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尊老愛幼是一種美德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8-12 23: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07-31 11:47:54)

  


  尊老愛幼,指尊敬長輩,愛護晚輩,是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精華,有助於促進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也是現代中國人的基本修養。尊老愛幼是人類敬重自己的表現,古往今來,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處於什麼時代,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弘揚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夫子的這段教導的意思就是說,人不但要教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人至中年,就上有老下有小,肩負著養老和撫小的重任。

  在現實生活中,常有一些人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恩小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一輩子的恩情「視而不見」,存在著愛幼有餘,尊老不足甚至根本不尊的現象。有的人由於文化素質低、法制觀念淡薄、傳統觀念影響等,對自己的親人不是愛護有加,以理服人、以德育人,而是用虐待老人、打罵妻兒的暴力形式解決矛盾和問題。 「家和萬事興」。如果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做到長幼有序,和諧相處,相親相愛,親密無間,就會讓家人在輕鬆、愉快、溫暖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生活,我們每天的工作、學習都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也會在潛移默化中樹立良好的道德修養。「栽什麼樹結什麼果,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要想讓自己的孩子優秀,家長必須先優秀起來,或與孩子共同進步。

  尊老愛幼不僅限於贍養自己的父母,撫養自己的子女,不單純是個人的私事,而是一種社會責任,要用自己的道德感情去對待社會上所有的老人和兒童。

  人類總是一代接一代地世代相傳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每個人都要經歷年幼、年邁的階段。尊老既是對弱小的愛護與扶助,又是為了祖國的未來,使我們的事業興旺發達,後繼有人。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