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那麼多的設計模型,怎麼把他們變成自己的?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8-13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8-12 12:00設計

  我們接受到的設計教育、看過的書籍或是關注過的公眾號里流傳著各式各樣的關於設計流程的經典模型,比如Design Thinking Process,比如用戶體驗五要素,比如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我們在感嘆這些設計理論知識體系的如此經典和縝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它們到底對實際的設計有多少的指導意義?有些經典的框架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提出來,對於今天的設計現狀是否仍然適用?我們有沒有屬於自己的關於設計流程的模型?

  下面進入譯文——

  這不是一篇講純理論和條條框框的文章,我想要為設計師、創意思想家甚至是項目管理者提供一套規範化的框架,用以安排構建、組織運行或管理設計挑戰或項目,我希望它真的能夠指導你的設計實踐。這套框架我暫且叫它:雙鑽石模型改進版,之所以叫「改進版」是因為它是在原始版的雙鑽石模型的基礎上修改而成。

  雙鑽石模型改進版

  或許你已經熟知許多設計流程相關的模型或框架。比如BDC(British Design Council)提出的那套原始版雙鑽石模型(關於雙鑽石原始模型,我在後文會有詳細介紹),見圖一。比如IDEO的HCD(Human-CenteredDesign)思想體系,見圖二。哦,可千萬不能落下斯坦福設計學院的著名的設計思維流程(Design ThinkingProcess),見圖三。你將在接下來的文字里熟悉這些模型的主要方法,步驟和工具。

  

  圖一. BDC原始版的雙鑽石模型(圖片由李佳翻譯)

  

  圖二. IDEO HCD(圖片由李佳翻譯)

  

  圖三. 斯坦福設計學院的Design Thinking Process(圖片由李佳翻譯)

  理解用戶

  如諾曼所說,用戶為中心的設計流程始於對用戶很好的理解以及設計想要面對的用戶需求。無數的公司,組織以及教育機構迎接起這一挑戰產出許多各式各樣的模型(比如前文列舉的那些),旨為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或設計流程提供規範化的框架。

  香辣牛肉vs.雙鑽石模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你想做香辣牛肉這道菜,你可能會先找一份你喜歡的菜譜。剛開始,你原模原樣地照搬菜譜,發現做出來的菜辣得要命,原來你根本沒那麼能吃辣;或者你是個湖南妹子,根據菜譜做出來的牛肉對你來說都感覺不到辣味。於是你開始跟據自己的情況調節辣椒的用量,幾次嘗試后,找到了最適合自己口味的香辣牛肉。

  在對設計流程的改造上我做了同樣的事情。前幾個月,我在Hyper Island公司學習數字體驗設計,我選擇了BDC(BritishDesign Council) 原始版的雙鑽石模型作為我的「菜譜」,因為它整體結構清晰的,且有很高的適應性。

  出發點和根本

  幾乎所有設計創意項目的本質都是一個從「未知」(如圖中的A點)到「已知」(圖中B點),從「可能是」到「應該是」的過程,這個過程乍一看直接的,線性的。事實上,這是一個循環往複的過程,因為創造本身就是不停地以全新的方式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正向的影響(Hyper Island, 2016年)。

  雙鑽石模型是一種結構化的設計方法,主要解決設計過程里四個時期的挑戰:

  發現期/研究——對問題的洞察(發散的)

  定義期/總結——聚焦問題點(收攏的)

  發展期/概念——可能的解決方案(發散的)

  交付期/實現——可行的解決方案(收攏的)

  這四個時期有些是發散的有些是收攏的。在發散階段,你儘可能的開放,不要讓自己的思路被限制;相反在收攏階段,你要專註於專註和提煉你的發現或概念。如果你谷歌一下「雙鑽石模型」一定會找到各式各樣的詮釋用各式各樣的表達方式。我會堅持選擇最原始的版本作為我的「菜譜」,因為這讓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雙鑽石模型的四個時期實際上可以簡化為兩個大的階段:

  階段一——做正確的事(第一顆鑽石:發現期和定義期)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都得有的放矢,找到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這是一個關於定義你要做什麼的階段。

  階段二——用正確的方法做事(第二顆鑽石:發展期和交付期)一旦你找到了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或該做的事,你要保證自己在用正確的方式執行。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做的階段。

  

  圖四. 雙鑽石模型的兩個大階段(圖片由李佳翻譯)

