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 美元貶值,中國放鬆資本管制時機已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8-16 0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ETE SWEENEY 2017年8月9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Thomas White/Reuters

  中國有了放寬資本外逃限制政策的空間。

  中國的外匯儲備穩定在了3.1萬億美元,資本流出狀況穩定,貨幣匯率上漲。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因為美元貶值——特朗普政府的混亂局面加劇了這個趨勢——以及國內經濟的大幅走強。

  如果北京想要吸引更多的外資進入大陸股市和債市,那麼現在可能是時候開始選擇性地放寬對資本外逃的限制了。

  中國政府看上去仍然很緊張。官員們正在對違反外匯管理規定的銀行和公司進行追究,據說私營公司的離岸投資活動正在遭受調查。有跡象表明,通過像旅遊支出這樣的項目,資本仍然在流出中國。因此,政府正在考慮中的唯一一個貨幣自由化舉措就是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但這並不會帶來什麼實際變化。

  但採取保守做法不是沒有代價的。中國希望在債務市場上獲得更多的海外資金,減輕國內銀行的壓力,出台更多的市場規則,推動貨幣的國際化。資本管制阻擋了外國機構到中國投資的熱情。而解除管制措施有助於說服懷疑論者,讓他們相信北京做好了恢復改革的準備。這也可以展示出信心,避免中國人在大門進一步關閉之前爭相把資金帶出去。

  當然,謹慎是很有必要的。如果美國經濟不斷升溫,那麼美聯儲可能會大幅提高利率,美元可能再次上漲。或者像美朝開戰這樣的災難事件,也可能會對美元安全性造成衝擊。

  但就算美元再次走強,也不一定會導致另外一波恐慌性的資本流出。2016年推動資本外逃的很多憂慮已經緩解。生產者價格、工業利潤、私人投資和市場利率都在上升。

  股市也在漲;今年上證指數漲幅超過12%。無論如何,特朗普當政都會削弱美元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今年是歐元在拉升。

  如果北京認為這一波經濟好轉可以持續,那麼就有可能會重新敞開大門。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