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土庫曼達瓦札地獄之門,46年前人為點燃的大火,為何始終不滅?

[複製鏈接]
  「地獄之門」位於土庫曼達瓦札村北約10公里處,原先是一個天然氣田。1971年,蘇聯地質學家在這裡開鑿天然氣時,地下鑽機倒塌形成了這個大坑。由於擔心坑中可能會釋放有毒氣體,地質學家們便點燃了坑內的氣體。到今年已經42年了,大火仍然沒有熄滅。當地人叫它「地獄之門」。火焰在數英里之外就能看到。 那麼問題來了!它為什麼無法熄滅呢?現在科學技術那麼發達為啥弄不滅它?這麼大的坑始終燃燒,得浪費多少天然氣啊!有辦法使它熄滅嗎?

  

  

  

  

  來源:淺笑心跳

  從前土庫曼還屬於蘇聯的時候,地質學家就斷言這個叫做達瓦札的沙漠小村附近一定會有大氣田。1971年一支物探隊來到這裡,第一次試鑽就在很淺的地層下發現了天然氣,隊員們喜出望外,連忙安營紮寨準備大幹一場,沒想到帳篷剛紮起來……稀里嘩啦,地面就陷下去了,形成了一個直徑69米,深30多米的坑。

  這個坑不光坑了物探隊的帳篷,還坑爹呢。它嗞嗞的冒著天然氣,要知道天然氣這玩意濃度到了一定程度遇明火就會爆炸,而且天然氣里經常伴生硫化氫之類的有毒氣體。這咋辦呢?萬般無奈之下,物探隊員只能點一把火燒了。誰也沒想到,這一把火從1971年燒到如今也沒有要熄滅的勢頭,以後要燒多久誰也不知道。

  有人要說了,這多浪費啊,幹嘛不撲滅,又幹嘛不利用起來呢?談何容易吶!不管你用什麼方法把明火撲滅,你還要面臨當年物探隊需要面臨的難題:天然氣爆炸怎麼辦,有毒氣體怎麼辦?而且這麼大的坑,天然氣怎麼收集,難道要做一個比它還大的罩子罩起來嗎?這麼多技術難點沒法解決,土庫曼人思來想去,反正咱家氣也多,就扔那燒著吧,還能當個著名景點呢……

  其實啊,化石燃料自燃這事,早就不新鮮了,三大化石燃料里,最喜歡沒事燒著玩的不是地獄之門裡的天然氣,而是煤。

  根據不完全統計,此時此刻,光我們中國就有接近60個煤礦正在地層下悶燒,每年自燃燒掉的煤炭可能接近2億噸,這是什麼概念呢?2014年我國產煤量不過38.74億噸。2億噸煤足夠北京這樣體量的城市使用10年。在全球範圍內,這樣自燃的煤礦還有更多,在印度有接近70個煤礦正在自燃,印度尼西亞可能有120個,而在美國,這個數字是160個……

  和燃燒了44年的地獄之門相比,這些煤礦自燃的時間之久更是令人咋舌:我國寧夏的白芨溝從1812年就起火自燃;新疆昌吉的硫磺溝自1874年被發現有火情以來,也自燃了141年(官方宣稱2004年已經撲滅,但有國外媒體在2008年仍然拍攝到了火苗);德國薩爾的杜德韋勒從1668年燃燒至今……甚至有學者推測,一些煤層自燃時間可能已逾千年……

  

  我個人也是認為全球變暖跟「地獄之門」是有關係的,畢竟燒個蜂窩煤都會加劇全球變暖呢,何況這麼一團大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