  接下來的段落,我會一步一步的描述每一個階段的方法。

  第一階段——做正確的事(第一顆鑽石:發現期和定義期)

  發現期/研究

  剖析問題。從試著將原始的設計命題解析成幾個部分,評估興趣點。枚舉儘可能多的元素,找到特徵點,定義興趣點和極端情況,列出可以去可以去調研的地點、人物和故事。

  將調研結果整成一個個的主題,方便看到研究結果的概貌。接下來把範圍縮小到你想要研究的主題上去。

  投身研究。運用一手資料和二手資料的研究方法,IDEO官網(ideo.org)有一系列的研究方法可供參考。

  到目前為止,你應該拿到了一大堆非結構化的散亂的研究結果。

  定義階段/總結

  怎樣有效地利用在發現期得到的那些研究結果,我建議你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驟加工它們:

  把所有數據匯合到一起,並把他們分享給其他團隊成員。

  將數據歸併到之前整合出來的主題中去。

  找出 insights(所謂insighs就是在某個特殊主題上的未知的真相,它們是關於用戶動機,用戶訴求或痛點的),創建機會點。

  創建HMW問題(HMW問題即以「How might we…」開頭的問題,以問「我們如何能…」這種更易於感知的形式列出哪些問題是可行的和亟待解決的)。

  

  圖五. 階段一:做正確的事(圖片由李佳翻譯)

  這個過程結束后,你的產出將是一個加工后的設計概要(design brief),以HMW問題出現,它們可以是概要也可以涉及細節,它們甚至可以與最初定義的問題是有衝突的甚至是相反的。

  第二階段——用正確的方法做事(第二顆鑽石:發展期和交付期)

  發展階段/想法

  因為在前面階段你已經推斷出需要解決的問題或想要挑戰的點,現在你可以出設計概念了。

  概念設計。這是一個最有意思的階段,是一個發散的階段。這時候就不要吝嗇想法了,開啟你的腦容量,讓想法多飛一會吧。在想法階段,不要做任何的是非判斷,多暗示自己「對,我可以這樣,然後…」而不是否定或質疑自己的想法。在這個節骨眼兒上,要讓一切皆有可能,甚至可以在別人的想法基礎上發展新的設計概念。外面流傳著大把的發散發想法,我就不在這裡贅述了。

  設計評估。在概念設計的最後階段,評估你的那些天馬星空的想法,挑出你最喜歡的那些。我推薦兩種方法來做這件事:投票法(團隊成員投票)和矩陣法(一個矩陣,橫軸衡量可行性,縱軸衡量潛在影響,將你的想法扔到裡面去,一目了然)

  這時候,你會得到少量精選出來的想法,你將在後期利用它們做原型或測試,並從這些想法里發展出最終的解決方案。

  交付期/實現

  有了一些備選方案后,你得想衡量最後選擇哪一個以及他的執行或實現的方式。我建議以下三步敏捷開發流程:

  開發/原型

  測試/分析

  迭代/重複

  順便說說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s)的作用:用一個可感知的產品或原型去測試它是否能夠回過頭去解決最初的那個問題。

  

  圖六. 階段二:用正確的方法做事(圖片由李佳翻譯)

  走到這一步,最終方案、產品、答案或解決方案就已經出來了。

  這個流程走了一遍后,你可以回過頭按照剛剛的步驟再來一遍,總有一些東西是可以被改進的,還是那句話:創造本身就是不停地以全新的方式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

  再多說一句,哦不,是兩三句:

  本文絕不是一個結論,也沒有人說它是不二法門。

  這個修訂版的雙鑽石模型也只是一種我個人的方法,它不是唯一的。我今天在這裡把它分享出來就是來接受更多人的挑戰、質疑或在此基礎上的再修改。

  

  圖七. 完整的雙鑽石模型(圖片由李佳翻譯)

  根據項目的不同或者你在項目中的角色的不同,鑽石的大小也會不一樣,這就意味著你所做的項目可能只是雙鑽石模型中的某一個部分。這個過程並不是直接到達的,因此,要反應靈活,做好在任何一個點往複的準備。

  本文專註於設計過程的基本框架,而不是應用到過程里的那些單獨的工具或方法。這個框架有可能為你們所用也可能不會,但是於我而言,它確實是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幫助和指導了我。

  在設計流程里的某些節點上,你可能會感覺自己迷失在大霧裡找不到方向,這都是正常現象,不妨試著運用雙鑽石模型框架,跟問題周旋到底。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