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地球失去太陽以後,人類也不會滅絕原因有很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宇宙小百科

  假如我們突然失去太陽

  

  假如沒有太陽,也就不會有太陽系。

  

  如果地球還存在,生命是否存在就很難說了,因為在茫茫宇宙中,出現一個存在生命的星球是極其偶然的。當然,假如起初沒有太陽,也就很可能沒有我們人類存在,我們也就沒有可能在一起談論這樣的一個話題。接下來我們繼續猜想,假如我們突然失去太陽,地球將會怎樣呢?沒有人類的地球又將會怎樣呢?

  

  遊盪的行星

  如果太陽突然不見了,地球和其他行星就會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在沒有牽絆之下繼續飄動。風箏會因為空氣阻力很快失去平衡掉落在地上,而沒有了太陽的地球卻與之不同,失去了太陽引力的地球會筆直在太空中漂移。

  按照牛頓第一定律的論述,

  

  任何一個物體在不受外力或平衡力的作用時,總是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直到有作用在它上面的外力迫使它改變這種狀態為止。也就是說,如果太陽突然消失,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動力也會消失,地球會沿著引力突然消失時的運行方向朝宇宙深處直線運動下去,而不再做近似橢圓的繞轉運動。

  此時,太陽系內的其他行星也同樣開始直線運動。

  

  由於引力突然消失時各個行星的運動方向不一樣,它們也就不可能沿著同一方向遠離原來太陽系所在的位置。很快,同為太陽系內「兄弟姐妹」的八大行星以及其他小行星就會各奔東西,漸行漸遠。由於它們原本在太陽系內的軌道就沒有交叉點,太陽突然消失后,它們也不會相撞。各個行星有自己的衛星,比如地球的衛星是月球。太陽消失后,地球對月球的引力還是存在的,月球自然和地球不離不棄,和地球一起飄向遠方。

  假如太陽突然消失,地球、火星、土星等就像宇宙中的流浪兒,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到自己的歸宿。當然,這樣的流浪並非永遠。某一天,它們可能會遭遇黑洞,被黑洞撕裂併吞下;它們可能和其他星體相撞而粉身碎骨;還有一種理想的結局,那就是它找到新的家園——被一顆恆星俘獲,成為那個星系中的一員,從而停止漫長的流浪生涯,開始圍繞著新的恆星公轉。

  

  冰凍的地球

  假如太陽突然消失,地球不會馬上陷入黑暗。陽光抵達地球的時間是8.5分鐘,面朝太陽那一面的地球將會多享受8.5分鐘的光明。然後,地球一片黑暗,月亮至此永遠也不會升起,因為我們之所以能看到月亮,也是因為月球可以反射陽光。此時,天空中的星星會變得格外明亮。

  

  假如太陽突然消失,我們不會立即產生「世界末日」般的恐懼感,因為太陽的消失不會帶來猛烈的自然災害,不會突然出現地震,也不會突然引發海嘯,甚至不會有狂風暴雨。只是全球同時迎來了黑夜,而且是永遠的黑夜。當然,人類面臨的也並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因為能源系統還沒有被摧毀,人類可以繼續依靠燈光照明。但是,照明不是最重要的,接踵而至的寒冷才是最致命的。

  

  沒有了陽光,地球將慢慢冷卻,很快全球都會進入寒冷的冬季。在一星期之內,全球都會降到-18℃。此時,無論你是在原來的赤道熱帶地區,還是在南極的冰原上,你都會感到刺骨的寒冷。在一年之內,全球氣溫將降至-38℃。此時,所有的淡水早已凍結成冰,海水也在逐漸凍結。幾年之後,地球上廣袤深邃的海洋就會凍成一個巨大的冰塊。

  

