現了它,裡面擠滿了姓名、照片和來陌生人的來信。

  

  一向溫潤的丈夫沒有給她一個清楚的解釋,只是低聲嘟囔著自己的建議:這個筆記本沒什麼價值,可以扔掉它們。

  但是,細心地妻子在仔細研究日記本后發現,裡面記載的是二戰期間幾百名孩子的名單和照片。

  

  這群孩子原本的命運是去往集中營,萬幸被救了出來。救人的,就是丈夫溫頓。

  妻子瞞著丈夫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寄給了英國廣播電台(BBC)。

  1988年,不知情的溫頓受邀參加BBC的電視節目時,受到全場起立、鼓掌致敬長達幾分鐘的禮遇。溫頓一臉驚詫,不知所措。

  

  原來,這些觀眾就是當年被溫頓先後從捷克斯洛伐克營救到英國的孩子們,他們躲過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他們的父母大多數沒能在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人間煉獄中倖存。

  溫頓明白了一切,潸然淚下。

  

  溫頓先生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這個故事。他在之後受訪中表示:當看到當年被他救助的孩子們還活著,那是他一生最感動的時刻。

  

  沒來得及營救的最後一批

  被送往了奧斯維辛集中營

  溫頓先生出生於一個猶太人家庭,她的父母是有著德國猶太教的血統,他出生之後就在英國聖公會接受洗禮。

  1938年9月29~30日慕尼黑會議舉行。之後,希特勒將侵略矛頭指向德國東邊的捷克斯洛伐克。

  

  溫頓先生毅然決定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到達布拉格之後,他立即前往猶太人難民營。

  

  看到難民營惡劣的生存狀況他決定越早救出這些孩子越好,他開始籌劃大規模、大批量的營救計劃。他召集了自己的母親、秘書和幾名志願者,開展了救援行動。

  

  營救期間,溫頓先生向多個國家求助,英國政府決定接受小於18歲並在當地能夠找到撫養家庭的兒童,但他要為每一個兒童負擔50英鎊的費用。

  

  溫頓先生回憶道:「我發現難民營孩子的生存狀況非常惡劣,50英鎊才能帶一個猶太孩子回國,這是一個天文數字。更令人心痛的是,這裡的母親拚命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吃上一頓飯,全家人無法找到一張簽證,送自己的孩子到一個和平的地方,根本拿不出來錢。」

  為了籌集費用和尋找領養家庭,他開始在英國的報紙、教會和猶太教堂上進行宣傳。他在各地印刷了兒童照片,確保大家能夠看到孩子們的照片,這樣可以說服潛在的贊助者和寄養家庭提供援助。找到領養人,才能獲得英國當局的通過,這是當時最大的難題。

  

  在1939年3月14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即將遭受屠殺之前,7名孩子乘坐飛機抵達了英國倫敦。另外7名從布拉格的威爾遜火車站出發、然後乘船穿過英吉利海峽,最後在倫敦利物浦街車站結束了旅程。

  85歲的Zuzana Marešová在1939年7月與她的兩個姐姐一行七人離開了布拉格。

  

  她回憶道:「你能想象到作為父母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把自己的孩子送上火車,被送走的孩子們再也無法和父母說聲感謝。我仍然記得我的父母將他們的手和臉隔著火車玻璃與我和姐姐們貼在一起,嘴裡說著很快就能再見,卻不知道何時能夠相見。「

  1939年8月2日,最後一批孩子從捷克斯洛伐克離開他們的父母,前往英國。

  事實上,溫頓計劃中真正的最後一批,是9月1日。然而希特勒的納粹軍在那一天入侵了波蘭,所有的港口都被德軍看守。

  

  溫頓先生說:「在德軍入侵聲明發生的幾個小時里,所有過往的火車都消失了。那天有250個家庭在利物浦街邊等候。如果火車早一天,這些孩子就會得救。後來他們被送往奧斯維辛集中營,只有5人倖存了下來。「

  溫頓先生在2015年安然辭世,享年106歲。

  有人在戰爭中扭曲了人性,就有人在槍林彈雨中散發著人性光輝。

  

  有人堅守底線

  有人迷失人性

  那些被溫頓先生拯救的孩子們是戰爭的倖存者。二戰過後,德國主流社會開始形成一種共識,即永遠銘記這段恐怖的歷史,永遠記住奧斯威辛的暴行。

  最近,日本戰敗72周年之際,NHK電台製作了一部關於731部隊的紀錄片,這是731部隊的惡劣行徑在日本的首次公開。

  

  日本人石井四郎從全日本的大學里召集了眾多的醫學專家進入731部隊進行秘密研究,這場實驗導致了3000人的死亡。

  

  來自731部隊的衛生兵古都在錄音中說:「我記得那是1943年的事情,為了測試疫苗的效果,對50多名中國人進行了人體實驗,在糖水中加入傷寒桿菌,強制讓他們飲用,使他們感染了病菌,有十二、三人在這次實驗中死亡。」

  

  731部隊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致命細菌,反覆進行人體實驗。為了使中國民眾也能被感染,日軍對中國的村莊也散播了病菌。

  

  一名醫護人員在錄音中說到:「我作為一個普通人,意識到自己的罪孽深重,如果還有來生的話,我會改過自新,為人類做貢獻。」這位醫護人員在二戰結束后被國際法庭判刑,刑滿歸國前,他自殺了。

  8月14日上映的慰安婦紀錄影片《二十二》,22位慰安婦如今只剩下8位。他們蒼老、虛弱,忘記了過去,不想記起那一段歷史。

  

  二十二位,如今只剩下八位,但是歷史仍舊欠她們一個道歉。

  戰爭給人們帶來的傷痛正在退卻,那些曾經遭遇過戰爭洗禮的人們也正在老去,他們不願意被記起也不願意被提起,帶給他們的傷痛無從計量。

  就像片子中山西老人陳林桃所說的:

  「希望中國和日本一直友好,不要在打仗。因為一旦打仗,會有許多人死去。」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7-8-17 13:56 | 只看該作者
China王朝以後的中國王朝一定會再次統一日本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