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母儀天下,命帶桃花,這個女人50多歲了還能迷得唐太宗收為禁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黑白歷史

  真不明白隋煬帝是怎麼想的,家裡有個如花似玉的老婆,卻還搞什麼「龍舟選美」,看上了「殿腳女」吳絳仙,當即納為嬪妃。楊廣曾靠著門帘,對身邊大臣說:「古人言秀色若可餐,如絳仙,真可療飢矣!」

  

  殊不知自己家裡的老婆,因為實在美艷動人,被無數野心家早就盯上了,其中就有後來的唐太宗李世民;其實李世民的老婆長孫皇后長得也是一代佳人,可是李世民心中怎麼都忘不了曾經驚鴻一眸的蕭皇後身影。

  蕭皇后是梁朝昭明太子蕭統曾孫女,西梁孝明帝蕭巋之女,蕭氏出生於二月,由於江南風俗認為二月出生的子女實為不吉,因此由蕭巋的六弟東平王蕭岌收養。蕭岌夫婦收養蕭氏不滿一年,便雙雙去世。蕭氏遂轉由舅父張軻收養。張軻雖然為安平王蕭岩僚屬 ,但家境貧寒,因此貴為公主的蕭氏亦隨之操勞家務。

  

  582年,隋文帝夫婦為次子晉王選妃於梁國,因為梁國諸公主的占卜結果皆不吉,於是從張軻府中迎回蕭氏,占卜為吉,策為晉王妃。期初小兩口還很琴瑟和諧,夫妻恩愛。

  而且在楊廣密謀奪太子之位的時候,蕭皇后還盡一切可能幫助楊廣,每當獨孤皇後派遣宮人前往探視晉王夫婦時,王妃往往與宮人同寢共食,藉以討好獨孤皇后。在隋文帝決定廢除太子楊勇的時候,曾試探高熲說,晉王妃頗知占侯,有神附身於她,言晉王必定坐擁天下,怎麼辦。

  

  後來楊廣終於如願以償被冊封為太子,王妃蕭氏亦隨之成為太子妃。可以說,楊廣能夠順利的廢掉楊勇,自己當上太子,蕭皇後有很大的功勞;這也是為何雖然後來楊廣哪怕等級稱帝,不管如何荒淫無道,都不會動蕭皇后的一個很重要原因了(真實歷史上隋煬帝究竟是不是一個荒淫無道之人,值得兩說)。

  公元618年,江都政變,身在行宮的楊廣被叛軍宇文化及等所弒,蕭皇后帶著幼孫、皇室諸女,被亂軍帶到了聊城。之後竇建德率兵攻城迎回皇后,並將皇后暫安置於武強縣。時突厥處羅可汗的妻子義成公主是蕭皇后的小姑兼楊廣堂妹,因此關係,遂處羅可汗遣使恭迎皇后。竇建德不敢不從,於是蕭皇后便隨使前往突厥,流亡突厥的隋百姓奉煬帝孫楊政道為主,處定襄。

  

  在突厥漂泊十餘年後,唐太宗滅東突厥,迎蕭皇后回京。當時的蕭皇后已經五十多歲了,而此時的唐太宗也早已不是當年青澀的少年;回顧當年風采,無限唏噓。

  然而雖然此時蕭皇后已經年過五十,但歲月和漂泊帶給蕭皇后的不僅僅是年齡上的增長,還增添了更多青澀女子所不能擁有的風韻。

  

  不顧群臣眾人的反對,唐太宗冊封蕭皇後為昭容,還一改廉潔勤儉的做派,為她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宴會。唐太宗脈脈含情地問她:「眼前的場景比隋朝又如何?」蕭昭容微微一笑,淡然回復說:「陛下是盛世明君,為何要與亡國之君相提並論呢?」

  蕭皇后在歷盡種種坎坷與離亂之後,在大唐後宮里度過了人生最後18年的安寧歲月,安詳地結束了一生的滄桑桃花劫運。她死後,唐太宗以皇后禮儀將她與隋煬帝合葬在揚州雷塘煬帝陵,蕭妃終於又回到了自己第一個男人的身邊,從此永遠相伴,不再分離。

  

  蕭皇后雖然一生坎坷,歷經數個男人,但是這女人不管在哪,都是寵冠後宮,真是無愧於年幼之時,算命占卜奇人對她說的「母儀天下,命帶桃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