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職場華人的三塊遮羞布

[複製鏈接]
  來源:鐵木 LinkedIn

  最近不停的在網上各種群里看到抱怨「阿三」和「老印」的聲音,終於忍不住了。似乎美國職場華人的路,是被印度人堵死的,自己一點責任也沒有。

  真的是這樣嗎?

  我把話說狠點,我倒認為,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華人,大部分其實是不願意麵對現實,而是膽怯的躲在了三塊遮羞布的後面。

  這三塊遮羞布是

  1. 因為我們英文不夠好,所以吃虧

  2. 因為印度人不好,會拍馬屁,又搶了我的功勞

  3. 因為職場的華裔先輩不好,沒有傳幫帶

  

  看出來沒,反正都不是自己不好。都不怪自己,而是怪英文,怪「老印」,怪華裔的前輩不給力。

  

  一、英文不好這塊遮羞布

  是真的英文不好,還是因為言之無物,索然寡味?從我的觀察,西方社會其實還是蠻公平,說話沒人聽,原因往往是下面幾個:

  沒有內容

  沒有見地

  沒有邏輯

  沒有激情

  沒人在乎聽你說什麼的時候,最自然的反應,就是躲在「我英文不夠好」這塊遮羞布的後面,因為這樣至少還保護了自尊。

  我倒是看慣了結結巴巴的人,因為說話有內容,有深度,有邏輯,有激情,大家就願意去聽。

  二、印度人不好這塊遮羞布

  職場華人為什麼常常被印度人超過?我的觀察是,華人工作用功,而印度人工作走心。

  印度人總在琢磨公司的「大事」。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公司組織架構,公司的遠景和戰略,他們常常比華人更加清楚。

  

  

  

  好多華人員工,忙忙碌碌,連停下來和人說話的時間都沒有。你不和老闆交流,怎麼知道你做的是老闆需要的?你說印度人拍馬屁,討老闆喜歡,可是人家其實是走心,時時刻刻換位思考,想著老闆需要什麼,這不比閉門造車強嗎?

  打個比方,我就見過中國同事,沒理解老闆想要造一個輪船的目標,啃哧啃哧造出了一個非常先進的飛機發動機。這老闆能下得來台,能給他的老闆交差嗎?

  公司大了,做事雖然重要,知道為啥做其實往往更重要。

  因為每個人都是顆螺絲釘,光自己好不行,還得是那個大機器所需要的。印度人這一點就常常很強:想老闆所想,急老闆所急,此為走心。

  我看到好多美國或歐洲或印度的同事,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和人說話,吃飯,喝咖啡。實在事情做不完,就下班后做。

  

  華人上班時間,總體而言,工作太多,說話太少,雖然用功,但沒給人走心的感覺,似乎還是或多或少混口飯吃,一不如意就跳槽,所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但跳來跳去,還是金字塔的低端。

  最近參加了一個創業群,一位華人創業者聊起他在美國的經歷。他說美國歸根結底還是講究和認可價值。

  在這個地方,只要你的產品或服務真的有價值,在這個成熟的市場,還是會有人認可。

  如果你覺得美國不公平,那你試試給我找到更公平的地方。

  三、華裔前輩不給力這塊遮羞布

  這塊遮羞布用的也很多。可是人家為什麼一定要提攜你呢?

  我想起自己一件慘痛的教訓。2006年我想換一個工作。當時一位華裔前輩幫我推薦,得到了他的公司面試。不是他的部門,所以他並沒有親自參與。

  我面試通過了,可同時也面試了兩家別的公司,結果我沒有接受他公司的聘用。這本身其實沒什麼,但我竟然都沒有想起來和他溝通這件事,連通知一下也都沒有,他後來知道了非常不高興。

  職場的互動,包括前輩後輩之間的交流,從來都不是單行道。

  

  前輩的提攜,一定是有理由的,或者看到你的潛力,或者是你的思考或經歷對他有些啟發,否則人家的激情來自哪裡?

  四、結論

  今天說的極端了一點,也刻薄了一點,其實就為了擴大一點效果。其實我知道,在美國的華裔,很多很多真的非常優秀,各方面都很優秀。從加州到波士頓,從紐約到休斯頓,各行各業我都親眼見到很多很牛逼的華人。

  所以網上的那些論調,其實我覺得非常可悲。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和結果負責,而不要把責任推脫給別人。

  還記得我剛進公司的時候,一次打算和部門總裁為一件小事吵架。一位小夥伴說的話,我至今記憶猶新:

  Even if it's justified, if it's not constructive, then don't talk or complain about it !

  就算你要說的或者抱怨的事,理由是充分的,如果它不是建設性的,那就不要去提!

  對「老印」的抱怨,我覺得就堅決屬於此類。就算你覺得理由再充分,事實再確鑿,也於事無補。

  

  不如多花點時間來提高我們自己的實力,而不要像祥林嫂一樣成天去抱怨印度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