  當地球上所有的水都被凍結之後,地球上所有現有的大氣現象都會逐漸消失:沒有風雨、雪花、雲彩、冰雹……甚至連極光也不會出現,因為極光也是太陽風引發的。陸地上絕大部分區域將變成荒漠。降溫的步伐並不會因此而停止,地球還會不斷地且緩慢地降溫,直至幾百萬年之後,地球表面溫度降至-200℃左右為止,因為地球有一個灼熱的地核,到了那時,地表散發的熱量和從地核吸收的熱量相等,降溫停止。此時,地球環境極端寒冷,連大氣層都會被凍得不斷從太空中萎縮,最終集中在距離地表高度幾百米的範圍內,大氣的密度會很大,而這也可以減緩地球向外輻射熱量的速度。

  或許,地球不會有機會變得那麼冷,它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經找到了新的家園,在新恆星的照耀下暖和起來。如果這顆新恆星作用於地球的因素與太陽相似,而人類又真的能熬過這段漫長的寒冷期,那麼人類就可以繼續在新的星系中繁衍生息。

  堅強的人類

  假如沒有了太陽,我們不會像有人想象的那樣被拋向深空,因為我們生存在地球上所依賴的引力是地球引力而非太陽引力。此時,地球依然會自轉,我們和其他生物以及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會處在原來的位置。

  假如突然沒有了太陽,儘管地球從表面上來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事實上生命將面臨最悲慘的命運,因為我們失去了陽光。俗話說,萬物生長靠太陽。如果突然沒有了陽光,整個地球生態系統很快就會崩潰。首先是各種植物相繼失去了生命,緊跟著依靠植物為生的素食動物不斷死去,最終肉食動物也隨之喪生。按照食物鏈的金字塔,整個生態系統將一層一層地相繼消失。

  

  最早死去的動物是海洋生物。隨著海洋不斷冷卻,海洋中的動物會被凍死,最終被凍結在碩大的冰塊中,幾百萬年內都不會腐敗。如果人類能挺過幾百萬年的冷凍期,那時研究海洋冰塊中的「古生物」將成為一門新的學科。

  陸地上的動物不會像我們想象的那樣很快死去,它們可能會繼續存活幾年甚至幾十年。首先死去的是冷血動物,它們很可能在幾星期之內就全部死亡,或是陷入冬眠狀態慢慢死去,永遠不會再蘇醒過來。地球失去陽光之後,很快就會變成一個大冰箱,這也是地球動物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由於地球很快進入寒冷期,我們並不會聞到屍體腐敗的臭味,植物尤其是木本植物會「冷藏保鮮」很長一段時間,皮毛較厚的食草動物如果能夠耐過寒冷,至少在幾年內食物是有保障的。

  

  草本植物少則幾天,多則幾個月就會死去,而大型樹木可能存活幾十年,因此少量以樹葉為生的動物會繼續存活下去。幾十年後,食草動物和絕大多數肉食動物陸續死去,地球上到處都是動物的屍體。那是食腐動物的「黃金時代」,它們有吃不完的屍體。然而,這樣的好日子也並不長久,屍體總有被吃完的那一天,那時食腐動物會互相殘殺直至全部滅亡。

  最後來說說人類,人類肯定是太陽消失后最後滅絕的地球生物,因為人類是智商最高的雜食動物。可能就像科幻片《微光城市》里描述的那樣,只要有足夠的能源,人類可以在太陽消失后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人類將按照地域建立幾個碩大的封閉的生態圈,

  

  生態圈外的生物自生自滅,而生態圈內人們不僅可以用自己開發的能源來照明和取暖,也可以用「人造太陽」來種植糧食、蔬菜、水果等植物。非常殘酷的是,那時有限的生態圈不能容納地球上所有的人,只有少數人(可能全球只有幾千萬人)能進入生態圈,大部分人將在生態圈外等待死亡。

  

  對人類來說,那時的地球就是一個巨大的自動行駛的宇宙飛船。如果人類能充分利用地球上的核能,完全可以挺過數百萬年的極度寒冷期,直到地球進入新的星系。屆時人們將在新的「太陽」(恆星)照耀下,重建一個欣欣向榮的地球。儘管要建立一個持續支撐地球人類幾百萬年的能源系統並不容易,但是相信人類能夠做到,畢竟我們到目前為止還是宇宙中已知的唯一的智能生物,我們是不會那麼輕易就被打敗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