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秦檜的後人中了狀元,乾隆故意問他的祖宗是誰,他是怎麼說的?

[複製鏈接]
  來源:生猛歷史  頭條號歷史

  這位中了狀元的「秦檜後人」叫秦大士,號澗泉。自幼聰明好學,10歲便能寫詩作文,少年時書法就小有名氣,於乾隆年間考取狀元,德才兼備,詩書畫稱「三絕」。

  秦大士是南京秦淮人,恰好與大奸臣秦檜一個地方。野史上說,乾隆十七年,秦大士參加殿試,疑心重重的乾隆皇帝故意問他,「聽說你是秦檜的後代,果真有此事?」這話很難回答,說「是」吧,畢竟秦檜已經遺臭萬年,別人免不了從此會戴著有色眼鏡看自己。說「不是」吧,連自己的祖輩都不敢承認,那可能又被人認為德行不好,而且說不準要被治個欺君大罪。

  

  不過秦大士的聰慧聞名可不是吹出來的,人家反應很快。只見大殿之上,秦大士不卑不亢地先吐出了七個字——「一朝天子一朝臣」。滿朝文武此刻都在等著他繼續說下去,看他如何為自己解圍。

  「皇上,宋高宗是昏君,用的是奸臣;而您是明君,用的自然是忠臣!」秦大士拐著彎兒誇讚了當今聖上是位明君,也解除了自己的危機。乾隆帝自然很高興,秦大士如願成為清朝開國以來的第43位狀元。

  還有一個傳說,說秦大士和友人去岳王墳,看到岳飛墳前的秦檜夫婦跪像。同行的友人們當時就揶揄秦大士,還讓他當場寫副對聯說說感想。估計現場一度非常尷尬,幸虧秦大士才智了得,大筆揮就一副表忠心的對聯,「人從宋后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不過,秦大士做官后的確沒有重蹈秦檜覆轍。他一輩子光明磊落,聲名俱佳。現在在南京市秦淮區長樂路上,還有被人們稱為狀元府的秦大士故居(紀念館)。

  以上就是這位秦姓狀元的故事。但是在歷史上,似乎大家對於秦大士究竟是不是秦檜後人,是有爭議的。有個說法是,秦大士是秦檜大哥秦梓的後代,而秦梓是當時著名的主戰派,所以秦大士的確不是奸臣之後。不過江寧區文物普查顯示,秦大士的墓確實是在秦檜家族墓葬群內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