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放棄律師不做,跑去倫敦最窮的區搞教育,把95%的學生送進名校...這個校長,有點厲害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英國那些事兒

  今天這個故事關於他,

  Mouhssin Ismail,今年39歲。

  曾經,他是英國一位年輕有為的律師。

  

  Ismail畢業於倫敦政經,是他們那一屆最出色的一批學生之一。

  一畢業,別的學生還在四處投簡歷招工作,他就早早收到了來自一間著名律師事務所拋來的橄欖枝。

  

  工作后的Ismail依舊保持著學生時代規律的作息,勤勉的態度。剛進律師事務所的時候還是一個新手,但幾年下來進步飛快,一步一步成為了事務所的頂樑柱。

  20多歲的年紀里,領著6位數的年薪,經手千萬級別的案子。在旁人看來,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生贏家了...

  但Ismail本人,他不這麼想...

  那天晚上,他正埋頭準備一個涉及5000多萬英鎊的經濟案件,

  突然間,腦海里就蹦出一個念頭:

  我不想幹了。

  原因是,他覺得自己受過那麼好的教育,佔用了那麼多的資源,但卻從沒有真正意義上回報過這個社會。

  「如果明天我幫助某個銀行家打贏了這個5000萬的案子,這很好啊,可然後呢?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嗎?」

  就是秉承著這樣的想法,

  Ismail說辭職就辭職,然後去到倫敦東區,當起了一名高中校長。

  

  要說起教育,英國無論從小學到高中到大學,放眼全球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教育大國。

  牛津劍橋,羅素集團...

  哪怕沒出過國,至少也聽過幾所英國名校。

  但是,在這些聲名遠播的頂尖學府背後,卻存在著嚴重的階級固化現象...

  

  富人家庭精英階層的子女想上一個好的大學,很容易。但窮人家庭的孩子想上好大學,卻很難。

  英國BBC電台曾播出過一部名動一時的紀錄片《人生七年》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或者略有耳聞。

  

  這個紀錄片從1964年就開始跟拍製作,對象是來自英格蘭的14名7歲少年。

  他們之中有工薪家庭的孩子,也有精英家庭的孩子。

  從7歲開始,跟拍他們的生活狀況。每7年一集,一直播出到他們56歲。

  導演曾在影片開始製作之前,就對這14名孩子的未來有過一個大概的預測。

  到了這些孩子到達56歲的年紀,其人生的軌跡,也大致和1964年預測的結果相似。

  那些工薪家庭的孩子們,半個世紀過去了,大多仍舊從事著父輩的行業,到了年紀就生兒育女,在平凡中漸漸老去。

  而那些出生於富人家庭的孩子,則也想預測的一樣,在父輩的光環之下逐漸展露頭角,到中年時就已經成為了某個行業的翹楚,掌握著國家的命脈和前進的方向。

  

  如今距離紀錄片結束,已有五年光景,

  英國教育的階級固化,卻仍在逐漸擴大。

  就拿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來說,據2016年的《泰晤士報》報道,這兩所英國頂尖大學里的學生,大多家世顯赫,而來自工薪家庭的學生人數,只剩下10%。在英國,寒門難出貴子。

  今天故事的主角Ismail就想著,

  能不能,改變這一現狀。

  他任教的,是這所名叫 Newham Collegiate Sixth Form 的公立學校。 當時,建校只有兩年的時間。

  

  學校地處倫敦東區,也是倫敦比較窮的地區之一。

  居住在這裡的,很多是以出賣勞力為生的底層民眾,或者是從碼頭漂洋過海來到英國的偷渡客和非法移民。

  在Ismail任教的學校,學生就是這些人的子女,所以在家裡,他們很難獲得良好的教育。

  Ismail身為校長,也要負責教書。

  去學校的第一年,上的第一堂課,他給學生們訂下了一個「小目標」。

  你們每個人,將來要上的大學,都必須是「羅素大學集團」裡面的一所。(羅素集團包含英國24所好大學,算是一個名校聯盟吧)

  台下學生們面面相覷,有點不敢想象。在他們所在的環境里,能上大學就已經很不錯了,周邊的親戚朋友大多高中讀完就輟學。至於羅素集團什麼的,根本不敢奢望。

  Ismail默不作聲,他轉身在黑板上寫下了幾個單詞。

  這也成為了日後Newham高中最著名的一行字:

  「敢於夢想。忠於目標。保持專註。」

  

  至於他的教育方式,也很獨特。

  在起初的一陣子里,Ismail根本不給他們上試卷上要考的高中課程,

  而是開辦各種各樣的興趣沙龍,讓大家交流和討論各自的生活,以及未來的理想。

  

  不止一次的力排眾議,調用經費帶他們去參觀名校。

  

  或是做一些有趣的實驗。

  

  除此之外,Ismail還動用自己以往在律政界的關係,

  介紹他的學生們去一些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實習。

  學校里其他的教職員工都不能理解,因為這簡直就是私立學校的教育方式。

  「我曾在課堂上問一個學生,長大之後想幹什麼?他說想當首相。

  這時其他的學生都在嘲笑他。但如果回答這個問題的學生所在的是伊頓或者哈羅公學的課堂上,一定不會有人覺得奇怪。」

  Ismail通過這樣那樣一系列的活動和實習機會,幫助學生擴展眼界,並建立人生目標。

  越來越多Ismail的學生在課堂上,說出了以前不敢想,更不敢說的夢想。

  「我想改變人們看待世界的眼光」,「我想成為行業的翹楚」,「我要上世界上最好的大學」

  

  

  以至於後來他帶的那一屆學生高考出成績,也是驚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錄取率遠超想象。

  一個辦學只有兩年,從沒有一人考進過排名靠前一點大學的高中,

  這次200個學生,有190個收到羅素大學集團的錄取通知書。比例高達95%...

  其中一個來自孟加拉國移民家庭的女孩,還拿到了麻省理工的全額獎學金錄取。

  

  這一切,Ismail功不可沒。

  

  從一個年輕有為的律師,到倫敦最窮區的高中校長.

  他放棄六位數年薪,

  只為給公立學校的學生帶來平等的教育。

  這樣的校長,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