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是心有多窮,才能向剛把你從九寨溝救出來的人揮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插畫來源:福萊德哲理趣味動畫《別做個愛生氣的人》

  文/徐子絜

  8月8日,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許多身在九寨的遊客經歷了驚魂一夜。次日,國家旅遊局官方微信公眾平台分享了一篇文章《危難來臨時,導遊是第一支救援隊伍!》

  肩負導遊職責,讓導遊們帶領遊客自救、安全撤離的願念在地震的諸多不確定中多了一份堅定。

  平常的晚上9點多鐘,如果沒有應酬、加班、聚會之類活動,有人已經準備洗漱睡覺。

  九寨溝的晚上9點多鐘,許多遊客還在車上,行駛在進出九寨溝的那些迂迴曲折、蕩氣迴腸的盤山公路上;在酒店籌劃第二天的行程;在觀看《九寨千古情》的節目演出……

  地震發生的那一刻,有些行駛在山路上的旅遊大巴遭遇了山上落下的碎石,車上的導遊疏散遊客,帶著遊客自救,撤離到安全地帶;

  酒店裡的客人也第一時間衝出房屋,聚集到廣場上;《九寨千古情》正在演5.12地震場景,許多遊客還以為是特效,隨後也及時撤離齣劇場……

  通信受阻,聯絡不暢,九寨溝每一個遊客聚集的避險場所上空都飛舞著導遊旗,導遊們在人群里找自己的遊客。

  1

  藏族女導遊陳安香,地震發生時車正行駛在甘海子與九道拐之間,她帶領遊客撤離到安全地帶,除了自己的團隊客人,她還聚集起10名自駕遊客。

  她在一片漆黑和猝不及防的落石中一路小跑撿拾乾柴,燃起篝火讓遊客抵禦嚴寒,安慰遊客,等待外界救援。

  四川導遊李尹韓,地震發生時車正行駛在山路上,有一位遊客L先生獨自在幾公里之下的酒店,車不能再往前開,L的妻子與孩子卻擔心他,要求車往下開。

  李尹韓已經多次打電話確認了L的安全,但L的妻子情緒還是不穩定。不能讓全車人冒險,李尹韓決定獨自往步行下山去接L。

  告別全陪導遊,李尹韓沿著山路往下,從旁邊很多人走到只剩她一個人,身邊不斷有車輛疾馳而過。

  凌晨三點鐘,大山裡伸手不見五指,剛剛才地震,到處都可能塌方,到處是山上掉下來的石頭,這個小姑娘在黑夜裡一邊哭,一邊快步小跑,她害怕,她的手機里酒店前台工作人員一直陪她說話,安撫她。

  到達酒店時,李尹韓看到L先生在院子正中央,穿著可愛的熊貓衣服。

  李尹韓說,有遊客質疑她是不是想自己跑去安全的地方。

  你說呢?

  2

  凌晨兩三點,路上的飛石已被清除的差不多,道路情況稍微好轉,首批遊客開始撤離九寨。

  天色亮起來,4萬餘遊客陸續撤離,車輛排成長龍綿延數公里。這4萬餘遊客中,有人通過旅行社報團而來,有人租車自駕游,也有人是純粹的九寨自由行,而撤離最及時、最有序的,無疑是報團遊客。

  樂山導遊余文超,第一時間在《九寨千古情》的劇場外舉起導遊旗,其他導遊也舉起旗幟,讓驚慌失措的遊客們看到希望,情緒逐漸穩定。他安排人購買水和食物,又安排大巴車師傅打開車門讓遊客上車休息。

  余文超勸阻想連夜離開的自駕遊客,尋找組織九寨溝在樂山的其他遊客,在地震發生12個小時之後,余文超帶著自己的團隊53人、另外兩個團隊81名遊客、20餘名自駕遊客開始撤離九寨。

  等待天亮的晚上,導遊冒險進酒店幫遊客拿衣物被子,抵禦九寨晚上的寒涼;回成都的路上,一些車輛繞行,沿途幫遊客找水和食物;偶有路上碎石阻擋,導遊們冒著生命危險獨自下車清除障礙。

  一路飛沙走石,步步驚心,快到成都時,很多遊客開心地計劃著要先去吃一頓火鍋壓壓驚。

  九寨溝的導遊扎西剛回家躺下,睡夢中又被電話吵醒。送遊客返回成都的時候,雖然沒有人跟他說一句感謝,但他很欣慰,至少遊客們是安全的。

  接通電話,有遊客要求退《九寨千古情》的門票,還有人要求退還所有的團費。

  還有遊客因為地震當晚沒住酒店嚮導游揮拳,要求退房費一百多塊錢。是的,你沒有住酒店,住的是大街,但讓你住酒店你敢嗎?

  從正常程序上來講,如果辦理過入住,房費用就已經付給了酒店。且不說這費用能不能退,導遊沒有收一分錢,就算要退,也是與報團收錢的旅行社溝通。

  3

  你是心有多窮,才能向剛把你從九寨溝救出來的人揮拳?

  《旅遊法》第六十七條規定,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輔助人已盡合理注意義務仍不能避免的事件,危及旅遊者人身、財產安全的,旅行社應當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因此支出的費用,由旅行社與旅遊者分擔;

  造成旅遊者滯留的,旅行社應當採取相應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費用,由旅遊者承擔,增加的返程費用,由旅行社與旅遊者分擔。

  將心比心,導遊也是人,也有為了他們的安危擔憂的父母親人,又或者她還只是一個20出頭的小姑娘。

  他們穿著單薄的衣服在九寨溝的某個廣場上等待天亮的時候也會感冒,九寨溝地震之後,他們肩負起很多人都不能做到的擔當,只為了讓遊客安全回家,他們應該受到尊重。

  導遊,你不應該那麼委屈。

  (後記:目前,當地政府已組織景區、酒店安排退票、退款渠道。)

  作者簡介: 徐子絜,全職媽媽,兼職寫手。文章首發寫手圈 (xieshouquan010),愛寫作的人都在這裡,轉載請聯繫寫手圈。

1

主題

84

帖子

1593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93
沙發
對牛彈琴 發表於 2017-8-16 22:27 | 只看該作者
少有少見的寫導遊正能量的文章。大讚特贊!在那樣的情況下,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自己和不是自己的遊客,把他們帶出險區,這樣的人是真正的英雄!倒是遊客,或者絕大多數國民,還不會或者不善於表達感恩之情。其實不需要多,說聲謝謝,或者請導遊一起吃火鍋壓壓驚,多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